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三部 > 国别介绍 > 正文

萨尔瓦多投资环境介绍

发布时间:2023-01-06 14:11:28 文章来源:业务三部


 
一、国家情况

萨尔瓦多共和国(The Republic of El Salvador, La República de El Salvador),位于中美洲北部。东北部和西北部分别与洪都拉斯和危地马拉接壤,西濒太平洋,东南邻丰塞卡湾。海岸线长256公里。除南部沿岸狭长平原外,其余为山地高原。境内多火山,被称为“火山之国”。面积2.104万平方公里。人口632.6万(2021年)。印欧混血人占86%,欧洲人后裔占13%,印第安人占1%。西班牙语为官方语言。75%以上居民信奉天主教。



(一)经济。以农业为主,工业基础薄弱。受新冠肺炎疫情、国际经济和金融危机影响,萨经济出现负增长。萨政府采取一系列经济刺激措施并取得成效,拉动经济企稳向好,2021年经济增幅达10.3%。2021年9月,萨成为全球首个比特币合法化的国家。据世界银行预计,2022年萨经济增长约2.4%。

(二)对外贸易。对外贸易占国内生产总值一半以上。主要出口咖啡、棉花、蔗糖、虾类、纺织品等,主要出口对象国为美国、洪都拉斯、危地马拉和尼加拉瓜;主要进口原材料、燃料、工业制成品和日用消费品,主要进口来源国为美国、中国、危地马拉和墨西哥。

据中国海关统计,2021年中萨贸易额17.3亿美元,其中中方出口额15.11亿美元,进口额2.19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55.9%、61.1%和27.4%。中方主要出口机电产品、塑料制品、机械器具等,进口电容器、食糖、服装等。

(三)农业。农业生产是萨尔瓦多传统产业,榨糖业及咖啡种植在国民经济中占一定比重。萨尔瓦多甘蔗种植面积占国土面积4%,2019-2020年榨季蔗糖产量82万吨,出口48万吨。

(四)建筑业。建筑业是萨国民经济重要组成部分,共约近3000家建筑类企业,以国内中小型建筑商为主。2019年,建筑业及不动产等相关产业产值总计约35.5亿美元,占萨国内生产总值的13.14%。受新冠疫情影响,2020年为13.44亿美元,下滑15.1%。

(五)电力产业。截至2020年底,萨尔瓦多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规模1507兆瓦,在能源结构中所占比例为66.2%,在中美洲国家排名第三,仅次于哥斯达黎加(86.8%)和危地马拉(69.7%)。2020年-2024年,萨计划再增加771MW,主要为光伏、风电、天然气、水电及地热发电。

(六)金融中介业。萨尔瓦多金融业以外资为主,2020年金融业生产总值18.2亿美元,同比增长3.5%。

(七)旅游业。旅游业占萨尔瓦多国民总收入的6.3%,每年可接待外来游客约260万人次。



旅游资源:绿意盎然的火山之国
 

萨尔瓦多坐落在火山之上,境内大小火山20多座。萨首都圣萨尔瓦多即为同名火山所环绕,1917年一场历史性的火山爆发对首都造成巨大破坏,迫使萨临时迁都至库斯卡特兰。从首都西行60公里即可看到萨最高火山——圣安娜火山。这座火山海拔2380米,形成于250万年前,火山口是云雾缭绕的一汪碧水,与旁边的科阿特佩克湖相映成趣,如两颗璀璨夺目的宝石。萨境内湖泊众多,大部分是火山湖,其中以伊洛潘戈湖最为闻名。此湖笼罩着一层神秘色彩,没有人知道其确切深度。湖底是一个巨大的火山口,500多年前岩浆曾大肆喷薄而出,对全球气候造成重大影响,更间接导致了墨西哥特奥蒂瓦坎文明和危地马拉蒂卡尔文明的衰落。
 
 

旅游资源:浓郁飘香的咖啡之国

萨火山地区树木繁茂、气候温暖,为咖啡种植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每年五月,咖啡花开遍火山,形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从小镇阿塔科可以远望咖啡种植园,宛如一道道刻在火山斜坡上的壮丽版画。10月是萨咖啡豆采摘季。早在1796年萨就开始种植咖啡,1945年化工合成剂诞生另萨主要产业靛蓝印染陷入困境,咖啡产业迎来取而代之的历史契机。1949年萨发现当地独有的波旁变种帕卡斯,后将其同象豆一起培育出别有风味的帕卡梅拉,另世界咖啡行业瞩目。上世纪70年代萨一跃成为世界第五大咖啡生产国和第四大出口国。总体而言,萨咖啡体轻、芳香、纯正,均衡度极好,具有酸、苦、甜温和适中等味道特征。


