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会动态 > 正文

和振伟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

发布时间:2021-11-21 12:14:56 文章来源: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


  11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社会各界引发强烈共鸣和热烈反响。以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为目标,巩固互联互通合作基础,拓展国际合作新空间,扎牢风险防控网络,努力实现更高合作水平、更高投入效益、更高供给质量、更高发展韧性,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

  11月20日,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会长和振伟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就学习理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联系本会近几年推进共建“一带一路”的情况,谈了初步认识和体会。

  和振伟谈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思想深刻、内涵丰富,为坚定不移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更好造福各国人民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会在协助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深感这些年所取得的成效和成就十分显著,习近平总书记给予了高度肯定,同时分析了面临的新形势,提出了继续深化共商共建共享,以及开展国际产能合作的新要求、着力点和清晰路径,着实让我们吃了一颗做好这一重要工作的“定心丸”,进而更加坚定了我会全力协助会员企业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信心。
 
  和振伟表示,世界百年大变局和世纪大疫情交织影响,经济全球化遭遇“回头浪”,世界经济复苏步履蹒跚。我们在工作上也切实感受到共建“一带一路”面临的国际环境日趋复杂,西方的某些鼓噪和杂音甚嚣尘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作了精辟分析,指出国际格局发展战略态势对我有利,共建“一带一路”仍面临重要机遇。我认为,扎实做好和积极推进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各项工作,不仅有利于我们更好地协助企业开展对外投资和产能合作,而且更加有利于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加快形成。在我国不再新建境外煤电项目的大背景下,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绿色新能源投资,既有利于改善当地能源供给结构,也有利于我国绿色能源输入,真正做到绿色发展、互利共赢。
 
  和振伟还谈到,这些年,我们也了解和掌握企业在海外发展中遇到的现实和潜在风险,特别是造成的一些经济损失和人身安全等。这一方面,习近平总书记都一一讲到了,而且特别关心和关注在海外工作的中方人员,进一步强调了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入落实风险防控要求,加强海外利益保护等,努力使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实现更高合作水平、更高发展韧性,不断取得新成效。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将以总书记讲话为指引,积极发挥政企间的桥梁纽带作用,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做出我会应有贡献。(综合部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推动合作 促进发展
下一篇:巩固友谊 深化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