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一部 > 国别介绍 > 正文

波兰投资环境介绍

发布时间:2022-12-31 15:00:22 文章来源:业务一部


一、基本情况

波兰北濒波罗的海,西邻德国,南接捷克、斯洛伐克,东临俄罗斯、立陶宛、白俄罗斯、乌克兰,地理位置优越,是连接东、西欧的交通要地。

国土面积:31.27万平方公里

人口:3827万人(2020年底)。男女人口比例约为100:107,女性约占总人口的52%城市人口2290万人,占全国总人口的约60%,农村人口1536万人,占全国人口总数的40%。人口分布较为集中的城市包括:华沙、克拉科夫、革但斯克三联城、罗兹、弗罗兹瓦夫、波兹南等。在波兰的华侨华人为1万人左右,主要集中在华沙等大城市。

行政区划:波兰共有16个省、314个县和66个县级市、2477个乡。

自然资源:波兰拥有丰富的矿产资源,煤、硫磺、铜、银的产量和出口量居世界前列。

气候条件:波兰属海洋性向大陆性气候过渡的温带阔叶林气候。气候温和,冬季寒冷潮湿,平均气温-10℃至5℃;春、秋季气候宜人、雨水充沛;夏季凉爽,平均温度为15℃至24℃。

二、经济概况

2016-2019年波兰经济持续增长,但近年增长速度有所放缓。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波兰经济出现自1990年以来 首次衰退,国内生产总值(GDP)约合5941亿美元,本币计算GDP同比下降2.8%,人均GDP约为15571美元。

根据波兰中央统计局数据,2020年,波兰农业、工业和服务业占GDP的比例分别为2.36%、21.66%和75.98%。2021年4月,国际评级机构惠誉对波兰主权信用评级为 A-,展望为稳定。穆迪对波兰信用评级为A2,标普对波兰信用评级为A-,前景展望稳定。
通胀率:据世界银行数据,2020年,波兰通胀率为3.4%。

重点/特色产业:

【农业】波兰是欧洲农业大国。根据波兰中央统计局2020年公布的年鉴数据,2020年1月农业用地1874.15万公顷,其中耕地占72.5%。2019年农业总产值为1196亿兹罗提,同比增长9.7%,占GDP的5.1%。主要农作物有小麦、黑麦、马铃薯、甜菜、油菜籽等,产量均居欧洲前十位。肉制品、奶制品、苹果、洋葱、卷心菜和菜花等果蔬产量也居欧洲前列。2020年波兰农食品出口额达340亿欧元,比2019年增加20亿欧元,创历史新高;农 食品进口223亿欧元,同比增长4.9%,贸易顺差增加11.4%,达117亿欧元。 农食品在出口总额中占比由13.3%增加到14.3%,其中对欧盟出口增长5%,达到272亿欧元,占农食品出口总额的80%;向非欧盟国家出口增长17%,达到68亿欧元。

【矿业和矿山机械工业】根据波兰中央统计局2020年工业年鉴数据,2019年波兰采矿业产值为575.38亿兹罗提,较上年增长0.024%,占工业总产值的3.43%。 波兰是居俄罗斯之后欧洲第二大硬煤生产国,也是褐煤的重要生产国。2019年,波兰硬煤和褐煤的产量分别为6210万吨和5030万吨,分别同比减少2.6%和14.1%。波兰FAMUR和KOPEX公司是矿山机械设备的主要生产企业,产品包括矿山工作面综合采煤、输送、选煤设备,以及吊挂列车、液压和控制系统、钻探、矿山救护专用设备等,产品出口欧盟、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美国、墨西哥、越南等十几个国家。 铜。波兰是居俄罗斯之后欧洲第二大、世界第九大产铜国;白银生产 占世界第6位,欧洲第1位;产出的铜和银大部分出口到欧盟国家市场。波兰铜业集团股份公司(KGHM Polska MiedZ SA)是波兰最大的铜生产商、出口商。

【钢铁工业】2000年以来,波兰钢铁产业经历了衰退、重组、恢复和发展几个时期。2019年钢铁(crude steel)产量910万吨。国际钢铁巨头阿赛洛—米塔尔集团旗下的波兰米塔尔钢铁集团(Mittal Steel Poland SA)是波兰最大钢铁企业,有4条生产线,总产能占波兰整个钢铁产业的60%以上。

