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三部 > 国别介绍 > 正文

科威特投资环境介绍

发布时间:2023-04-11 09:44:39 文章来源:业务三部



一、国家情况

科威特国(The State of Kuwait),位于亚洲西部波斯湾西北岸。与沙特、伊拉克相邻,东濒波斯湾,同伊朗隔海相望。国土面积17818平方公里,海岸线长290公里。有布比延、法拉卡等9个岛屿,水域面积5625平方公里。绝大部分土地为沙漠,地势较平坦,境内无山川、河流和湖泊,地下淡水贫乏。人口446.4万(2022年6月),其中科威特籍人约占34%。官方语言阿拉伯语。伊斯兰教为国教,居民中85%信奉伊斯兰教,其中约70%属逊尼派,30%为什叶派。

(一)自然资源。石油和天然气储量丰富。已探明石油储量140亿吨,居世界第七位。科威特石油公司(Kuwait Petroleum Corporation)为世界十大石油公司之一,全面负责管理科威特石油工业,监督和协调包括勘探、开采、炼化和销售等在内的相关业务。

已探明天然气储量1.78万亿立方米,占世界储量的1.1%,居世界第十八位。

(二)石油、天然气产业。油气是科威特国民经济的支柱行业。科威特经济总体上以石油、天然气和石化工业为主,产业结构相对单一。按市场价格计算,2020年全年科威特石油及其产品出口额为362亿美元,约占出口总额的89%。

(三)金融业。科威特金融服务体系较为完善。2020年前3季度,科威特金融服务业产业约为98.9亿美元,占GDP的12.8%。

(三)制造业。科威特制造业主要集中在石化产品、建筑材料、食品和农产品的生产上。2020年前三季度,该行业产值约为33.66亿美元,占GDP的4.3%。

(四)零售业。2020年前三季度,科威特批发零售业产值约为45亿美元,占GDP的3.4%。

(五)农渔业。科威特可耕地面积约为1.4万公顷,无土培植面积约156公顷,以生产蔬菜为主,农牧产品主要依靠进口。科威特渔业资源丰富,盛产大虾、石斑鱼和黄花鱼。2020年前三季度,科威特农渔业产值约为4.29亿美元,占GDP的0.6%。

(六)数字经济。推进数字化转型是科威特“2035国家愿景”的重要目标之一。科威特领导人提出的“2035国家愿景”旨在将科威特转变为现代、活跃、多元、繁荣的国家。在此指导下,科威特近年致力于发展数字政府、电子政务、智慧城市等项目。2020年前三季度,科威特通信业产值约为26.4亿美元,占GDP的3.5%。

(七)电力。科威特目前拥有9个发电厂,2018年总发电量为741亿千瓦时,这些发电厂同时备有海水淡化设备,每年为科威特居民提供饮用水。据科威特水电部(MEW)预测,到2030年将额外需要17千兆瓦的电力容量来满足用电需求。根据科威特政府制定的目标,到2030年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将占科威特国家电力需求的15%。目前,科威特科学研究所(Kisr)作为可再生能源的牵头研究机构,正与科威特水电部在沙加亚(Shagaya)可再生能源园区合作开展项目。其中,一期工程已于2018年完工,设计发电能力为70兆瓦,包括聚光太阳能发电(50兆瓦)、光伏发电(10兆瓦)和风力发电(10兆瓦)。另外,计划中的二期和三期工程设计发电能力将分别为1500兆瓦和2000兆瓦。

二、中科经贸

(一)双边协定。科威特是最早与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阿拉伯国家,也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创始成员国之一。2019年2月,中科双方签署了《关于成立“丝绸城和五岛”建设合作机制的谅解备忘录》。2019年11月,中国-科威特经贸联委会第六次会议在科威特召开,双方就进一步加强在能源、石化、基础设施、电子商务、智能城市和投资等领域的务实合作交换了意见,并共同签署了联委会会议纪要。

(1)中国与科威特签署的经贸协定主要包括:1980年10月两国政府签订的《贸易协定》、1985年11月两国政府签订的《鼓励和相互保护投资协定》、1986年11月15日两国政府签订的《关于成立经济、技术和贸易合作混合委员会的协定》、1989年11月25日两国政府签订的《经济技术合作协定》、1989年11月25日两国政府签订的《避免双重征税协定》、2004年7月两国政府签署的《经济技术合作协定》和《石油合作框架协议》。海湾合作委员会还同中国签署了《经济、贸易和技术合作框架协议》。

