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会动态 > 正文

2020外洽会系列论坛 --投资希腊国际在线论坛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0-06-05 13:08:58 文章来源: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


2020外洽会系列论坛
--投资希腊国际在线论坛成功举行
 
北京时间6月4日下午,《2020外洽会系列论坛--投资希腊》国际在线视频论坛成功举办。这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希政府层面首次举办的在线投资合作论坛,着重聚焦基础设施和清洁能源两大领域,旨在寻求和创造“后疫情”时期加强两国投资合作的新机遇,致力推动中希经济合作迈向更高水平。

论坛由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与希腊“一带一路”协会共同主办、“中国‘走出去’网站”协办。中希两国对本次投资论坛高度重视,希腊发展和投资部部长阿佐尼斯·乔治亚季斯,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外资司司长刘小南、中国驻希腊大使章启月,希腊驻华大使伊利奥普洛斯·乔治等出席论坛并致辞。

论坛得到了希腊国家企业局、希腊能源监管局、雅典商会等机构的大力支持;中希两国政府有关部门、金融和投资促进机构、大型企业代表等360多人参加在线论坛。新华社、中国新闻社、经济观察报、中国经济导报、美通社和塔斯社等国内外媒体作报道。


希腊乔治亚季斯部长在致辞中指出:在这场严重的全球公共卫生危机下,中国政府果断做出非常艰难、必要的决定,首先控制住疫情蔓延并得到世界人民尊重,也使得希中两国的合作关系更加紧密。希腊政府非常欢迎来自中国企业的投资,像中远海运对比港的投资和运营就非常成功。因为疫情一些投资计划延迟,但希方将组织互访考察,使两国投资合作更加强健。我们正在落实去年11月习近平主席访问希腊时签署的协议,并将采取更大力度持续推进两国投资发展,深化两国之间的友谊和经贸合作关系。


中方刘小南司长在致辞中强调:疫情没有国界,是人类共同的敌人,需要国际社会团结合作应对,中方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全球公共卫生安全事业做出突出贡献。中国政府近期出台了一系列措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鼓励支持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已取得积极成效。相知无远近,万里可为邻。中国高度重视与希腊的合作,去年11月习近平主席成功访问希腊后,两个文明古国的合作迸发出新活力。


中国国家发改委与希腊发展和投资部于2017年签署两国重点领域三年合作计划以来,特别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与希腊发展战略相向而行,而且双方企业家表现出强烈投资意愿,重点领域经济合作取得显著成效。中远海运运营的比雷埃夫斯港的吞吐量,已从2010年的88万标准箱增加到2019年的565万标准箱,从世界排名第93位跃升至目前第32位,综合指标重回世界十大航运枢纽之列,直接和间接创造就业岗位13000多个,成为中希两国投资合作的良好范例。

面对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刘小南司长就推进中希重点领域合作提出三点意见,表示将在交通、能源、信息通信、制造业和金融5大领域扩大和深化合作,中方愿与希方一道加快基础设施升级改造,力争取得更多早期收获。
 
中国驻希腊大使章启月在致辞中指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社会发展造成巨大冲击,不仅深刻考验着各国政府的治理能力,也引发了各国对全球治理体系、国际合作的深刻思考。中希两国政府和人民面对这场大考都交出了满意答卷,通过采取及时、全面、科学的举措,在较短时间内控制住疫情,已步入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新阶段。推动经济尽快走向复苏是各国政府当务之急,中国经济一直被视为全球增长的引擎,世界多家金融机构预测2020年全球经济将下滑3.8%,但中国有望成为正增长的经济体。


我们看到,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和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已成为推动中希两国深化合作发展的重要指引,例如比港现已成为世界第25大港口、欧洲第4大港口、地中海地区第一大港口,这是中国和希腊共建“一带一路”合作的典范。去年11月,习近平主席成功对希腊进行了国事访问,引领中希关系进入新时代。在此次抗击疫情中,中希政府和人民相互支持、携手应对,为在“后疫情”时代深化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将为两国人民的发展带来更多福祉。
 
希腊驻华大使伊利奥普洛斯·乔治在视频致辞中谈到:近年来,以互信互相尊重为基础的希中关系已进入新时期,希腊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和“17+1”合作机制下,创造了诸多的商业合作机会。虽然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经济波动,但希腊经济正在复苏中,为中资创造了更加有利的环境。大家都熟悉中远海运在比雷埃夫斯港的投资获得了超预期的成功,2019年的吞吐量达到565万标箱,成为地中海地区的第一大港口,全球十大船运枢纽之一。随着新计划的实施,比港将成为欧洲的顶级港口,作为主要门户服务于进入欧洲市场的中国产品。目前,希腊一个重要的投资领域就是新能源。