【化学工业】波兰化学工业企业数量多、产品范围广,但产业基础薄弱,产能有限,产品内需旺盛,多数产品需要进口。本国主要化工产品有硫酸、氢氧化钠、纯碱、丁二烯、甲苯、苯酚、己内酰胺、氮酸、合成气氨等。其中化肥(特别是氮肥)生产占主要份额、产品出口比重高。据波兰中央统计局《2020年工业年鉴》数据,2019年波兰化学制品、化工产值702.8亿兹罗提,同比增长2.75%,占整体工业产值比重约4.19%。 主要化工企业包括:PKN Orlen股份公司、CIECH股份公司、Zakłady Azotowe“Puławy”股份公司等;主要药品生产企业和研究机构包括:POLFA 集团、抗生素生化研究所、医药研究所、Zielarski药厂、化学药剂厂和私人非处方药生产厂。

【汽车工业】波兰汽车工业的主要特点是:外资企业占主导地位,汽车零部件生产商技术标准高、品种齐全、加工生产增长较快。波兰主要汽车制造商有菲亚特汽车波兰公司、通用汽车波兰公司(波兰欧宝)、大众汽车波兹南公司。根据波兰中央统计局2020年工业年鉴数据,2019年波兰汽车业产值(汽车,拖车和半挂车制造)1636.2亿兹罗提,同比增长4.8%,约占整体工业产值的9.77%。汽车行业员工总数约20.6万名,就业同比增长 1.03%。汽车类产品出口1314.87亿兹罗提,占波兰出口总额的12.8%。2019 年波兰乘用车产量43.5万辆,同比减少3.76%。 波兰是欧洲大客车的重要产地,德国是波兰大客车主要出口市场之一。MAN、Solaris、Volvo、Scania、Autosan、Kapena、Jelcz、Solbus、 AMZ等企业在波兰生产公交和旅游大客车。 波兰汽车零部件产业蓬勃发展,已成为欧洲汽车零部件主要生产国之 一。主要产品包括发动机、汽车紧固件、焊接件、塑料件、电子布线、铸件、汽车玻璃等。波兰最大的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有:Delphi Polska、 Faurecia、Volkswagen、Fiat-GM Powertrain等。大众、欧宝、奥迪、菲亚特、斯科达、本田等著名品牌的发动机、变速箱等零部件都在波兰生产。 据波兰国家银行发布的报告显示,电动汽车用锂离子电池成为波兰出口增长最快的商品。波兰是欧盟最大的锂离子电池出口国。目前,锂离子电池是对德国、法国、比利时、奥地利和瑞典出口的主要商品之一。2020年第四季度,锂离子电池的出口额达76亿兹罗提,同比增加了49亿兹罗提。

【电子工业】波兰是电视机显示器和液晶显示器以及多数品牌家用电器的重要生产地。主要企业有Jabil Kwidzyn、LG Electronics、西门子、Funai、 Humax、JVC、Orion、Pronox、Toshiba和TPV(平板电视)。根据欧盟家电制造商协会报告,2020年波兰生产了3000万台家用电器,其中包括2400万台大型家电,同比增加3%,价值超过230亿兹罗提,增长5%,波兰在欧盟家用电器生产中处于领先地位。

【木材工业】波兰木材业附加值较高,家具及木地板生产和贸易在国际上占有一席之地,是世界第三大多孔纤维板生产国、第六大刨花板和硬纤维板生产国。根据波兰经济研究所数据,波兰是世界上第二大家具生产国和欧盟国家中第一大生产国,2020年波兰家具出口总值为111亿欧元,最大市场是德国,约占34%市场份额,其他波兰家具的出口市场包括捷克(占7.5%)、法国(占7.3%) 、英国 (占6.8%)以及荷兰(占5.9%)。

【知名企业】波兰有一家企业进入《2020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即波兰国营石油公司(PKN ORLEN GROUP),排名为438位,主要业务为炼油,营业收入303.90亿美元,利润15.39亿美元。 2020年,PKN ORLEN GROUP收购了波兰最大的能源公司Energa和新闻集团Polska Press。
   
