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肥料专业委员会 > 动态资讯 > 正文

重大信号!阿里巴巴入局农资业务,18万农户选择网购化肥

发布时间:2020-07-22 16:28:00 文章来源:中国日报 中国青年报


阿里巴巴进军数字农业,介入农资网络销售。目前包括江西赣州章贡区、湖北恩施巴东县、甘肃定西临洮县在内的9个区县与钉钉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搭上数字化快车。

“通过钉钉上的农资平台购买化肥,一亩地能省80元,而且保证质量,免费送货到家。”甘肃省临洮县新添镇孙家村村民孙春胜说。  

在田间地头,孙春胜打开手机,即可在钉钉上下单购买农资,页面和淘宝购物一模一样。这里购买化肥不但有补贴,便宜、送货上门,而且能保证质量。

而在以往,孙春胜买化肥要和同村人拼车,路上来回要花一个多小时,“凭感觉”挑选来的化肥还不能保证质量。

 


孙春胜在地头介绍平台使用情况

据了解,临洮县利用钉钉平台,进行了基于数字化的农村生产、供销、授信 " 三位一体 " 综合改革。现如今,当地18.2万名农户打开手机钉钉,足不出户即可购买到化肥等急需的农资,还可以随时办理信贷。

其实,早在2014年,临洮县就开始推行农村生产、供销、授信“三位一体”综合改革,但由于没有解决农村数字化问题,未能实现平台共享和流动,改革进展一度停滞。

直至2019年9月,该县基于阿里巴巴钉钉搭建的农业生产服务平台,接入农资直供、数字农场等服务功能之后,数字化平台成为临洮政企服务、基层治理模式创新的新型基础设施。

当地一农服务中心于2018年8月加入临洮县供销联盟,辐射组建连锁经营网点40多家,乡村级销售点200个,经营服务覆盖该县18个乡镇及周边县区的部分乡村,目前已建成集化肥、农药、种子、农膜等农业生产资料的存储、调运、销售、配送于一体的惠民农资物流配送中心。

当地农资直供流程

供销联盟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订购平台页面,记者看到,这个平台页面和淘宝购物一模一样。但是,此”淘宝"非彼”淘宝 ”,这个平台只能临洮人通过钉钉农资购物通道进入,购买化肥不但有补贴,便宜、送货上门,而且能保证质量。

7月17日,阿里巴巴钉钉在杭州召开“2020春雷计划•数字区县峰会”,宣布拿出1亿元补贴普惠100个区县,为10000座乡村振兴提供数字基建。

截至目前,临洮县已有 18.2 万名群众像孙春胜一样,手机安装上钉钉,享受到线上社会化公共服务平台的服务。不但有化肥等农资,还有菜篮子 " 直通车 " 的平价蔬菜。2019 年 9 月以来,临洮县已有 3 万余户群众通过线上平台订购农资 10364.54 吨,通过群众菜篮子 " 直通车 " 为 97 个小区 29546 户供应各类平价蔬菜 55012 斤。

此外,服务平台的另一大亮点是解决了农民融资贷款难题。打开钉钉,金融授信界面即有蚂蚁金服、农商银行、邮政储蓄银行等金融业务端口链接。

临洮县每一位农户都可以通过这里申请信贷。通过评定信用等级,在相应额度内,便能享受3分钟申请贷款、1分钟到账、零人工干预的快捷服务。据了解,基于大数据分析建立的农户金融信用体系,极大提升了准确度和效率。截至目前,该平台上已经给近 10 万农户解决了近 10 亿元的授信资金。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集来散走” 中亚钾肥开辟联运新通道
下一篇:谁是2020中国农业企业前十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