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三部 > 国别介绍 > 正文

卡塔尔投资环境介绍

发布时间:2022-11-23 16:05:44 文章来源:业务三部


 
一、国家情况

 

卡塔尔国(The State of Qatar),位于波斯湾西南岸的卡塔尔半岛上,南面与沙特接壤。海岸线长563公里。面积11521平方公里,人口265.8万,其中卡塔尔公民约占15%,外籍人主要来自印度、巴基斯坦和东南亚国家。居民大多信奉伊斯兰教,多数属逊尼派中的瓦哈比教派,什叶派占全国人口的16%。阿拉伯语为官方语言,通用英语。
 
(一)石油、天然气产业是卡经济支柱。近年来,政府大力投资开发天然气,将其作为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卡是世界第一大液化天然气生产和出口国。在大力发展能源产业的同时,卡还推出了“2030国家愿景”规划,核心是通过大力发展经济多元化,到2030年将卡打造成为一个可持续发展、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国民生活水平高的国家。

(二)资源主要有石油和天然气。已探明石油储量26亿吨,居世界第十四位;已探明天然气储量177.7亿吨,居世界第三位。

(三)工业主要有石油和天然气部门、相关工业及能源密集型工业,其中包括炼油厂、石化工厂、化肥厂、钢铁厂和水泥厂,同时还建立了一些造纸厂、洗涤剂厂、颜料厂、食品厂和塑料厂等。卡塔尔是中东重要的液化天然气出口国。2021年,卡塔尔液化天然气产量约8000万吨,出口约7800万吨,分别占全球液化天然气总产量和贸易量的三分之一。

(四)交通运输。卡塔尔无铁路,各主要城市之间由现代化公路网相连。主要海港有多哈港、乌姆赛义德港和拉斯拉凡港,拉斯拉凡港是世界上最大的液化天然气出口港。  

(五)对外贸易主要出口产品石油、液化气、凝析油合成氨、尿素、乙烯等,主要进口产品是机械和运输设备、食品、工业原材料及轻工产品、药品等。

中卡两国经贸合作富有成果。我国自2020年起成为卡塔尔最大贸易伙伴。2021年中卡双边贸易额171.7亿美元、同比增长57%,其中我方出口额39.6亿美元、同比增长50.5%,我方进口额132.1亿美元、同比增长59%。2022年上半年,中卡双边贸易额128.3亿美元、同比增长71%,其中我方出口额17.6亿美元、同比增长2.5%,我方进口额110.8亿美元、同比增长91.3%。我方主要出口机械设备、电器及电子产品、金属制品等,主要进口液化天然气、原油、聚乙烯等。

卡塔尔是我国重要天然气合作伙伴。2021年以前,卡塔尔长期是我国第二大液化天然气供应国。2021年,卡塔尔是我国第三大液化天然气供应国,我国当年从卡塔尔进口液化天然气898万吨、同比增长9.7%。2022年上半年,我国从卡塔尔进口液化天然气764万吨、同比增长71.2%。

(六)中国对卡塔尔投资概况。2019年,中国对卡塔尔直接投资流量为0.29亿美元,同比增108.0%。截至2019年末,中国对卡塔尔直接投资存量为4.59亿美元,同比增长5.3%。

卡塔尔《2030 国家愿景》与“一带一路” 倡议对接为两国带来了投资合作的广阔前景。

在卡塔尔投资的中资企业包括:中国水利水电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冶金科工集团有限公司、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等。中资企业主要集中在多哈、沃克拉、豪尔等地区。

(七)中卡经贸合作机制。

1.中国—卡塔尔经贸联委会

1993年中卡建立政府间经贸联委会机制,2000年召开了经贸联委会首次会议。2019年11月,中国—卡塔尔经贸联委会第二次会议在卡塔尔首都多哈召开,来自两国商协会、银行、能源、航空、房地产、基础设施和通信等领域的企业代表参会。双方就推进贸易、工业、金融、能源、基础设施等领域合作进行了深入探讨,达成广泛共识。

