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一部 > 国别介绍 > 正文

卢森堡投资环境介绍

发布时间:2022-11-30 15:36:29 文章来源:


 

   一、基本情况
   卢森堡位于欧洲西北部,东邻德国,南毗法国,西部和北部与比利时接壤,处于欧洲心脏地带。卢森堡地势北高南低,北部为阿登高原,森林茂密,南部为丘陵。
   国土面积:2586平方公里,南北最长距离82公里,东西最宽距离57公里。
   人口:63.47万(2020年底)。
   行政区划:全国划分为卢森堡、迪基希、格雷文马赫3个省,下辖12个专区、116
个市镇。省长、市(镇)长由大公任命。
   主要流经河流:卢森堡仅有一条可通航的河流—摩泽尔河,是莱茵河的第二大支流,
在卢森堡境内总长42公里。
   自然资源:较为贫乏,全国98%的能源靠进口,主要是天然气和石油产品。
   森林和绿地:面积约900平方公里,占陆地面积的1/3。
   二、经济概况
   卢森堡经济保持持续稳定增长,增长速度位居欧盟成员国前列。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626.9亿欧元,人均GDP为11.25万美元。卢森堡是世界排名第四的国际金融中心,是欧元区最大的国际金融中心,也是欧元区内最重要的私人银行中心,全球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的投资信托中心。拥有世界第一大钢铁集团和世界第二大卫星运营商。
   经济增长率:21世纪以来,卢森堡经济保持持续稳定增长,增长速度位居欧盟成员国前列。2016年卢森堡经济增长率为4.6%,2017年为1.5%,2018年为3.1%,2019年为2.3%;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卢森堡GDP下降1.3%。
   重点/特色产业:
   【金融服务业】卢森堡是世界最重要的金融中心之一,全球第二大基金管理中心和欧元区最大私人银行业务中心。除了欧洲法院、欧洲议会秘书处、欧洲投资银行和欧洲投资基金等设在卢森堡外,全球最大的多边贷款方发行的债券就在卢森堡证交所上市。根据经合组织最新的统计,卢森堡是世界排名第四的国际金融中心,是欧元区最大的国际金融中心,也是欧元区内最重要的私人银行中心,全球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的投资信托中心。卢森堡金融推广署数据显示,卢森堡离岸人民币业务特色鲜明,核心业务集中在点心债、人民币合格境外投资者(RQFII)基金以及人民币投资基金等三大领域。
   【钢铁工业】卢森堡紧邻法国北部阿尔萨斯—洛林铁矿和德国萨尔煤矿,具有发展钢铁业的天然优势。钢铁业是卢森堡传统工业,是其工业领域里最重要的部门。目前就业人数约6000人。卢森堡本土钢铁业以炼钢设备整体设计制造、开发生产技术程序软件见长。2019年,卢森堡国内钢铁产量222.8万吨,产值占GDP比重为1.5%。
   【广播电视业】卢森堡广播电视业起源于20世纪初期,于1931年成立了广播公司,1954年更名为广播电视公司(CLT),1997年CLT公司与德国UFA公司合并组成欧洲最大免费电视和广播公司CLT-UFA,2000年该公司与英国Pearson电视公司合并组成欧洲最大广播电视集团RTL。目前该集团在10个国家拥有52个电视台和29家广播电台,节目覆盖整个欧洲。
欧洲卫星公司成立于1985年,总部设在卢森堡。该公司通过运营ASTRA、AMERICOM及NEW SKIES卫星系统为客户提供电视、广播和多媒体直接到户的信息传送服务,是世界第二大卫星运营商。其卫星信号全球覆盖率达99.999%,该公司拥有卫星数量40颗,居欧洲首位、世界第二。公司还参股SES SIRIUS、QUETZSAT、CIEL等多家卫星运营商。
   【数字经济】根据数字经济和社会指标 (DESI) 显示,2020年卢森堡在28个欧盟成员国中排名第10位,低于上年水平。根据疫情之前的数据,卢公共服务数字化水平取得了重大进展,排名上升两位,这主要得益于为企业提供的数字公共服务和预先填写的在线表格服务得以优化。同样,卢森堡在网络排名中上升一位,高于欧盟平均水平。
   【能源、建筑、工业、交通等行业绿色发展的情况】
(1)交通:2020年2月29日,卢森堡取消了火车、有轨电车和公交车的票价,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提供免费公共交通的国家。卢森堡政府表示,这旨在解决道路拥堵、污染问题以及为低收入者提供支持。
(2)能源:卢森堡有10.2%的电力来自低碳能源。主要的低碳电力是风力发电。2020年,卢森堡已与欧洲航天局(ESA)达成战略合作关系,将设立“欧洲太空资源创新中心”,其缩写为ESRIC。ESRIC是独一无二的,其目标是利用太空资源进行人类和机器人探索以及发展未来的太空经济,成为在与之相关的科学、技术、商业和经济方面受国际认可的专业知识中心。
   【世界500强企业】总部设在卢森堡的安赛乐米塔尔公司是世界最大钢铁集团。该集团在2006年由安赛乐和米塔尔两大钢铁集团合并而成,在2018年全球财富500强中排名第127位。据最新数据,安赛乐米塔尔公司2020年营业收入532.7亿美元。
   
