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会动态 > 正文

王克文在中国南南合作网第二十六届年会上的致辞

发布时间:2022-12-20 17:20:23 文章来源:中海协业务二部


在中国南南合作网第二十六届年会上的致辞
 

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副秘书长 王克文

2022年12月19日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南南合作既是老话题,又是新话题。特别是百年变局交织世纪疫情,以及当前世界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甚嚣尘上,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受到严重冲击,通货膨胀、粮食安全、能源安全形势复杂严峻,这就赋予了南南合作以新的时代命题。我认为适时发出中国声音、给出中国方案、“网”住中国支持,对于深入推进新形势下南南合作非常必要。在此,我谨代表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就当下举办如此重要的活动表示高度赞赏,向主办和承办方表示衷心祝贺!

各位嘉宾,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于2003年经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准、民政部登记注册,200412人民大会堂正式宣布成立经报国务院批准,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担任名誉会长,现任会长是和振伟先生

20年来,中海协在国家发展改革委的指导下,致力于服务中国企业“走出去”投资和将外资引进来”,特别是在推动海内外企业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中,一方面与各国驻华使馆等国际机构建立了紧密友好关系,另一方面在促进投资与经贸合作中做了大量实实在在的工作,积累了一些平台化资源和对外开展合作的经验。

一是发起成立“中俄地区合作发展投资基金”。该基金由中海协联合国家电力投资集团、中国核工业集团等5家发起,并经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式发文批准,2018年9月12日习近平主席在出席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时,与普京总统共同宣布了该基金的成立。目前,资金募集工作基本完成,并已与广州市人民政府签署合作协议落地天河区。

二是与国家开发银行共同创办了中国对外投资合作洽谈会,现已举办12届,每一届都有超过百个国家的代表和驻华使节莅临现场,为众多国内企业创造了与外方“一对一”洽谈投资项目的机会。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及多位外国政要,先后多次出席外洽会发表主旨演讲,成为中外各方获取投资和经贸信息的重要平台,成为助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窗口。借此机会,我代表中海协诚挚邀请各位嘉宾参与我们将于2023年举办的第十三届外洽会,共同为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做出积极努力。

三是承担了国家发展改革委赋予推动国际产能合作并取得实质性成果。中海协与100多个国家驻华大使馆和外国投资促进机构建立了较为紧密的合作关系,互联互通,交流互鉴,尤其在推动中哈、中菲和中柬等国际产能合作方面,做了大量有关两国双边机制化合作对话的协调保障工作,得到了政府和企业的首肯和赞扬。就中国与哈萨克斯坦产能合作而言,双方已举办12次部长级对话会,中方52个项目落地哈方,总投资达210多亿美元,成果丰硕、惠及两国,被两国最高领导人誉为合作的典范。

四是举办“中国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简称SDC大赛。这是一项由美国能源部授权中国国家能源局,尔后交由我会主办承办的国际大学生太阳能建筑类科技竞赛。今年7月,第三届SDC大赛已在河北张家口市成功举办,特别是在践行“3060”双碳目标的大背景、新背景影响下,大赛吸引了国内80多家太阳能绿色低碳科技型企业的踊跃加盟,为来自世界10多个国家的15支参赛队伍搭设了建造零碳人居房屋的绝佳机会,同时为促进我国新能源产业发展和技术创新搭建了极好的交流平台。

各位嘉宾,南南合作是发展中国家自力更生、谋求进步的重要途径,也是确保发展中国家有效融入和参与世界经济的有效手段。作为中国南南合作网的成员单位,中海协愿积极参与和主动做好力所能及的相关工作,同时建议:

一是积极发挥中国南南合作网及各成员单位联盟作用,中海协愿联合各相关组织、地方政府、多边单位、金融机构和专家学者,积极推动技术合作及延伸业务,促进区域性经济、贸易、货币金融等多方面合作齐头并进,为全球南南合作国家的发展提供支持性服务。

二是积极推动行业联合与联动,借助政府间、行业组织间以及企业间的多元化交流合作,共同在基础设施建设、气候能源与环境、中小企业发展、人才资源开发、健康教育等产业领域,中海协愿发挥自身平台优势全力参与推动项目合作,以及推进和服务于发展中国家的合作便利化以及标准化互认。

三是积极发挥各单位和社会组织影响力,大力宣发和推介中国企业在推动全球化、稳定全球供应链、保障民生福祉、促进发展中国家技术和经济发展中所发挥的积极作用,用好我会与各国驻华使馆建立的合作关系,以及利用本会网络媒体平台,多途径、全媒体讲好南南合作的中国故事。

各位嘉宾,时近岁末,大家工作都很忙,加之北京最近疫情形势持续处于高位,我们只能通过线上方式进行交流,相信疫情三年这种局面终将结束,迎来崭新的一年。

2023年的北京,2023年的中国,值得我们每一个人期待。

预祝本次活动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中海协应邀出席中国南南合作网第26届年会
下一篇:中海协与深圳和讯华谷线上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