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会动态 > 正文

希腊市场环境与天然气投资

发布时间:2020-06-09 15:35:14 文章来源: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


 
希腊市场环境与天然气投资
     希腊公共资产发展基金—安纳玛里亚·卡利亚努
    
希腊公共资产发展基金成立于2011年,主要从事公共资产私有化和应对债务危机,增强希腊政府财政收入。基金的商业策略是去评估市场情况,以及项目发展,同时遵循商业模式来保证透明度,减少利益冲突,保证各方高水平合作。

关于能源方面的投资组合已成熟,今年6月即开始招标。这是一个特许的地下天然气储存设施,我们将一个即将开采完毕的海上天然气田转化成天然气储存,以更好保证能源安全。2021年就开采完结,气田位于希腊南部,离卡瓦拉市30公里,并在欧盟的共同利益项目清单中,可以获得欧盟资金支持。希腊正在成为东南欧的能源枢纽中心,一些关联性非常大的项目正在向前推进,比如管道和地中海与意大利的管道设施项目等。

在靠近卡瓦拉的另一个大项目,能够增加希腊的气电和清洁能源占比。正是因为有国家的能源项目和气候规划,在可再生能源、清洁能源项目会大幅增加。虽然有严重疫情影响,投资步伐放缓,但投资者兴趣还是很高,天然气出口到欧洲等邻国,这也是重要机会。希腊国内天然气市场渗透率只有8%,欧盟平均水平是36%,所以项目很快上马了,而且合作前景广阔,希腊中方的企业能够参与。

关于招标流程,首先是资格预审,大概4个月左右,主要看申请数量,这个阶段需要提交项目意向书。在收到申请之后,会进行一轮淘汰,入围者进入下一环节,进行特许协议的起草,邀请投票方提出他们有约束力的报价,一般是价高者赢。需要拿到希腊议会的许可,签署特许权的协议,整个流程可能是10到13个月,这是必须经历的程序。
希腊石油是相当领先的石油公司和炼油厂,目前正在做结构调整,也是希腊北部最大的可再生能源公司,占到了希腊市场份额的2/3,现在各种类型包括像零售、商业开发、航空和燃料储存这些领域都有涉及。在天然气发电项目上,国家天然气公司拿到5%的股权,在希腊几个区域进行碳氢化合物开发和探索。作为公有天然气公司分成两大块,一块是做基础设施和网络,另外一块是做商业和零售,现正在招标作入围申请,中方企业如对这个项目有兴趣,欢迎随时和我们咨询和联系。

公共能源公司是希腊目前最大的发电、最大的电力供应公司,产业包括热电厂、可再生能源和装机等,目前正在出售17%的股份,但这个项目短期不会开始,因为公司正在进行结构重组。同时也做脱碳业务。如果对希腊石油公司,以及在卡瓦拉地下天然气储存项目感兴趣,本月之内都可以接受申请,随时与我们取得联系,咨询人员可以提供全面信息,帮助做出决策。(根据记录整理,未经本人审阅/2020年6月4日)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关于PPP项目与战略性投资
下一篇:希腊是新能源领域投资的重要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