当前位置: 首页 > 肥料专业委员会 > 动态资讯 > 正文

持续深化测土配方施肥 助力粮食安全与绿色发展

发布时间:2020-09-04 12:51:22 文章来源:


  全国农技中心召开2020年全国测土配方施肥工作推进会。
  8月25日,全国农技中心通过线上视频方式组织召开2020年全国测土配方施肥工作推进会。来自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北大荒农垦集团肥料与节水技术推广部门的负责同志及技术人员共7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交流了2020年测土配方施肥工作进展情况,总结了取得的成效和经验,布置安排了下一步重点工作。全国农技中心副主任王戈、首席专家高祥照,种植业管理司肥料与节水处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认为,测土配方施肥项目实施十五年来,各地围绕“测、配、产、供、施”五大关键环节,开展了大量工作,为保障粮食安全和促进农业绿色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全国累计采集土壤和植株样品2200万个,分析化验1.7亿项次。完成“3414”、“2+X”等小区试验40万个,大田示范70多万个。科学制定和发布配方30多万个,发放施肥建议卡近10亿张,培训农民3亿多人次。截至2019年,全国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面积超过20亿亩次,技术覆盖率接近90%,配方肥用量已占到三大粮食作物用肥量的60%以上。机械施肥面积超过9亿亩次,有机肥施用5.5亿亩次,水肥一体化1.4亿亩次。三大粮食作物化肥利用率达到39.2%,化肥总用量比2015年下降10.3%,实现了“零增长”到“负增长”。
  会议指出,肥料是作物的“粮食”,科学施肥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促进农业绿色发展的基础。“十四五”是落实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的第一个五年,持续深入推进测土配方施肥工作意义重大。在粮食安全方面,测土配方施肥是基础保障。肥料是粮食生产的物质基础,粮食产量的一半来自化肥,科学施肥对于稳固国家粮食安全具有基础保障作用。在绿色发展方面,测土配方施肥是关键支撑。2019年,我国农用化肥总量比2015年下降了600多万吨,减量增效工作成效显着。但是部分地区化肥施用强度高、施肥结构不均衡、肥料利用率低等问题依然存在。在质量兴农方面,测土配方施肥是核心要素。养分是构成农产品品质的核心,合理施肥是提质增效的关键措施。通过实施测土配方施肥,特别是用好有机肥,平衡大量元素,补充中微量元素,能够有效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增产增收。
  会议强调,“十四五”期间,各级土肥技术推广部门要进一步加大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力度。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测土配方施肥是科学施肥工作的基础,是服务农民的重要抓手,是技术推广部门的立足之本,各地要充分认识测土配方施肥工作的基础性、长期性、重要性。二是夯实基础性工作。继续抓好田间调查、取土化验、田间试验等基础性工作,不断探索肥料新配方、施肥新方式,完善肥料配方制定和发布机制,不断提高科学性和适用性。三是加强数据管理应用。做好测土配方施肥基础数据采集和审核,提高数据质量。建立定期报送制度,加强数据汇总分析。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手段,创新科学施肥服务方式,强化数据开发应用。四是加快配方肥推广。加强农企合作,引导企业加快研发肥料新产品,推动产品质量升级。组织新型经营主体和社会化服务组织,开展规模化、标准化的示范推广,逐步构建“一主多元”的科学施肥推广体系。五是强化项目组织管理。严格按照农业农村部文件和项目审计、绩效管理要求,明确目标任务,建立绩效考核指标体系,规范资金使用,加快项目进度。加强督导检查和技术指导,督促项目县做好各项工作。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宁高宁刘永好等再谈“企业家精神”,透露了哪些信号?
下一篇:中央财政拨付农业生产救灾资金4亿元 支持各地洪灾灾后农业恢复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