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会动态 > 正文

中海协举办首场海外投资风险管理与安全防范系列培训

发布时间:2022-04-11 16:15:45 文章来源:中海协业务二部


   4月8日下午,我会成功举办以“乌克兰危机风险揭示:中企境外投资风险及应对措施”为主题的首场海外投资风险管理与安全防范系列培训。和振伟会长致开场辞,外交部领事司原副司长陈雄风作主旨发言,君合律师事务所顾问周勇、资深律师王进,北京贝世康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安全专家张有命分别作主题演讲。
   和振伟对参会嘉宾表示欢迎并指出,当前国际环境日趋复杂多变,海外中资企业在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取得丰硕成果的同时,各类风险也愈发凸显,为企业开拓海外市场带来诸多安全隐患和严峻挑战。中海协在此背景下组织举办专题讲座及系列培训课,目的就是帮助企业有效应该对各种突发事件,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陈雄风从领事保护的角度,就“领事保护与协助”、“当下国际安全形势”和“如何做好防范工作”三方面,对“领事保护与海外安全风险防范”进行讲解。他表示领事不等于外交,国籍判定是各项领事业务的基础。面对目前严峻的海外安全形势,境外中资企业更应该加强风险防范意识和构建企业安保体系,对维护境外中国公民和机构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周勇和王进分别自线上和现场就“美国及西方国家全面制裁俄罗斯对中国企业的影响”作了演讲。当前世界格局处在巨变期,国际贸易和投资法律环境瞬息万变,不同法域的出口管制和经济制裁开始广泛且深入影响着中外企业的国际化运营。越来越多的带有“政治色彩”的法律法规涌现出来,其内核就是国家间的主权竞争。企业合规面临越来越多的挑战,如何将法律变成工具和抓手、如何准确把握企业“合规”尺度、如何平衡司法执行力度与范围,是企业在此环境下必须严肃考虑和研究的重要问题。
   王律师首先从美国、欧盟、英国等西方国家对俄罗斯全面制裁的现状进行分析,详细解读了西方出口管制的《瓦森纳协定》、美国对俄出口管制及制裁的相关法律依据和措施、欧盟及英国针对俄罗斯的制裁和管制措施。随后王律师通过两个案例,对乌克兰危机下美国针对俄罗斯出口管制和制裁手段进行分析,并对在俄中国企业提出五方面应对建议。
   张有命通过“透过俄乌冲突看应急管理”、“境外紧急撤离案例分享”和“境外中资企业安全风险防控建议”三个话题,就“境外突发事件危机处置及安全撤离实践”发表演讲。他特别提出:最有效的防护措施是距离、最安全的防护措施是意识。当今世界局势变化万千,俄乌冲突更是加剧了地缘政治走向多极竞争,世界格局的冲突为企业提供机遇的同时,也带来更多方面的危机和风险,企业开展海外业务更应该加强预警与准备工作。
   来自天津市发展改革委、陕西省发展改革委、吉林省发展改革委、广西省发展改革委、山东淄博外事办等地方政府部门以及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中国葛洲坝集团水泥有限公司、中国车辆进出口有限公司、中水电电力发展有限公司、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西安爱菊粮油工业集团等中方企业代表,约千人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加了本次培训。(业务二部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王克文与航天雷特市场总监刘元坤座谈
下一篇:和振伟会长在海外投资风险管理与安全防范首场培训上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