基础设施方面,建议关注:


电力波兰位于西欧供电系统(UCTE)、东欧供电系统(独联体/波罗的海国家)和北欧供电系统(Nordel)三大电力系统的交汇处。根据波兰统计局数据,2019年,波兰国内电力生产163,988.5GWh,其中火力发电144,937GWh,水力和可再生能源发电19,051.4GWh,可再生能源在总发电量中的份额15.5%。2019年,波兰总装机功率47,436.6MW,总可用功率46,291MW,其中热电厂36,381.1MW,水力发电和非常规发电厂9,909.8 MW。
受能源转型和需求增长的影响,波兰需进口电力。2020年,波兰进口电力创纪录,专家认为电力进口将继续保持增势。根据波兰电网(PSE)的数据,2020年,波电量进口超14.7TWh,同比增加28%,主要来源为瑞典(3.9TWh)、德国(3.5TWh)和捷克(3.1TWh),同时波兰还向邻国出口电力1.6TWh。2020年波电力净进口略高于13TWh,占国内需求的8%。
 

数字基础设施高科技产业是波兰吸引外资的重要行业,谷歌公司已宣布投资约20亿美元在华沙开办分公司。2020年微软公司宣布在波兰投资10亿美元,将波兰打造成为欧洲的数字化中心。 新冠肺炎疫情加快了波兰经济的数字化,2020年,61.9%的波兰人通过互联网购买商品或服务,波兰是欧洲增长最快的电商市场之一。2020年波兰五大主要类别商品网购额达到120亿美元,比2019年增加了23亿美元,新开约1.1万家网店,近80%的互联网用户在网上购物。Allegro、速卖通、亚马逊是波兰的主要大型电商平台。
 
发展规划

【中长期发展规划】2016年2月,波兰政府出台《负责任的发展计划》,提出促进发展五大支柱:再工业化、企业创新、发展资本、国际市场推广、促进社会和地区发展,确定2020年发展目标。

【国家重建计划】为获得欧盟重建资金,波兰制定了《国家重建计划》,把波兰拟获得的581亿欧元资金转化为具体改革、计划和投资项目,重点支持领域是:数字化转型、增强经济的韧性和竞争力、能源转型和降低能耗、提高医疗保健系统的可用性和质量、绿色智能出行等五大方面,同时也将投资铁路、公路等基础设施项目。

【基础设施发展规划】2019年9月24日,波兰部长理事会第105/2019号决议通过发布《2030年可持续交通运输发展战略》,旨在创建由高标准的高速公路、铁路、机场、海港和内河航运组成的贯通、可持续交通运输网络,及具体战略项目。

三、中波经贸

【双边贸易】中波货物贸易保持平稳发展态势,据中国海关统计,2020年双边贸易额310.6亿美元,同比增长11.6%。其中,中国对波兰出口267.4 亿美元,同比上升12%;中国自波兰进口43.2亿美元,同比增长9.6%。近年,波兰保持为中国在中东欧地区最大的贸易伙伴。据波方统计,2020年中国是波兰在亚洲地区最大贸易伙伴,第二大进口来源地,波兰自中国进口额占其进口总额的14.6%。

【双向投资】据中国商务部统计,2020年,中国对波兰直接投资流量约为1.43亿美元;截至2020年末,中国对波兰直接投资存量约为6.82亿美元。中国企业在波兰投资涉及机械电子制造、生物医药、新能源、信息通讯、金融服务等多个领域。

【中波产能合作】2016年,习近平主席访问波兰期间,中波两国签署了《关于建立产业合作指导委员会的谅解备忘录》

【汇率】2021年3月31日,人民币兑兹罗提汇率为1人民币=0.6053兹罗提。

四、投资优势

 【投资合作总体环境】波兰是欧洲吸引外国投资的热门目的地,是中东欧地区吸收外资最多的国家。波兰的竞争优势主要包括:

