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会动态 > 正文

和振伟秘书长应邀出席中俄智库云对话

发布时间:2020-07-15 14:38:21 文章来源:


北京时间7月13日晚,“后疫情时代的中俄战略发展”智库云对话成功举办。中联部原副部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中俄人文交流研究中心主任周力,欧亚经济委员会一体化与宏观经济部部长、俄罗斯科学院科学委员会主席、俄罗斯科学院院士、俄罗斯总统原经济顾问谢尔盖·格拉济耶夫,中国驻乌克兰、吉尔吉斯斯坦原大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姚培生,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秘书长和振伟,欧亚经济委员会一体化与宏观经济部副部长德米特里·米伽耶夫,俄罗斯经济战略研究所与国际先进系统研究所总干事亚历山大·阿基耶夫,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许勤华,俄罗斯著名汉学家、人民友谊大学教授尤里·塔夫罗夫斯基,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宏观研究部主任、研究员刘玉书,俄联邦政府金融学院教授米哈伊尔·耶罗绍夫等中俄专家代表出席本次对话会并发表演讲。
和振伟秘书长在发言时重点阐述了当前中俄合作呈现出的三个亮点和有待实现的三个突破。三个亮点包括:一是疫情下中俄班列合作逆势上扬,为后疫情时代中俄经贸稳步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二是中俄农产品出口合作取得巨大突破,改善了双边贸易结构;三是俄罗斯能源出口向东转,中俄能源贸易呈现稳定增长趋势。需要实现的三个突破包括:一是中俄本币结算合作有待进一步加深,探索合作已经开启;二是应突破传统观念,解决中俄铁路双轨制问题,实现中国东北与俄罗斯远东地区的协同发展;三是中俄远东地区水产品养殖合作空间很大,有待进一步深化。
通过在线研讨,来自中国和俄罗斯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知名企业代表等就中俄当前所面临的舆论环境、后疫情时代的中俄战略发展、中俄智库对话规划和展望等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对后疫情时代巩固和发展中俄战略合作提出许多独到见解和中肯建议。例如: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对于双边经济合作和国际形势稳定具有重要意义;中俄仍需对美方的挑拨保持高度警惕,需进一步加深交往,合作中注意把握一致性和差异性的统一;中俄双方应携手应对美方在生化武器、网络恐怖主义等方面的挑战,扩大投资合作,加强在本币结算和创新科学技术生产方面的合作;中俄两国都在迈向一个新的时代,不能用老眼光来看待,两国需继续加强交流与合作,以新眼光看待两国的交流与合作。此次会议旨在为特殊时期中俄两国探讨解决现实问题,实现高质量合作贡献智库力量。
本次云对话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与欧亚经济委员会共同主办,中国人民大学中俄人文交流研究中心承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国务院参事室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王文主持。(海外协会欧亚中心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海外协会与吉驻华使馆、吉农业部举行 农业项目开发合作视频工作会议
下一篇:和振伟秘书长应邀出席中俄智库云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