2.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

“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于2004年1月成立,成员国包括中国和阿拉伯国家联盟(简称阿盟)22个成员国。该论坛旨在充分发掘中阿合作潜力,加强双边对话,促进和平与发展。截至2021年5月,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已举行9届部长级会议、16次高官会,并召开了5次中阿高官级战略政治对话。

其中,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第7届部长级会议曾于2016年5月在卡塔尔多哈举行。其间,双方共同商讨了如何落实用于阿拉伯国家提高工业化能力的专项贷款,具体措施包括中国同卡塔尔联合设立100亿美元的投资基金,力促该基金为阿拉伯国家的发展发挥作用。

3.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

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是经中国国务院批准,由中国商务部、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国家级、国际性综合博览会,其前身是中阿经贸论坛。中阿经贸论坛自2010年起已成功举办三届,并于2013年升格为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

博览会以中国和阿拉伯国家为主体,面向全世界开放,积极推动宁夏形成中国面向阿拉伯、穆斯林国家开放的重要窗口。基于宁夏在能源化工、新能源、物流商贸领域的优势,卡塔尔曾与银川市签订2.5亿美元的中阿商贸物流港建设项目。2019年9月,第四届中阿博览会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89个国家,2900多家区域组织、商协会、机构和企业的12600多名代表参会参展,签约项目达362个,计划投资和贸易总额达1854.2亿美元。

(八)中卡交往。

2014年11月卡塔尔埃米尔对华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中卡双方签署政府间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

2014年,中卡双方签署本币互换协议,2021年续签。2015年4月,多哈人民币清算中心正式启动。

2005年,卡塔尔成为中国公民出境旅游目的地国。2018年5月,中国公民组团赴卡塔尔旅游业务正式开展。7月,中卡两国签署全面互免签证协定。

二、投资机会

(一)油气产业


油气产业在卡塔尔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2015年之前对GDP贡献占50%以上。2019年,油气产业产值占卡塔尔全国GDP的35.9%。卡塔尔的石油和液化天然气管道能够联通主要油气田和贸易港口,为油气产业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总部位于多哈的国有卡塔尔石油公司(Qatar Petroleum,QP)管理着国内外的石油、天然气、化肥、石化和炼油企业以及北方气田。2021年2月,卡塔尔石油公司宣布北方气田扩能项目投资决定。北方气田是世界上最大的非伴生气田且采气难度低。扩能项目将再建设2条新的LNG生产线和相关的陆地、海上配套设施,计划到2027年把年产能进一步提高至1.26亿吨,创造出全球最大的液化天然气产能。卡塔尔石油公司提出多个投资合作领域,涉及油气工程项目咨询、油气生产设施维护、网络信息技术、水下作业项目、石化、金属冶炼铸造、机电设备制造以及相关行业商务服务等。

优异的资源禀赋、不断完善的基础设施和广阔的发展前景吸引了众多外资企业投资卡塔尔油气产业,包括中国石化、埃克森美孚、壳牌、道达尔、三井、丸红、康菲石油、科斯莫、出光等。

中国石化和卡塔尔石油公司2021年3月签署了200万吨/年液化天然气为期10年的长期购销协议,卡塔尔石油公司将从2022年起每年向中国石化供应200万吨液化天然气。中国相关企业可考虑在油气产业与卡塔尔石油公司进一步形成战略伙伴关系的可能性,并积极探索供应链相关领域的投资机会。

(二)基础设施

卡塔尔基础设施领域对经济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2019年其产值为292.3亿美元,同比增长0.8%,2020年预计增长率达到1.7%。

卡塔尔人均用电量世界第一,电力基础设施的目标是到2022 年实现500兆瓦的可再生能源装机量。卡塔尔航空公司(Qatar Airways)拥有全球第十大机场,预期到2022年底可以满足每年旅客上升到5300万人次的需求。哈马德港口是中东地区最大的多用途港口之一。2022年世界杯更是全面拉动了卡塔尔基础设施领域的升级。交通基建方面,卡塔尔政府已针对2022年世界杯进行了大量投资以开发新道路和地铁,建造新的桥梁和隧道完善公路网络,并对哈马德国际机场和哈马德港口进行升级。

