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别介绍 > 正文

加蓬投资环境介绍

发布时间:2023-02-27 09:59:54 文章来源:矿金网(业务四部转载)


一、基本情况

    加蓬位于非洲中西部,横跨赤道,面积267667平方公里,面积与英国相当。加蓬西面是大西洋,海岸线长800公里,北面是赤道几内亚和喀麦隆,东面和南面是刚果共和国。加蓬人口约为126万(2001年),官方语言为法语。

    加蓬是高原山丘之国,地形起伏多变,有厚实的森林覆盖,几乎无平地。最高点约1000米。森林覆盖面积达23万平方公里,约占国家面积的85%。除海岸区域外,加蓬河流密布。

    1960年8月加蓬宣告独立, 1996年,举行新的地区和立法选举,加蓬民主党在国家议会中保持了多数,然而,反对党领袖赢得了首都利伯维尔市的胜利。

    加蓬经济是混合型的,公有和私有部门共存。经济发展以石油业为主导,木材、锰矿砂和金属铀次之,其经济增长和财政状况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这四大部门。其中石油产值占全部国内生产总值的40%~50%,占国家财政收入的60%以上。农业和卫生是加蓬政府优先发展的领域。

    2001年国内生产总值为34008亿非郎,比2000年下降近5%。其中石油产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50%以上。加蓬制造业十分脆弱,仅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0%左右;农、牧、渔业产值占总产值的5%~7%。加蓬的第三产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一般要占其国内生产总值的三分之一,这一比例在中非国家中是比较高的。

    加蓬货币为中非金融共同体法郎(FCFC),汇率(2000年平均值):1美元=721FCFA。

    加蓬森林茂密,雨量丰沛,河流密布,地形复杂,给国家交通系统的建立和维护造成了困难。国家级公路目前正在全面重新规划,区域和地区公路构成不同等级的公路网。

    河流航运系统长1800公里,没得到充分利用。河流可通航的部分几乎全在河流的下游。加蓬铁路,长670公里,连接西北部的利伯维尔和东南部的弗朗斯维尔,它是加蓬的矿业中心。

    加蓬是世界上机场密度最高的国家之一,飞机跑道平均数在100条以上,这个数每年都有变化。

二、地质和矿产资源

    1.地质概况

    加蓬位于刚果克拉通的西北边缘。有3个明显的大的地质构造单元:太古宙基底、元古宙沉积岩(二者覆盖了该国75%的面积)和显生宙沉积盖层,主要是由白垩纪或更新世的岩石组成。该国矿产资源中大多数都赋存在前寒武纪岩石中,矿产资源主要包括锰、铀、金、金刚石和铁。2.矿产资源

    加蓬矿产资源主要包括石油、锰、铀、金、金刚石和铁。

    (1)石油

    加蓬石油资源非常丰富,2003年底,剩余探明储量3.4亿吨。已探明油田分布在沿海陆地以及离海岸线不远的海域,大部分集中在让蒂尔港和MAYUMBA地区。

    加蓬的石油勘探面积为125557平方公里,主要位于加国土的西部,沿大西洋海岸地区。陆地上的面积为46073平方公里,几乎完全被热带雨林覆盖,地形复杂,勘探和开采成本极高;海上面积为84835平方公里,其中4万平方公里位于水深不超过200米的浅海区。

    (2)锰

    加蓬锰矿资源丰富,储量2000万吨,储量基础为16000万吨,是非洲第二大锰矿资源国。在加蓬东南部Mounana地区有锰矿床分布。

    (3)金

    含金河流很多,并且位于变质的前寒武纪岩石的顶部。由加蓬政府部门的勘探者发现了大量矿产,大多数矿床的品位都在1~3克/立方米。砾石层的厚度一般在0?3~1米,含矿的岩层为5~20米宽。矿岩层只能用手工方法开采。较大的岩层大多数见于该国的北部,但是尚没有对这些资源进行深入的研究。由于很难进入这些位于森林中的地带,所以一直没有开采。加蓬几乎所有的金矿都来源于冲积矿床。该国已知的原生金矿化可以分为4类:①石英脉;②砾岩;③网状脉和硅化带;④其他浸染状矿化。

    (4)金刚石

    加蓬金刚石分布非常广泛。在南部的Makongonio地区大部分金刚石都已经被开采了,在加蓬北部的Mitzic地区发现了几处孤立的金刚石矿点。加蓬境内有大约四分之一的面积进行过金刚石勘探,大多数地区还没有进行过勘查,主要集中在北部和中南部地区。

    (5)铁矿

    在Makokou?Mambo地区的东北部,已经圈定了几个含铁地区,这些地区位于一个大约100公里×50公里的地带范围内,估计储量为8?6亿吨。这些均为地表矿床,是通过对铁英岩置换形成的。Binga地区的矿床最大,储量估计为5?16亿吨,品位64%。

    (6)重晶石

    在Nyanga、Tchibanga西部的Dourekiki,已经发现了有重晶石。矿石证实储量估计超过300万吨。

    (7)磷酸盐

    1986年,在Lambar的东部发现了Mabouni的磷酸盐/铌矿床。该矿床还包含其他可采矿床,包括钛和稀有金属元素。

    (8)铀

    Mounana地区的矿床位于陆相的Franceiville盆地的西部边缘砂岩中。

    (9)其他矿产

    已经圈定了铅、锌、钽、钾盐、白云灰岩、滑石和装饰用岩石(大理石和黑花岗岩),但是目前为止尚没有做进一步的工作。


三、矿业开发现状

   (一)矿业生产概况

    2001年,以原油生产为主导的加蓬采矿业仍然是其国民经济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50%左右。该国生产的其他矿产品有水泥、钻石、黄金、锰、天然气和铀(表1)。2001年矿产品出口额为21亿美元,占全国出口总额的86%,出口的主要产品是原油和锰矿。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阿曼投资环境介绍
下一篇:蒙古国投资环境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