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会动态 > 正文

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苏伟在第十一届外洽会开幕式暨主论坛上的致辞

发布时间:2019-12-19 15:15:37 文章来源:


尊敬的诺罗夫秘书长,尊敬的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今天出席跟新老朋友一起相聚在第十一届外洽会,我也代表国家发展改革委向各位来宾表示诚挚的欢迎,向会议如期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
    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了共建“一带一路”的宏伟倡议,六年多来,“一带一路”建设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不仅为世界各国发展带来了机遇,也为中国的开放发展开辟了新的天地。在政策沟通方面,中国已经与137个国家和30个国际组织签署了198份合作的文件,凝聚起“共商、共建、共享”的合作共识,共同为贸易投资等务实合作创造良好的环境。
    设施连通方面,中老铁路、中泰铁路,雅万高铁等等一大批重大项目扎实推进,瓜达尔港,汉班托塔港,哈利法港等取得积极的进展。截止今年10月底,中欧班列累计开行数量将近2万列。
    贸易畅通方面,2013年至2018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累计约6.5万亿美元。前三个季度,中国对沿线国家进出口约9500亿美元,同比增长9.5%。刚刚闭幕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交易采购成果丰硕,按一年来计,累计意向成交711.3亿美元,比首届增长了23%。资金融通方面,中国先后与20多个沿线国家建立了双边本币互换安排,与7个国家建立了人民币清算安排,正式发布“一带一路”债务可持续性分析框架,成立多边开发融资合作中心。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联合建立了能力建设中心。
    在民心相通方面,持续实施丝绸之路中国政府奖学金的项目,与沿线国家互办艺术节、电影节、文物展等人文交流活动。共建“一带一路”,引领中国企业“走出去”,实现长足发展,2013年到2018年,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累计直接投资约986亿美元,截止2018年底,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存量约1.98万亿美元,位居全球前列。2018年中国境内投资者设立的境外企业向投资所在国家和地区缴纳各种税金594亿美元,同比增长58%。年末,境外企业雇佣外方员工187.7万人,较上年末增加16.7万人,沿线国家对此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今年以来,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继续保持平稳发展,实践表明,中国投资为所在国家和地区带去了资金和技术,促进了产业的发展,创造了就业岗位,日益成为推动中国与各国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重要力量。
    女士们、先生们,在便利对外投资的同时,中国始终坚持积极吸引外资等大的导向,不断优化外商投资环境。近年来,我们推出了一系列扩大开放、引进外资的务实举措。
    1、颁布《外商投资法》。在总结改革开放经验,吸收国际通行规则的基础上,确立了外商投资促进保护管理的基本制度,强调内外资企业公平竞争,为外商投资提供更加优化的营商环境、法治环境。
    2、完善外商投资政策。国务院出台了多个鼓励外商投资的综合性文件,涉及到产业、科技、竞争、税收、招商、人才等多个方面的政策。
    3、持续放宽外资准入。2017年至2019年,连续三年修定外资准入负面清单,限制措施有93条缩减到40条,有力提升了对外资的开放水平。
    4、扩大鼓励外商投资范围。今年6月出台《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2019年版)》,鼓励类条目增加121条,重点鼓励外资投向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支持中西部地区承接外资产业转移。
    5、促进内外资企业公平竞争。在产业政策、科技政策、政府采购、标准制定、企业融资等方面,切实给予内外资企业平等待遇。
    6、改革投资管理制度。实施外商投资“审改备”,目前外商投资绝大多数实行属地化在线备案,提高了投资便利化的程度。
    这些开放举措为企业优化了营商环境,拓宽了发展空间,世界银行今年10月发布的营商报告显示,中国排名去年由78位上升到46位,今年再次上升到31位,在全球跨国直接投资持续下滑的大背景下,中国吸引外资实现了稳定增长,2018年外商投资1383亿美元,规模再创历史新高。今年1-10月,实际使用外商投资1107.8亿美元,同比增长2.9%,就在上周末,中国首个外商独资大石化一体化项目,德国的巴斯夫湛江一体化基地建设正式启动,标志着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举措正在落地,越来越多的外资企业将从中受益。
    女士们、先生们,习近平主席多次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上,只会越开越大。不久,胜利闭幕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了许多扩大开放的重大举措,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有关方面一道狠抓落实,努力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进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促进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推动利用外资和对外投资高质量发展。
    1、做好《外商投资法》的实施工作。目前《外商投资法》实施条例、草案正在公开的征求意见当中,将根据各方意见修改完善,2020年,也就是明年1月1日起,全面实施以《外商投资法》为基础的新的法律体系。
    2、放宽外商投资市场准入,推动制造业、服务业、农业扩大开放,明年还将再次修定《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在更多领域允许外商独资经营。
    3、加大外商投资促进和保护的力度。全面取消负面清单之外单独针对外资的限制措施,促进内外资企业公平竞争,加强对外资合法权益的保护,加快推动重大外资项目落地,并以此发挥示范作用,引导各地优化服务,进一步提高投资便利化的程度。
    4、健全促进对外投资的政策和服务体系。完善分类指导,优化对外投资结构,建立健全国际产能合作机制,第三方市场合作机制,为中外企业搭建互利合作的平台,推动商务、金融、法律等生产型服务业国际化发展,更好服务中国企业“走出去”。
    5、推动企业强化境外经营合规管理。加强指导和培训,增强企业合规意识,督促企业建立健全合规管理体系,加强协同监管,规范企业境外经营行为,推动“走出去”行稳致远。
    女士们、先生们,十年前,在国际金融危机持续扩散蔓延,国内经济发展面临严峻挑战的背景下,中国没有以邻为壑,而是扩大开放,坚持“引进来”、“走出去”相结合,与各国同舟共济,共克时间,倡导互利共赢,开放合作的外洽会也是应运而生,经过十年的发展,外洽会已经成为国内外企业了解投资政策动向,获取投资项目信息,建立投资合作网络的一个重要的平台。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经济全球化遭遇波折,尤其需要各方加强交流,增进合作。正如习近平主席所倡导的,我们要以更加开放的心态和举措,共同把全球市场的蛋糕做大,把全球共享的机制做实,把全球合作的方式做活,共同把经济全球化动力搞得越大越好、阻力搞得越小越好。希望外洽会在新的起点上,守正创新,越办越好,祝愿与会嘉宾乘兴而来,满意而归,谢谢大家!    
 
注:本文根据速记整理,内容未经本人审阅,只做参考!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和振伟秘书长会见土库曼斯坦总统顾问Igor Makarov一行
下一篇:上合组织秘书长诺罗夫在第十一届外洽会开幕式暨主论坛上的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