(2)中国与包括科威特在内的海湾合作委员会正在进行FTA谈判。

(3)中国与科威特尚未签署货币互换协议。

(4)中国与科威特尚未签署产能合作协议。

(5)2017年8月,中科两国签署《关于福利住房基础设施领域合作的谅解备忘录》。根据备忘录,双方将加强新城开发与住房建设等领域合作,包括促进技术与经验分享、人力资源交流,扩大建筑企业与机构间的合作等。

(6)1982年,中国与科威特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科威特国政府文化、教育、新闻合作协定》,2014年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与科威特文化艺术文学国家委员会签署《中科经典和当代文学作品互译出版项目合作议定书》,2017年两国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科威特国政府关于在科威特设立中国文化中心的协定》。

(7)2018年7月,中科两国签署《关于电子商务合作的谅解备忘录》。根据该备忘录,中科双方将共同为电子商务合作创造良好的环境,定期开展政府层面对话,促进地方合作和公私对话,支持两国企业开展电子商务项目合作,特别是通过电子商务促进优质产品及服务的进出口贸易,通过电子商务开拓中科经贸合作新途径和新领域,不断提高贸易便利化程度和合作水平。

(二)双边贸易。中国对科威特出口商品主要类别包括:①电机、电气、音像设备及其零附件;②锅炉、机械器具及零件;③钢铁制品;④家具、寝具、灯具、活动房等;⑤非轨道类车辆及其零附件;⑥非针织或非钩编的服装及衣着附件;⑦针织或钩编的服装及衣着附件;⑧塑料及其制品;⑨钢铁及其制品;⑩纸浆、纸或纸板制品。中国从科威特进口商品主要类别包括:①矿物燃料、矿物油及其产品、沥青等;②有机化学品;③塑料及其制品;④盐、硫磺、土及石料、石灰及水泥等;⑤铜及其制品;⑥木浆等纤维状纤维素浆、废纸及纸板。

(三)双向投资。目前,在科威特进行直接投资的中资企业主要有:华为、中国工商银行、中国石化集团国际石油工程有限公司、中建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葛洲坝集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上海电气输配电工程成套有限公司、中铁一局。投资形式主要是在当地设立分公司,从事电信、金融、油气、建筑施工等相关专业领域的服务。

三、投资机会

(一)投资主管部门。

科威特商工部是负责外国直接投资的主管部门。

2013年,科威特成立直接投资促进局,下设在商工部的领导下,旨在把科威特建设成为地区性金融中心和贸易枢纽,主要负责管理外资及外部招商,为外籍投资者提供服务及便利手续。

(二)外商禁止投资领域。科威特2015年第75号部长会议决定明确了10类不允许外资进入的领域,即:①原油开采;②天然气开采;③焦炭生产; ④肥料和氮化合物生产;⑤煤气制造、通过主管道分配气体燃料;⑥房地产(不包括私人运营的建设项目);⑦安全和调查活动;⑧公共管理与国防、强制性社会保障;⑨会员性质的组织机构活动;⑩劳动力雇佣(包括家政人员雇佣)。

(三)基础设施。根据科威特合作项目管理局网站,北祖尔水电厂一期项目是科威特第一个PPP项目。该项目于2013年底开工建设,2016年投入运营,投资总17亿美元,发电能力1539MW,海水淡化能力1.07亿加仑/天,将满足科威特10%的电力需求和20%的供水需求。科威特水电部将40年合约期内购买该项目所生产的全部电力和水。该项目由Shamal Azzour Al-Oula KSC公司拥有并运营。其中,私营股东持股比例为40%,分别由两家外国公司和一家科威特公司持有。其他正在招标或尚未招标的PPP项目包括科威特国家铁路项目、Egaila服务和娱乐中心、南Al-Jahra劳工城、北祖尔水电厂二期和三期项目、AlKhairan水电厂一期项目、市政垃圾处理厂、Umm Al Hayman污水处理厂等。

(四)数字经济。科威特政府重视发展数字经济,并推行颁发电子许可证等激励措施。2019年1月20日,科威特政府设立资金总额为2亿美元的基金,这也是该地区最大的基金之一,旨在加大对科技公司的投资力度,从而推动科威特迈向更加数字化的经济发展阶段。据悉,该基金已帮助该地区创造了约43.7万个工作岗位,同时资助了7000多个阿拉伯制造的发展项目。科威特政府计划在2035年之前完成“智慧城市愿景”计划,以确保政府获得世界一流的智能电子服务,为此,负责政府智能电子服务项目的团队举办了数次研讨会,研究AI(人工智能)设计的实际应用。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伊朗投资环境介绍
下一篇:伊拉克投资环境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