旅游资源:历史悠久的玛雅文明

齐瓦坦是萨最大的玛雅遗址,它静静伫立在绿色山丘之上,向世人默默诉说着萨哥伦比亚时期的辉煌与骄傲。距首都约40公里的拉利伯塔德则深藏着大名鼎鼎的霍亚德赛伦,公元600年左右这座古城被拉古纳火山喷发掩埋,1300多年后才重建天日。以其深邃壮观而誉满天下,号称“拉美的庞贝”。尽管历经战乱,却依旧绽放千年文化瑰宝的绚丽光彩。 不远处是圣安德列斯遗址,始建于公元600年,古代卫城建筑群与近代西班牙风格建筑和谐共处,生动展现旧时和现代生活场景。继续西行约40公里,即可望见塔苏莫古城。这是截至目前世界上唯一一个经历玛雅文明三个阶段的遗址,时间维度横跨公元100至1200年。其主体建筑是塔苏莫金字塔,深受墨西哥特奥蒂瓦坎风格影响,墨与中美洲的历史文化联系处处可见。
 


二、发展规划

根据2020年1月发布的《萨尔瓦多2019-2030年基础设施建设总体规划》,未来10年,萨尔瓦多每年基建领域计划投资8.5亿美元,计划在交通、水务、能源及防灾减灾等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投资85万美元。其中,交通领域占比60%,约51.2亿美元;能源电力领域占比34%,约28.46亿美元;水务领域占比6%,约5.38亿美元。

(一)交通领域。2019-2030年间,包括公路、港口、及空港领域的总投资规模达51亿美元,其中公路部分投资占比91%。

公路方面,一期计划:公路网扩展、修复及维护总投资46.52亿美元,主要包括:国道网建设改造修复共10个优先项目,总长396公里,总投资6.36亿美元;A圣萨尔瓦多市主城区环线闭合工程及南北连接线建设,总长31.5公里,投资3.01亿美元;B公路网日常维护投资,现状不佳的579公里路面恢复及日常保养,包括硬质路面年均投资1.74亿美元、非硬质路面年均投资3600万美元,5年总计划投资10亿美元。二期计划A包括公路网拓展的7个建设项目,总长359公里,总投资6.18亿美元。B公路网日常维护投资,现状不佳的579公里路面恢复及日常保养,包括硬质路面年均投资1.74亿美元、非硬质路面年均投资3600万美元,5年总计投资10亿美元。


二期计划:A包括公路网拓展的7个建设项目,总长359公里,总投资6.18亿美元。B公路网日常维护投资,路面恢复及日常保养,包括硬质路面年均投资1.53亿美元、非硬质路面年均2000万美元,5年总计划投资10亿美元。

运输及物流:5年内投资6740万美元加强边境及海关管理、公路安全;投资9.95亿美元加强首都中心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公路灾害风险整治:在桥梁建设、防护设施、公路地质风险项目等方面投入1.93亿美元。

港口方面,阿卡胡特拉港(ACAJUTLA)现代化改造,包括港口分区及设置专业码头等。

在现有集装箱泊位附近新建一座集装箱码头,按照现代化标准为集装箱货轮提供高效服务。在现有B号码头建设农产品散装货码头,可供农产业品散装固体及液体货物装卸作业,配备现代化设备提供高效服务。

通过改造提高港口装卸效率,减少作业及等待时间以降低成本,消除长时间饱和状态对港口的破坏性影响。除C号码头整治工程需投资2500万美元外,阿卡胡特拉港(ACAJUTLA)现代化改造工程预计投资2.4-2.7亿美元。

空港方面,萨尔瓦多国际机场计划在2013-2032年间四期进行扩建。实现2032年旅客航站楼新增6.45万平方米,总面积达到12.4万平方米。通过改造工程,实现机场达到每年660万人次接待能力,项目投资匡算约1.89亿美元。

在空港运输部分,货运部分已满足需求,不做较大变更,投资计划主要针对增加停机泊位和客机停机坪面积,计划停机泊位从20个增加到40个。

 
(二)能源电力领域。按照萨国家能源理事会制定的行业规划,在设定萨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2.5%、萨家庭数量年均增长2.03%、经济结构及能源政策无重大变化基础上,建议2019-2030年间能源电力总计投资28亿美元,其中发电领域23.8亿美元、泵站系统更新2.79亿美元、农村电气化1.71亿美元。
 