2020年,卡塔尔颁布了公私合营(PPP) 相关法规,旨在将私营部门引入基础设施领域,以缓解政府资本性支出的压力,为行业发展提供支持,给吸引外资创造了有利条件。

惠誉解决方案(Fitch Solutions)预计,2021年卡塔尔基础设施领域产值为300.2亿美元,2024—2029年其行业价值年平均增长率均将超过2%。明确的规划和政策支持给卡塔尔基础设施领域提供了广阔的引资空间。

中国企业全方位地参与了卡塔尔能源、水力、交通等相关基础设施的建设,为卡塔尔基建领域的发展升级作出积极贡献。2019年,中卡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卡塔尔国政府关于加强基础设施领域合作的协议》后,双方有望进一步在基建领域加强合作。除了以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为主承包商承建的2022 世界杯主场馆鲁赛尔体育场,具有代表性的项目还有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承建的卡塔尔供水工程E标项目、中国电建集团参与承建的卡塔尔首座非化石燃料充电站项目等。

(三)金融业

卡塔尔是中东三大金融中心之一,拥有世界第五大伊斯兰银行市场。2019年,金融业对卡塔尔GDP的贡献比重为7.5%,且占GDP的比例从2014年逐年攀升,体现了卡塔尔金融业发展较快。

卡塔尔致力于成为世界金融中心之一。2020年成立的卡塔尔金融科技中心(Qatar FinTech Hub,QFTH)是依据卡塔尔央行相关规定制定的《卡塔尔国家金融科技战略(2020)》助力金融业发展成为卡最重要的部门之一。卡塔尔在此方面积极发展,与全球多国的金融机构建立伙伴关系。

卡塔尔投资局管理着逾3000亿美元的资产。加之卡塔尔拥有300亿美元的海外流动资产,为金融业发展提供了稳定的资金保障。同时,2021年,卡塔尔保险行业的保费总额预计将达到167亿卡塔尔里亚尔,预计到2024年这一数字将达到193亿卡塔尔里亚尔,是中东地区增长最快的行业之一。保险业尚未发挥其潜力,仍有许多机会。明晰的政策指导、稳定的资金支持和广阔的发展前景使得金融业具有竞争优势。

中国工商银行和中国银行是卡塔尔金融中心内资产总量最大的两家金融机构,提供各类金融支持和服务。卡塔尔金融中心还建立了人民币清算中心,中方给予卡方“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资格。同时,卡塔尔数字支付网关和非接触式支付仍处于初期阶段,数字和非接触支付领域发展空间大,这为中国相关支付解决方案提供商提供了机会。有意愿在中东地区金融科技领域投资的中国企业可将卡塔尔作为投资目的地,并借此辐散到整个中东以及北非地区。

(四)数字产业

卡塔尔是中东以及北非地区竞争力最强、通信和创新领域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之一, 数字渗透率已达99.65%。2018年,卡塔尔包括软件、硬件、服务和半导体在内的数字产业相关产值已超30亿美元,行业近十年的平均增长率达5.1%。

2017年,卡塔尔交通和通信部启动了卡塔尔智能计划(TASMU Smart Qatar Program),旨在将卡塔尔转变为世界领先的智慧国家。卡塔尔政府重点对5个优先领域(物流、环境、医疗保健、体育和运输)的公共服务进行了数字化投资。到2022年,卡塔尔智能计划对经济贡献将达110亿美元。此外,卡塔尔数字孵化中心、科技园区和卡塔尔大学等机构正推动一系列项目以加速数字生态系统的发展。

卡塔尔数字产业具有较大增长潜力,预计到2023年每年将增长7.2%,增长最快的主要领域是信息通信技术专业服务和云服务。

在数字产业领域,中国通信商联合卡塔尔电信公司在卡塔尔发布了商业5G标准硬件,并在同年5月宣布推出世界上首个商用5G网络。华为公司还持续通过“ICT大赛”和“未来种子”等项目广泛参与卡塔尔当地人才培养。截至目前,已有500多名来自卡塔尔各高校青年学生参加该项目并从中获益。

