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会动态 > 正文

2021外洽会系列论坛 暨国别地区投资合作推介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1-12-17 16:10:23 文章来源: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


  12月15日下午,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主办的“2021外洽会系列论坛暨国别地区投资合作推介会”,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举行。北京大学能源研究院副院长杨雷主持,多国驻华使节和香港特区政府投资推广署以及企业代表,共同聚焦“双碳”目标下的国际投资合作新趋势进行推介与交流。
 



  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会长和振伟在致辞时指出,新冠疫情还在持续,世界经济复苏艰难,面对大变局大疫情,“碳中和、碳达峰”无疑是当下国际社会关注的热点,更是我国实现“双碳”战略目标的重点任务。中国自从习近平主席面向世界提出“双碳”目标以来,以贯彻新发展理念为导向,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目的,为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出台了一系列加快绿色低碳发展的新政实措。同时,我国积极参与全球环境治理和履行国际责任及义务,紧紧围绕“双碳”战略目标和投资主导产业,加强绿色基建、绿色能源、绿色金融等领域的全面合作,为促进各国和地区互利投资发展、互联互通共赢创造了新机遇。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投资推广署投资推广总监吴红志以“把握投资新机遇 拓展海外新商机”为题作主旨演讲,表示《十四五规划纲要》确立了香港在国家发展中的角色和重要功能定位,以及在多个重要范畴的发展空间和机遇。香港将从两方面入手巩固及提升竞争优势:一方面继续推进“四个传统中心”的建设,另一方面加强“四个新兴中心”的发展,即国际金融中心、国际航运中心,国际商贸中心、亚太地区国际法律解决争议服务中心。香港将成为国内循环的参与者和国际循环的促成者,利用香港与内地和国际市场紧密相连的优势,为国家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做出更大的贡献。

  阿吉兰兄弟控股集团副董事长、沙中商务理事会主席穆罕默德·艾尔·阿吉兰表示,沙特是能源生产大国,中国是能源消费大国,两国同为二十国集团重要成员国,均致力于大力发展清洁和可再生能源,并积极推进相关国际合作。中国和沙特阿拉伯近年来就绿色发展交流日益频繁,为国际社会合力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共同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挑战和全球性问题树立了良好范例。
 

 
  南非驻华使馆公使衔参赞(经济)约瑟夫·蒂莫尔介绍了南非区位优势、资源禀赋、经济结构及投资环境等相关情况。最近,南非政府出台了经济重建和恢复计划,提出了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加速再工业化进程等一系列经济刺激举措。南非对于新能源开发、可再生能源发展等方面秉持开放态度,正在推进能源转型,希望在2030年将绿色能源占比提高到40%。2021年,非洲大陆自贸区将正式启动运营,作为中非经贸关系领头雁的中南双边经贸合作有望迎来新的增长契机。目前已有600多家中国公司在南非进行投资,欢迎更多中国企业参与南非建设发展。
 

  哥斯达黎加驻华使馆参赞希美女士在推介中谈及,哥斯达黎加到2050年实现碳中和,作为加入OECD国家的第38个成员国,我们希望在环境政策方面成为全球的领先者,经济发展和环境的可持续是可以携手并进的。
 

  葡萄牙驻华使馆商务处方志豪参赞分享了葡萄牙的相关政策。从2021年12月1日起,宣布正式进入无煤国家,目前已经成为欧盟第四个停止使用煤炭发电的国家,60-70%的电力是来自于可再生能源。希望中国投资者更多关注可再生能源,光纤、建筑、医疗、保险、银行、服务、渔业和水资源的管理等领域的投资。
 

 
  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管委会双向投资部副部长张世君介绍讲,为有效打通金融双向投资通道,在山东青岛示范区内设立了总额约200亿元人民币的产业基金,其中中俄能源基金规模100亿元,并落地了青岛首支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QDLP)基金,助推境内合格投资者投资于境外一级、二级市场,为境内机构出境投资进一步提供了便利化路径。下一步,该示范区将加快制度创新步伐,推出在全国有影响力有引领带动作用的关键性、标志性改革举措。 


  必维国际检验集团副总裁杨启玫在《“双碳”政策下可持续发展之路》中提到,必维集团作为第三方服务企业,将赋能中国对外投资合作,助力双碳目标。


  宁德智享无限高级副总裁张浩平表示,绿色是哈啰出行的底色,秉持绿色低碳、轻松出行的服务理念,哈啰单车、哈啰助力车、小哈换电、哈啰电动自行车业务的逐步上线,无不贯彻低碳出行发展目标。哈啰出行作为共享两轮出行领域的领先者,希望在中海协支持下与各位共同努力,将哈啰出行在共享两轮出行方面积累的经验推广到国外,将小哈换电和哈啰电动自行车推广到国外。
 

  来自埃及、比利时、意大利等国驻华使馆或相关机构代表分别围绕本国投资环境、政策等情况进行了推介,普遍表达了与中国开展经贸交流合作的愿望。(“外组委”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加强国际能源合作 推动清洁能源发展
下一篇:继往开来 赓续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