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会动态 > 正文

和振伟会长在“第七届‘一带一路’综合服务能力建设论坛暨RCEP金融与法律服务发展论坛

发布时间:2022-09-08 14:44:37 文章来源:中海协业务二部


尊敬的王钦敏副主席、王礼恒院士、邬贺铨院士、王丽理事长、萧有茂书记,

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金秋九月,我们迎来了“第七届‘一带一路’综合服务能力建设论坛暨RCEP金融与法律服务发展论坛”。作为本次活动的支持单位,我谨代表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对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向参加论坛的各位嘉宾表示热情欢迎!

   从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近9年来,已成为中国新一轮对外开放的新标志,成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平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额达6.3万亿元,同比增长17.8%,占比提高到31.9%;对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达650.3亿元,增长4.9%,占比提高到18.5%,沿线国家对华实际投资达452.5亿元,增长10.6%。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顺利推进,中国和相关国家的经济合作面越来越宽、领域也越来越多。就今年起实行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来看,它包含了15个成员国,是迄今全球体量最大的自贸区。RCEP的正式生效,将为区域和全球经济增长注入强劲动力,不仅深化了域内产业链价值链,而且有效促进了新型跨境物流发展,以及区域内经贸规则的优化和整合。企业在追求RCEP区域经济发展的同时,如何解决争议和纠纷,如何利用法律武器保护自身利益,很显然,离不开法律法规保障。“一带一路”贸易投资争端解决机制就是一个重要的工具,而且多元、包容性很强,需要深入研究和积极参与。这也是今天举办本次论坛的意义和价值所在。

   各位嘉宾!2015年10月,我会与德恒律师事务所联合哈萨克斯坦国际商会等20多家国内外商事法律、金融机构发起成立了“一带一路”服务机制,为企业提供“一站式、全流程、全方位”的投资政策、法律咨询、风险评估、安全防范、信息共享、金融保险、风险化解、纠纷调解等综合性服务。在此基础上,又依托该机构成立了北京融商“一带一路”法律与商事服务中心,目的就是助力我国高水平对外开放与金融法治建设,防范与化解金融风险和有关企业纠纷,提升中国参与全球金融法律服务能力。

   特别是当前,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俄乌冲突使国际环境更趋复杂,美西方国家肆意制裁、破坏全球化,为中国企业开展海外投资和共建“一带一路”带来多重挑战,这就更需要企业增强法律意识,与专业机构紧密合作,为海外投资保驾护航。

   各位嘉宾!中海协在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下,始终致力于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国际投资合作提供服务,多年来与100多个国家的驻华大使馆和投资促进机构建立了紧密合作关系,尤其在推动中哈、中菲、中柬等国际产能合作方面做出了一些成绩,得到政府和企业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为了更好地服务于国内企业“走出去”,我们中海协与国家开发银行创办了中国对外投资合作洽谈会,现已举办12届,每届都有超百个国家的政府机构代表和驻华使节莅临参会,也为众多中国企业创造了与境外驻华机构“一对一”洽谈对接投资项目信息的极好机会,使企业获取更多的投资信息。今年年底前,我们将举办第13届外洽会,本届外洽会主题是“聚力双碳新合作 共襄经济新发展”。借此机会,我代表中海协诚挚邀请各位嘉宾届时莅临参会,共同赋能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新疆中泰集团到访我会
下一篇:和振伟会长与卢森堡驻华大使会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