(五)旅游业
卡塔尔一直致力于发展旅游业,并将旅游业纳入五大优先发展领域之一,其在游客数量、基础设施和治理方面取得了显著发展。2018年,卡塔尔旅游业对经济贡献为165.78亿美元, 并在2028年有望达到538.11亿美元。

卡塔尔旅游资源丰富,拥有1400余年的伊斯兰文化、艾祖巴拉考古遗址和古堡等历史遗迹以及独特的沙漠自然景观。卡塔尔2019年国际游客人数同比增长11%。随着多哈港口新客运站的落成,2019年也出现了卡塔尔有史以来最繁忙的邮轮季。

以2022年世界杯为契机,卡塔尔不断完善交通基础设施。根据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2019年旅游业竞争力报告》,卡塔尔在140个国家中排名第50位,基础设施指标排名第27位,商业环境指标排名第8 位,安全指标排名第11位,价格竞争力指标排名第18位。

卡塔尔国家旅游委员会(QNTC)推出了卡塔尔国家旅游产业战略(QNTSS),旨在实现该国旅游业的多元化,计划在2030年前增加旅游业在经济上的贡献,力争在2030年接待游客量达到1000万人次。

丰富的旅游资源、不断完善的基础设施和政府的长期支持使得卡塔尔的旅游业具有一定竞争优势。卡塔尔旅游业正积极寻找可为其提供基础设施、旅游产品和城市娱乐项目的投资伙伴。即将到来的2022年世界杯和2023年世界游泳锦标赛将为卡塔尔旅游业带来巨大的增长动力。卡塔尔作为第一个举办世界杯的阿拉伯国家,将通过足球产业辐射出更庞大的旅游业产业链。

卡塔尔自2017年9月起正式对中国游客免签,卡塔尔国家旅游理事会也正式开始在中国市场的推广。2018年,中国赴卡旅游人数达6.3万,同比增长38%。中国游客已经成为该国旅游业主要来源市场之一。相关中国企业不仅可以关注卡塔尔国家旅游委员会组织的赴卡实地考察活动,共同研发适合中国游客的旅游产品,还可重点关注酒店业(2019年卡塔尔酒店数量为109 家)、零售业等相关产业的投资机会。

(六)农业和渔业
卡塔尔重视发展农业和渔业,致力于摆脱食品进口依赖,力争到2023年实现70%的粮食自给。2019年,农业和渔业产值占GDP比例为0.2%,虽然占比较高,但产值较2014年增长了67.27%。2017—2019年,卡塔尔在新鲜家禽和乳制品方面实现了100%的自给自足,国内食品总产量实现了400%的增长。

卡塔尔传统农场主要生产洋葱、土豆、胡萝卜等蔬菜,以及家禽、乳制品和蜂蜜等。得益于现代化的温室和灌溉系统,包括黄瓜、西红柿、胡椒和草莓等温室产品产业在卡塔尔较为发达。同时,在渔业方面,鲷鱼、石斑鱼和鲭鱼等是卡塔尔最常见的鱼类。

卡塔尔政府制定了综合农业服务计划,为农业生产提供资金支持,建立了1400个农场,并积极寻求将先进农业技术引入本国。此外,卡塔尔计划建立先进的养鱼场,实现65%的渔业自给自足。不过,卡塔尔尚未建立大型的商业性鱼类养殖基地。在基本渔港服务、研究中心、淡水鱼育种试验工厂等改善渔业生产的领域存在巨大投资空间。

位于卡塔尔沙漠中的阿尔法丹农场利用“中国智能LED植物工厂高新农业技术”生产时令蔬菜。农场使用的水培、立体栽培技术等高新种植技术全部来自中国,可大幅提升土地利用率、节水节肥、抵御高温高湿。中国高新农业技术积极开展合作,力促落实“粮食蔬菜安全战略”中提出的实现粮食自给率70%的目标。相关中国企业可关注卡塔尔农业的工业化创新,积极参与当地农业产业价值链重构。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阿联酋投资环境介绍
下一篇:秘鲁投资环境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