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会动态 > 正文

和振伟会长在尼泊尔能源投资推介会上的致辞

发布时间:2023-02-27 10:57:37 文章来源:中海协业务二部


在尼泊尔能源投资推介会上的致辞
和振伟 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会长
2023年2月22日

尊敬的比什努·施雷斯塔大使
各位嘉宾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首先,我谨代表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热情欢迎各位代表参加今天的尼泊尔能源投资推介会,并向为准备本次推介会付出辛勤努力的尼泊尔驻华大使馆特别是比什努·施雷斯塔阁下,以及尼泊尔投资委员会和尼泊尔能源、水资源和灌溉部的相关官员,表示由衷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2019年10月12-13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尼泊尔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中尼双方发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尼泊尔联合声明》。习近平主席同班达里总统共同宣布,将本着同舟共济、合作共赢精神,建立中尼面向发展与繁荣的世代友好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这一最新定位不仅为两国关系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也赋予中尼关系更重要的地区影响。
   近年来,中尼两国经贸往来日益密切,尼泊尔已成为中国通往南亚市场的重要通道。尼泊尔地处喜马拉雅山脉脚下,水资源十分丰富,国内6000条河流,有着丰富的水力发电潜力,水电蕴藏量据估计达8.3万兆瓦,其中4.3万兆瓦可开发,据悉目前已开发量不足1千兆瓦,开发率较低,未来仍存有较大的开发潜力。此次推介会,来到现场的既有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这样的发电企业代表,也有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这种输配电企业代表,还有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葛洲坝集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中国船舶集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这些工程公司的代表,相信这些中国企业的参与,一定能给尼泊尔能源领域带来新的发展。
各位来宾,今年是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成立20周年。20年来,中海协在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的指导下,长期致力于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投资、共建“一带一路”和引进外资提供平台化服务,尤其在助推境外投资和聚焦国际产能合作等方面,积累了一些实践经验和良好的社会信誉。多年来,我会一直与尼泊尔驻华大使馆保持着紧密联系,为两国企业的合作与发展做了大量有意义的工作。至今,我非常清楚的记得,2019年3月,我曾率领中国企业代表团访问尼泊尔并出席尼泊尔投资峰会。在此次访问过程中,我会成功帮助会员企业西藏锟铧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尼泊尔落地农业产业园项目。目前,该产业园项目运行良好,为中尼两国在农业领域的合作起到一定的示范作用。另外,该项目的落地还成功促进了人民币跨境直接投资业务,切实发挥了跨境人民币业务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标志着人民币在尼泊尔实现了真正的落地。
   女士们,先生们,为了更好地服务于国内企业“走出去”,中海协与国家开发银行于2009年创办了中国对外投资合作洽谈会,现已举办12届,每届都有超百个国家的政府机构代表和驻华使节莅临参会,也为众多中国企业创造了与境外驻华机构“一对一”洽谈对接投资项目信息的最佳机会,使企业获取更多的投资信息。今年6月16日,我们将在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举办第13届外洽会,今年恰逢习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10周年,本届外洽会主题确定为“一带一路新十年 再创投资新发展”。借此机会,我代表中海协诚挚邀请比什努·施雷斯塔大使阁下、尼方政府官员和企业代表以及在场的各位嘉宾届时莅临参会,共商国际合作,共享互利发展。
最后,预祝今天的推介会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尼泊尔能源投资推介会在京成功举办
下一篇:雅库特铁路项目座谈交流会成功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