希腊政府计划在未来几年提升可再生能源在能源总消费的比例,至少达到35%。太阳能、风能和水力发电是最适合投资的可再生能源资源。希腊每年有300多个晴天,爱琴海等国内很多地方都有强风,我们必须竭尽全力,发挥这两种资源的潜力,为国内和国际市场生产清洁、成本低的能源。中国在希腊的第二大投资项目就是中国国家电网公司购买了希腊IPTO公司的24%的股份,投资额达3.2亿欧元,成为2020到2022年合作计划中5大共同领域之一。希腊政府的新能源政策可带来更多投资机会,但现在深受疫情影响,需要希中两国携手并进、实现互利于可持续发展。
 
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会长胡卫平致辞时指出:中国最早控制住了疫情并取得重大成果,正在全力复工达产、复商复市和回归正常社会秩序。作为助推共建“一带一路”和国内企业“走出去”投资的行业协会,我们将主动配合做好中希两国三年合作计划落地的有关工作,通过多种途径和有效方式,铺路架桥、精准服务,积极引导和帮助中国企业到希腊投资发展,尽一切努力和可能提供帮助支持。


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秘书长和振伟在总结时表示:今天论坛达3个多小时、12位嘉宾演讲,其中包括4个投资项目推介和回答线上听众的问题。我们听到了希腊发展和投资部部长、中国国家发改委外资司司长的致辞,两国政府主管经济部门的态度非常明确,完全支持中希两国经贸与投资合作,特别是刘小南司长提出了三点建议,希望进一步加强和发挥中希两国已有的投资合作机制作用,以及对本次论坛给予高度认可并支持继续办好。


两位大使代表各自国家表达了支持中希两国合作的良好愿望,特别是章启月大使提到了非常好的一个数字信息,一季度希腊向中国出口增长了30%,这在严重疫情下是非常困难和来之不易的。这个数字提振了中国对希腊的投资信心,而且这次论坛恰逢中希两国建交48周年的前一天,对于推动和促进中希两国经贸与投资合作会起到极大推动和促进作用。

在12位嘉宾演讲中,我们听到了来自于希腊投资促进局的官员就希腊投资环境,以及在基础设施和清洁能源方面的介绍,使大家对于希腊的投资环境和有关投资政策有了深入的了解,相信中方参会的企业家对希腊的投资兴趣会进一步增强。尤其是对希腊4大投资项目的介绍,我们将在协会网站上具体发布,相信会有更多人感兴趣。

这次论坛是在疫情还没有结束情况下举办的,也是我们一次新的尝试,343名中方代表报名参会和来自12个国家,包括国内25个省市自治区的代表,既包括政府和地方发改委官员,也包括来自金融机构、企业界以及第三方服务机构的代表,比如国家开发银行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等都参加了论坛。国内吉林省、山西省、辽宁省发改委和济南市发改委等,都组织当地企业在线参加了论坛;中方企业界相当踊跃,包括国内大型央企、地方国企和很多民营企业,如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组织20多人、辽宁省国际投资和贸易促进中心组织65人上线聆听。再比如像来自中国铁路总公司、葛洲坝集团、三峡集团、国家电网公司、CMEC、中交建、中国能源建设、中广核、中铁建、中国海洋航空集团、北京市燃气集团等等都对希腊投资合作十分感兴趣。

这次论坛活动有35家国内外媒体参会,像来自俄罗斯、日本的媒体等,都对这次中国和希腊投资论坛表示出浓厚兴趣。在参加论坛的代表里有来自希腊、阿联酋、爱沙尼亚、日本、俄罗斯、芬兰、葡萄牙、澳大利亚、德国、拉脱维亚、波兰等等,说明中国和希腊举办的这场活动得到了国际广泛的关注,并产生了极大极好的影响力。

这次论坛是在一个非常困难时期举办的,我们也看到,困难中也孕育很多机会、很多希望。中国商务部刚刚公布了中国最新对外投资统计数据,中国前4个月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55个国家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投资额达335亿美元,同比增长0.7%。大家知道,前4个月正是疫情形势最严峻的时期,在这样极其困难的背景下,中国对外投资能够实现正增长,是非常不易的。特别是1~4月,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对53个国家的非金融投资为52.3亿美元,同比增长13.4%,这个增长比例是非常大的。希腊是“一带一路”沿线的重点国家,我相信中国的企业通过今天的投资希腊线上论坛,会对希腊的投资更加感兴趣,也必定会进一步推动中希两国的投资合作。

在中国和全球都遭受疫情严重影响的情况下,中国对外投资能偶呈现如此成果,确实来之不易。正如习近平主席讲的,“我们要在危机中孕育新机遇,于变局中开新局。”对于乐观的人来说,再大的困境也能找到出路,对于悲观者来说,再小的困难也会怨声载道。我们希望中国和希腊两国人民都能够做乐观之人,一起乐观面对当前的困境,携手合作,共度难关。我们今天举办的活动是中希两国在线上举办的第一次投资合作活动,也是一个新的开始,我相信这不是最后一次,今后我们还会举办更多这样的活动。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和振伟秘书长会见曹妃甸新城党工委书记周永山一行
下一篇:2020外洽会系列论坛投资希腊国际在线论坛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