(1)地理位置优越。波兰地处东西欧交汇处,多条国际公路贯穿波兰,可辐射整个欧洲大陆,是欧洲第五高速大国。波兰也位于中欧班列重要换轨节点,九成中欧班列通过或抵达波兰。
(2)宏观经济稳定。自1992年以来,波兰经济始终保持正增长。2019年,GDP增长4.0%。2020年虽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经济有所下滑,但衰退程度低于其他主要欧洲国家,是受疫情影响较轻的国家之一。
(3)人力资源素质高、成本相对较低。波兰拥有约120万大学生,其中90%熟练掌握外语,人力成本仅为西欧发达国家的1/3。
(4)优惠政策支持。符合条件的投资可获得所得税减免,在特定条件下申请波兰政府资助或欧盟结构基金支持。
(5)市场潜力较大。波兰人口3827万人,是中东欧地区人口最多的国家。近年来,国内消费是波兰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力之一。

【投资环境排名】根据世界经济论坛《2020年全球竞争力报告》显示,波兰在全球最具竞争力的141个国家和地区中,排名第39位。世界银行发布的《2020年全球营商环境报告》,波兰在全球190个经济体中营商环境便利度排名第40位。

【数字化管理服务】根据欧盟数字政府报告,波兰数字化管理和服务水平虽低于欧盟平均水平,但近年来在数字政府立法、传播能力、基础设施、服务能力等方面取得长足进步,公民和企业可以通过互联网获得公共电子服务。 支持创新是波兰负责任发展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政府制定了支持研发创新税收优惠政策,研发支出可以按200%和250%的比例从税基中扣除,通过出售知识产权获得的合格收入仅需按5%税率缴纳所得税。


五、赴波投资须知

波兰国内政局相对稳定,社会治安良好,安全风险级别较低。波兰实行汇率完全市场形成机制。近年来兹罗提汇率波动较为明显,在波兰投资企业应注意防范和规避汇率风险。与任何一方签订合同,法律条款需要与公司国内法务部门确认,保证波兰文翻译质量,避免波兰文中存在的错误和误解。波兰环保方面要求很高,在建厂或承建项目时,必须充分考虑环保成本,如土地上的树、森林、电杆或老建筑等,移除通常需要申请相关许可,并不是买地后就能随意处置的。另外,地方政府规划、当地环保组织抗议等均会对投资选址产生影响,一些中资企业开展绿地投资时,在符合环保标准的情况下,遭遇当地居民或环保组织抗议、地方规划变更,严重影响投资进度,有的被迫几易其址或改变投资方式。建议中国投资者在波兰投资合作应注意以下问题:

(1)认真做好前期市场和项目考察。充分了解波兰宏观经济、法律法规、政策规定、人文和经营环境,实地考察与投资相关的环境保护、用工限制与成本、水电气供应、通讯和运输便利程度、企业应承担的社会责任等方面的要求和限制以及办事程序。制定投资计划时应充分考虑获得建筑、环保等许可流程中可能出现的不确定性,尽早与波兰投资与贸易局、地方投资协助部门等专业机构取得联系。
 
(2)合规守法经营,严格照章纳税。波兰法律体系完善繁杂。中国企业要密切关注当地法律变动情况,严格按波兰法律办事。重大投资项目需聘请当地资深专业律师作为法律顾问,处理与法律相关的事宜。波兰税收体制比较复杂,政府高度重视完善税收体系,打击逃税避税、堵塞税收漏洞,中国投资企业要认真了解波兰税收规定,严格照章纳税。
 
(3)适当调整优惠政策期望。虽然波兰政府制订一些投资鼓励政策,但申请优惠政策的条件繁多,存在很多制约因素,中国企业应详细了解优惠政策相关条件和程序,适当调整期望值,科学地进行成本核算。

(4)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中国企业到波兰投资要了解当地劳动法中的具体规定,处理好与工会的关系,注重员工关怀和社会责任。本着相互尊重、和谐相处、互利共赢的原则,以更加包容的心态对待日常的交流沟通及与外方伙伴的合作,切实履行当地社会责任,塑造良好的企业形象。实施本地化经营,要充分考虑波兰劳动力日益短缺带来的成本上升和招工困难等因素。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卢森堡投资环境介绍
下一篇:蒙古国投资环境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