   基础设施:
   公路——卢森堡公路总长2908公里。中国内地驾照可在比利时使用,但需事先做好翻译与认证后方可使用。
   铁路——卢森堡运行铁路总长275公里,连接欧洲各大铁路网络。2006年开始,卢森堡和巴黎之间开通了高速铁路(TGV),与周边的比利时、德国、荷兰也有相应的铁路客运、货运相连。
   空运——卢森堡因国土面积有限,仅有一个机场——卢森堡机场,本地有经营客运的Luxair和经营货运的Cargolux Airlines International两家航空公司。
   水运——卢森堡仅有一条可通航的河流—摩泽尔河,是莱茵河的第二大支流,在卢森堡境内总长42公里。卢森堡唯一的货运港口—梅尔特尔港(Mertert),2018年发货量为20.96万吨,其中钢铁产品为10.54万吨,卸货量53.79万吨,其中燃料约35.52万吨。通过水运可与德国、法国联通。  
电力——卢森堡能源进口依赖度达99%。2018年,卢森堡各类电厂装机容量为1711.53兆瓦,发电量为466千兆瓦时。卢森堡从比利时、法国、德国三国输入电力,也向上述三国输出电力。
   经济政策方向
   2021年7月,卢森堡政府宣布欧盟委员会对该国“经济复苏计划”的审查已结束。该复苏计划由“向绿色经济过渡”“数字化、创新、治理”及“社会团结和恢复”三方面构成,主要政策如下:
(1)向绿色经济过渡:扩充电动汽车充电站(3050万欧元,占32.7%);政府和地方签订“自然协定”,为保护生物多样性事业提供财政支援(600万欧元,占6.4%);旧工业区的再开发(改造为利用可再生能源发电供热的住宅区,2400万欧元,占25.7%)。
(2)数字化、创新、治理:量子信息处理技术为基础的安全通信基础设施的开发和普及(1000万欧元,占10.7%);公共服务的数字化(1300万欧元,占13.9%);远程医疗等健康护理领域的数字化(80万欧元,占0.9%)。
(3)社会团结和恢复:面向短期雇佣者的数字技能训练(500万欧元,占5.4%)、面向求职者的数字经营技能训练(150万欧元,占1.6%)等。
   三、中卢关系
   中卢两国自1972年建立外交关系以来,双方高层互动不断,经贸往来频繁,经贸合作成果丰硕。根据卢方统计数据,2020年中卢双边货物贸易额为12.25亿美元,中国是卢森堡第11大出口市场和第11大进口来源地。卢森堡对中国出口前3位的商品分别是贱金属及其制品、塑料制品和纺织品及原料;中国对卢森堡出口的主要商品为机电产品。同时,中卢两国在金融、投资、钢铁等行业合作广泛,前景广阔。
   早在1973年,中卢两国银行就已经开始建立代理关系进行业务往来,1979年中国银行在卢森堡设立分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等也相继在卢森堡设立分支机构,以其为中心辐射整个欧盟地区,卢森堡也正竭尽全力打造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多家中资企业利用卢森堡的政策优势,通过设立投资平台,向北美、非洲、欧盟等国家和地区进行投资和资金转移,卢森堡已经成为中国在欧盟第三大投资目的地,也是中资企业对第三国投资的中转地和资金调配中心。
   【双边贸易】据中国海关统计,2020年中卢贸易总额为12.25亿美元,同比下降33.1%。其中,中国对卢森堡出口9.49亿美元,同比下降38.8%。中国自卢森堡进口2.76亿美元,同比下降2.1%。据卢森堡统计局数据,2020年,中国为卢森堡第11大出口市场和第11大进口来源地。其中,卢森堡自中国进口商品主要为机电产品及纺织品。
   【双向投资】据中国商务部统计,2020年中国对卢森堡直接投资流量7亿美元。截至2020年末,中国对卢森堡直接投资存量160亿美元,主要集中在金融业。2020年,卢森堡对华实际投资金额2.3亿美元,新设企业20家;截至2020年底,卢森堡对中国累计实际投资金额64亿美元,累计设立企业554家。
    四、投资优势
    卢森堡政局稳定,法律健全,税收优惠,是全球最理想的投资场所。
投资优势主要体现在:
