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四部 > 国别介绍 > 正文

莱索托投资环境介绍

发布时间:2022-12-22 15:04:07 文章来源:业务四部


莱索托王国(英语:Kingdom of Lesotho,意为“说索托语的人们”),简称莱索托,位于非洲东南部,地处南非高原东缘德拉肯斯山西坡。为内陆国家,因其国土完全被南非环绕,故被称为“国中国”,是世界最大的国中之国。那么莱索托投资政策综述、介绍以及解析怎么样?环球印象投资分析莱索托事业部根据对莱索托市场多年的实地调研经验,系统的分析了莱索托投资政策综述、介绍以及解析。

  

1、莱索托投资政策综述、介绍以及解析

  根据环球印象投资分析莱索托事业部发布的《2022-2026年后疫情时代莱索托投资环境及发展潜力报告》数据显示,第一、二、三产业复苏动力强劲。2021年至2023年,第一产业预计以7.0%、4.5%、2.6%的速度逐年回升,采矿业的市场条件改善和谷物生产的有序恢复将在其中发挥关键作用。第二产业预计将保持7.2%、8.1%、9.2%的年增速,建筑业、纺织业是增长的重要驱动力。第三产业预计将实现1.9%、2.6%、2.6%的年增长,消费复苏将带动分销、信息技术、运输等服务部门稳步回暖。莱索托为最不发达内陆贫穷小国。由于历史、自然和社会状况等原因,长期以来经济发展落后。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莱索托政府为改变贫穷状况,实施自由开放的经济政策,采取一系列措施积极吸引外国投资,鼓励私营经济,努力扩大就业,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取得了一定成效。

  2020年,我与莱索托双边贸易额0.72亿美元,同比下降30.6%,其中,中方出口0.59亿美元,同比下降17.6%,进口0.13亿美元,同比下降60.8%。

  2、莱索托投资政策介绍

  莱索托国家发展公司(LNDC)将通过新设工厂的方式,创造超过18000个就业机会。这些工厂将设在马步嘴(Maputsoe)、马塞卢和马费腾等地,旨在重振纺织业,推动解决巴索托人失业问题。

  LNDC首席执行官表示,公司将在Maputsoe开设14家工厂、在HaTikoe开设7家工厂,分别雇用14250人和2700人,并新建一家医用大麻公司以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尽管目前莱索托纺织业由亚洲投资者主导,但巴索托人拥有的几个工厂也颇具竞争力。LNDC正在与这些厂主合作,以扩大其规模并雇用更多工人。受疫情影响,纺织订单减少,外国投资者正在陆续撤资,许多巴索托人因此失业。相比之下,在莱索托经营的南非工厂仍然坚强运转,并未出现大量裁员的情况。

  入不敷出导致财政状况持续恶化。受南部非洲关税同盟(SACU)整体收入缩减影响(下降18.6%),预计2021年莱财政收入同比下降2.6%。与此同时,年度支出将增加22.5%,主要用于抗疫、社会福利、资本项目等。在收入下降和支出增加的共同作用下,莱财政状况将持续恶化,财政赤字占GDP比重将从2021年的10.8%扩大至2022年的12.9%。2023年,随着SACU收入和国内税收的增加,预计这一比重将收窄至6.9%。

  3、莱索托投资政策解析

  莱索托计划投资4亿兰特(约4000万美元)建设年产20万吨水泥厂,以满足莱索托高水项目(LHWP)二期水坝建设工程之需。莱索托国家开发公司(LNDC)首席执行官表示莱已开始与大型水泥厂商探讨建设水泥厂可行性研究,满足莱20万吨年需求量,从而不再依赖南非进口水泥。

  人类的组织行为和生产活动,在莱索托这片土地上,可以说出现得比较晚。史学界普遍认为,在莱索托占主导的巴苏陀族,和南非的土著居民一样,都是过去由非洲中东部的班图语族人演化而来的。

  由于该地偏僻落后,因此长期以来都过着原始的部落生活。到了19世纪,非洲南部爆发了争夺土地和水源的祖鲁内战。战争的结果,是祖鲁人大获全胜,并建立了祖鲁王国(现为南非的一部分);而在当时因战争而分散的一些南方小部落,则被莫舒舒一世酋长给统一起来,命名为巴苏陀王国。这也是莱索托最早的前身。

  跨境贸易、劳动力市场、外国投资等领域情况各异。进出口贸易将出现回升,预计2021年钻石和纺织品出口将分别增长12%和0.7%。与此同时,莱索托高地水利项目第二期(LHWP II)将直接拉动进口上升,预计2021年至2023年进口总额将分别增长6.4%、7.8%、7.8%。2021年,移民工人的收入和汇款将分别提升6.3%和5.8%,特别是随着南非经济稳步复苏,将有更多巴索托人涌入南非劳动市场。由于疫苗接种率较低,预计外国投资流入将保持疲软,外国直接投资将主要流入医用大麻、采矿和渔业领域。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赤道几内亚投资环境介绍
下一篇:喀麦隆投资环境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