(三)水务领域。参考萨尔瓦多水务局制定的行业规划,水务领域投资集中于雨水排水整治规划,包括在20年内分中短长期共投资3.8亿美元(其中圣萨尔瓦多地区2.05亿美元,其他地区1.75亿美元),加之提高能效、减少水电费拖欠等行动计划,水务领域总计投资5.8亿美元。具体包括首都地区雨水收集工程(投资5000万美元)、首都地区水管网更换(投资5800万美元,含减少水费拖欠计划)、提高能效(投资4300万美元改造萨水务局下辖430座泵站中的305座),同时在改造加氯系统、水费计量、机电设备改造、管网改造等方面投资6900万美元。
 
三、投资机会

(一)航空服务业。萨尔瓦多航空服务业具备35年的发展历史,为American Airlines、Southwest Airlines、DELTA Airlines、LAN、COPA Airlines、Avianca、JetBlue、和Volaris等航空公司提供服务,每年为包括空客、波音等飞机提供保养服务大约200架次。

萨尔瓦多发展航空服务业具备地理优势、毗邻世界最大航空业市场、人工成本低于美国和墨西哥等国40%、具备专业人力资源、空港工业区享有投资优惠政策。

在以下领域具有投资商机:飞机保养、地面服务、直升机组装及保养、小型机零件生产及组装、商业飞机喷涂及保养、塑料及金属零配件生产、仓储及配送服务等。

(二)农产品、渔业加工业。萨尔瓦多具备发展农产品生产及加工的地理、气候和土壤条件,适合蔬菜和水果种植,满足发展食品工业的各项条件;萨尔瓦多是中美洲第二大食糖出口商,食糖供应丰富,利于发展饮料和食品工业;公路及港口的基础设施为农产品的运输提供条件,具有装瓶、包装等配套产业;保税区优惠政策可覆盖部分农产品加工,与北美和欧洲签署的贸易协定为农产品向这些市场出口提供便利;毗邻美国等美洲地区最大农产品消费市场,地处可覆盖北美、墨西哥、中美洲及加勒比等地区配送中心的理想区位。

在以下领域具有投资商机:海产捕捞、水产养殖及渔业加工、全天候的蔬菜及鲜花种植。

(三)能源和电力。萨尔瓦多积极推进能源结构多样化、可再生能源的利用、能源技术研发以及中美洲能源一体化战略。萨尔瓦多能源理事会近年来启动多个能源项目,增加装机能力。通过发展火电、风电及太阳能项目,预计2021年发电量较2017年将增加48%。

萨尔瓦多电力需求不断增长,政府对于发展小水电、地热、风能、太阳能、生物发电、天然气等制定了鼓励政策,如《鼓励可再生能源发电的税收优惠法》等。

在以下领域具有投资商机:合同期限20年、电力运营商承诺购买发电国际招标项目不接入电网、满足本地需求的风电及太阳能发电项目;发电企业同输变电企业间直接合作的项目。

(四)工业。萨尔瓦多具备便利的地理位置、优惠的自贸协定政策、低运营成本及合格的人力资源,可面向北美、中美洲及加勒比地区市场投资医药、化工、制鞋、汽车零配件及电子原件的生产。萨尔瓦多在塑料和机械加工领域具备数控机床等精密原件加工能力。

在以下领域具有投资商机:汽车零件、医疗资源、医药产品、电子元件、制鞋加工业。

(五)纺织成衣业。萨尔瓦多具备完整产业链的纺织成衣业,包括纤维制造、针织、设计、剪裁、成衣等各环节。萨尔瓦多具备较强的纺织品和成衣来料加工生产能力,是美国市场第九大服装供应商,并向世界上50多个国家出口纺织品。萨尔瓦多同各国签署的贸易协定确保其纺织品面向12亿人口的海外市场;相比美国从亚洲地区进口纺织品征收32%的关税,萨纺织品出口享受免税待遇。

在以下领域具有投资商机:布料生产、成衣及纺织品的来料加工及生产。

(六)服务贸易。地区物流配送、人力资源培训、电信、远程商务服务等。

(七)旅游业。萨尔瓦多国土面积20720平方公里,有307公里的海岸线,具有海滨、火山等旅游资源。旅游业为萨尔瓦多提供超过5万个就业岗位,萨尔瓦多政府对旅游业提供税收优惠政策。每年接待游客260万人次,每周抵离航班约508班次。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秘鲁投资环境介绍
下一篇:阿曼投资环境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