   (1)地理位置优越。卢森堡位于西欧十字路口,西部和北部与比利时接壤,东部和北部与德国接壤,南部与法国接壤,跨境贸易、投资和就业活跃。具有战略意义;
   (2)政局稳定。卢森堡的经济社会环境对商业金融发展有利。卢森堡实施大公作为象征性元首的君主立宪制,党派之间协商一致;历届政府均是民主选举、平稳过渡,国家经济政策保持高度的延续性;卢森堡拥有西欧发达国家中独特的政府、雇主代表和工会三方协商机制,有利于避免社会冲突,使卢成为多年来经合组织国家中罢工天数最少国家;
   (3)税收政策优越。根据世界银行2018年全球营商环境报告,卢森堡在缴税便利度方面全球排名第21位;总税率20.2%,全球排名第20位,欧盟内税率最低;税务处理时间每年55小时,全球排名第5位,欧盟内用时最短;
   (4)融资环境宽松,金融服务完善。卢森堡作为欧洲重要金融中心,实施严格的银行保密法,私营银行业务高度发达,资金出入没有特殊限制;金融服务业发达,有理财、审计、税务等咨询服务专业;保险服务完善,便于风险投保。卢森堡的资产管理规模超过3.5万亿欧元,是欧洲最大的投资基金中心,在全球仅次于美国;
   (5)劳动力素质高,社保体系完善。据欧盟统计局数据,欧盟单位劳动力生产率排名中,卢森堡多年来稳居第一位。在卢森堡工作白领大都通晓3种以上语言,有约40%雇员将英语作为主要工作语言。另外,卢森堡社保体系完善,费率较低(雇主方承担约12%)、覆盖面广和高福利成为吸引人才的关键要素;
   (6)高品质人文环境。卢森堡整体经济社会政策以便利化和包容性强为特征,有利于外国投资者融入当地社会。卢森堡居民有43%左右是外国人,就业人口中66%左右是外国人,75%的卢森堡人会说英语。另外,卢森堡教育体系完善、质量高,文化氛围浓厚,旅游环境优美。上述“软环境”均有利于吸引外国投资者;
(1)数字化管理和服务水平。2017年,通过对全球117个地点的人口增长率、失业率、通货膨胀率、GDP等多项数据进行评估卢森堡在全球数字经济领域潜力排名第8。
   【投资环境排名】世界银行《2020年营商环境报告》显示,2020年卢森堡营商便利度在190个国家和经济体中,排名第62位。瑞士洛桑管理学院(IMD)在2020年6月发布了《2020全球竞争力报告》显示,卢森堡在全球最具竞争力的64个国家和地区中,排第12位。在世界三大评级机构的主权评级中,卢森堡评级均为最优。
   五、注意事项
   中国企业到卢森堡投资,首先要做好充分的前期调查,包括各类投资风险分析,如汇率风险、政治风险等。
   主要应注意以下事项:
   (1)适应法律环境的复杂性。切记不仅要按卢森堡法律办事,还要遵守欧盟相关法律法规;应密切关注当地法规政策变动情况;在当地聘请资深律师作为法律顾问,处理所有与法律相关的事宜。
   (2)做好企业注册的充分准备。在卢森堡进行公司注册、从事工商业活动须预先取得成立机构许可,大部分投资还须取得环保经营许可,申请许可需要的文件繁多,程序复杂,审批时间较长。中资企业要全面了解相关法律,可通过有关投资促进机构申请相关许可,聘请卢森堡专业律师协助办理注册事宜。
   (3)合理核算工资成本。卢森堡工薪成本包括工资和社保基金两个部分,职工社会保险费用约占月工资的22%-34%。当地工会对工薪、社保基金等待遇要求很高,致使企业工薪成本加大。中资企业到卢森堡投资,要了解当地劳动法关于工资和社保基金的具体规定,精心核算工资成本,提高劳动生产率。
   (4)优化投资方式,实现合理避税。《卢森堡—香港避免双重征税协定》于2008年4月起生效,为中资企业在欧洲市场投资进行合法避税提供了一座桥梁。该协定对于香港公司在卢森堡以控股方式的投资提供免税优惠:香港母公司持有其在卢森堡附属公司股份不少于10%(或总购买价相当于120万欧元以上的股份买入),香港公司从卢森堡公司获得的股息收入可免征预扣所得税;香港公司收取卢森堡公司的利息收入也免征预扣所得税。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比利时投资环境介绍
下一篇:波兰投资环境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