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会动态 > 正文

和振伟会长在哈图尔克斯坦投资推介会上的致辞

发布时间:2023-05-16 11:47:39 文章来源:中海协业务二部


在哈图尔克斯坦投资推介会上的致辞

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会长 和振伟

2023年5月10日

 


尊敬的萨蒂巴尔迪·达尔汗·阿曼格尔迪耶维奇州长,

尊敬的松巴索夫·卡纳特·帕尔曼库洛维奇部长,

尊敬的库舍罗夫·努拉尔汗副州长,

各位企业家代表,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值此萨蒂巴尔迪州长率政府代表团访问北京之际,我们在中海协共同举办“哈萨克斯坦图尔克斯坦州投资推介会”,我谨代表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尊贵的哈萨克斯坦客人以及线下线上参会的各位嘉宾,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10年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首次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2015年,中哈两国又开启了产能与投资合作,由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与当时的哈萨克斯坦投资和发展部(现为哈萨克外交部)专门设立了中哈产能与投资合作协调委员会,双方随之又建立了项目对接机制,中方指定我会作为项目对接机制执行机构,协助国家发改委进行项目筛选、跟踪和更新。截至目前,中哈产能与投资合作已召开19次对话会,共形成52个重点项目,总金额约210亿美元,两国最高领导人曾多次对中哈产业与投资合作予以高度赞扬,称之为国际产业与投资合作的典范。
   今年是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10周年。10年来,中哈两国不断深化交流互鉴,合作共赢,贸易与投资额实现双增长。据中国海关总署数据,2022年中哈贸易额达到近312亿美元。中国成为哈第二大贸易伙伴,截止1月底数据,哈萨克斯坦对华农产品供应同比增长133.7%,原料能源产品增长58%,化工产品增长25.2%。与此同时,哈从中国进口的塑料和橡胶增长45%,纺织品增长23.4%,机械和设备增长21.4%。照此良好发展态势,两国拟定的2030年实现350亿美元贸易额目标肯定会提前实现。
   各位嘉宾,今年也是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成立20周年,20年来,在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的指导下,中海协一直致力于服务国内企业“走出去”投资发展,为推动海内外企业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投资合作做了许多实实在在的工作,帮助企业解决了许多堵点、难点和难题,赢得了良好的社会信誉。比如2019年,在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外交部和海关总署的支持下,我会成功推动中哈两国政府签署哈萨克斯坦骆驼奶粉入华议定书,解决了金骆驼集团生产的骆驼乳粉进入中国市场的一系列困难,为企业提供了实实在在的帮助。金骆驼集团是大庆金土地集团在哈萨克斯坦图尔克斯坦州投资的企业,杨杰董事长也出席了今天的推介会,他将与各位代表分享在哈萨克斯坦投资的成功经验。
   图尔克斯坦州农业经济发达,是哈方棉花、蔬菜、水果等重要产区,葡萄产量占全国的40%,畜牧业以饲养细毛羊、卡拉库尔羊为主,占全国10%以上。该州矿产资源丰富,藏有多种金属矿石、褐煤等,石膏、石灰石、石英、玉石等建筑材料储量丰富。希望通过今天的推介会,可以让更多的中方企业了解图尔克斯坦州的投资优势、市场环境和相关政策,大家共同推动中哈经贸与投资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最后,预祝本次推介会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哈萨克斯坦图尔克斯坦州投资推介会成功举办
下一篇:王克文出席印尼北苏省商务对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