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会动态 > 正文

关于PPP项目与战略性投资

发布时间:2020-06-09 12:11:18 文章来源: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


关于PPP项目与战略性投资
希腊发展和投资部--尼科斯·曼博舒凡
   
6月4日,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举办了2020外洽会系列论坛--投资希腊国际在线论坛,希腊发展投资部私人投资和公私合营秘书长在演讲中表示,希中双方有着比以往更加紧密的合作关系。关于PPP公私合营以及战略性投资是非常关键的,也是吸引国际投资非常重要的政策。希方PPP公私合营具有良好的框架和运作机制,现已签署14个总价值达10亿欧元的项目,分布于不同领域,从废物处理到公共交通,再到学校项目等,都有不错的表现,得到了很多金融机构的支持,像欧洲开发银行等。

在希腊的外商投资与合作亮点非常多,首先是得到世行的赞扬,在135个国家里采购和PPP方面排名第3、非常靠前。这说明希腊在公私合营方面是非常透明、开放和有非常科学的框架。目前在次级市场上有大量PPP项目,其框架是可行的。现在的15个PPP项目,总价值约20亿欧元,分布在不同领域,已进入招标最后阶段,有9大投标方参与。学校项目是学生宿舍,也进入招标阶段,两个投标方的其中一个即将得到许可。其它项目包括医疗机构、雅典研究院以及水库、水坝等项目,预计接下来会有更多项目获批通过。这些项目向全球公司和企业开放投标,只要有兴趣我们都非常欢迎来投标。这些领域对于中国企业来说是很有吸引力的,非常欢迎和我联系。

战略性投资领域,属于大规模化投资,需要希腊部长级会议批准。外方参与的项目,希方会提供70个全职员工岗位,或者是1亿欧元的支持。如果是75个雇员的话,会有相应的资金支持,这就是我们的战略性投资。同时,希腊还可提供一个非常重要的元素,就是特殊开发补贴,比如会提供特定的土地使用和环保相关框架,或者是一些政策性条件。这是非常特别的大规模战略性投资,要在国家元首级主导和协议框架下进行。

希腊最近的战略性投资项目,比较大的是旅游领域,在菲尔米达(音)城市,有5000万包括房地产开发、酒店等,是很大的综合体开发项目。这个项目没有土地资源规划部批准是无法进行的,但我们得到了支持。还有一个项目也得到民主党主席的批准,就是米克诺斯岛项目,总投资达6000万欧元,以及希腊岛的5000万欧元级别的投资。我们还有一系列可再生能源项目即将获批,也是战略框架项目。大规模战略投资项目,可以帮助简化获批程序,我们这个部门有完全权力签发这样的许可证,尤其对于可再生能源方面的10亿欧元项目,既有风电也有太阳能发电,我们会介绍这方面的机会以及合作政策。

希腊对外资都有相应的补贴,特别规划可快速获批并签发许可证。根据雇员规模可提供1亿或4000万欧元的资金支持。希腊投资促进机构可以给投资者提供所需信息,可与我们的机构直接接洽,尤其从近几年两国合作记录来看,双方收效是非常不错的,希望希中双方把这一切变成现实。(根据记录整理,未经本人审阅/2020年6月4日)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2020外洽会系列论坛投资希腊国际在线论坛演讲
下一篇:希腊市场环境与天然气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