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三部 > 国别介绍 > 正文

阿联酋投资环境介绍

发布时间:2022-10-28 10:00:44 文章来源:业务三部


一、国家情况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The United Arab Emirates),位于阿拉伯半岛东部,北濒波斯湾,海岸线长734公里。西和南与沙特阿拉伯交界,东和东北与阿曼毗连。国土面积83,600平方公里。人口950万(2019年),外籍人占88.5%,主要来自印度、巴基斯坦、埃及、叙利亚、巴勒斯坦等国。居民大多信奉伊斯兰教,多数属逊尼派。阿拉伯语为官方语言,通用英语。

 
 
(一)经济以石油生产和石油化工工业为主。政府在发展石化工业的同时,把发展多样化经济、扩大贸易和增加非石油收入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重作为首要任务,努力发展水泥、炼铝、塑料制品、建筑材料、服装、食品加工等工业,重视发展农、牧、渔业;充分利用各种财源,重点发展文教、卫生事业。近年来,大力发展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知识经济,同时注重可再生能源研发,首都阿布扎比于2009年6月获选国际可再生能源署总部所在地。

(二)资源石油和天然气资源非常丰富。已探明石油储量约150亿吨,天然气储量7.7万亿立方米,均居世界第六位。

(三)工业以石油化工工业为主。此外还有天然气液化、炼铝、塑料制品、建筑材料、服装和食品加工等工业。

(四)农业不发达。全国可耕地面积32万公顷,已耕地面积27万公顷。主要农产品有椰枣、玉米、蔬菜、柠檬等。目前,阿联酋粮食依赖进口;渔产品和椰枣可满足国内需求;畜牧业规模很小,主要肉类产品依赖进口。近年来,政府采取鼓励务农的政策,向农民免费提供种子、化肥和无息贷款,并对农产品全部实行包购包销,以确保农民收入,农业得到一定发展。

(五)交通运输、通讯。各酋长国间有现代化高速公路相连,境内建有一条货运铁路(哈卜善-鲁维斯),总长266公里。

公路:总长约4080公里,道路质量位居世界前列。

水运:有12个主要海港,年货物吞吐量达10540万吨。集装箱吞吐能力为每年2650万个标准箱。阿布扎比的哈利法港是中东地区自动化程度最高的港口,并拟建成全球最大的产业集群区。迪拜杰拜勒·阿里港是全球最大的人造港和中东地区最大的港口。

空运:境内共有39个机场,其中包括阿布扎比、迪拜等7个国际机场。在全球航空公司的竞争排序中,阿联酋航空公司居阿拉伯国家首位。已同包括中国在内的156个国家签订双边航空协定,世界各国110多个航空公司有定期航班飞往阿联酋各机场。

(六)财政金融。银行业发达,现有本国银行23家,外国银行及其它金融机构100余家。外汇不受限制,货币自由入出境,汇率稳定。联邦政府财政收入来自各酋长国的石油或贸易收入。

(七)对外贸易。阿联酋于1995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外贸在经济中占有重要位置。主要出口石油、天然气、石油化工产品、铝锭和少量土特产品;主要进口粮食、机械和消费品。

二、中阿投资合作重点领域

阿联酋经济部次长阿卜杜拉·萨利赫率团参加了2019年中阿博览会并发表演讲。在演讲中,阿卜杜拉次长指出了中阿关注的、能创造投资和发展机遇的重点领域,包括:

1.农业相关技术开发合作,旨在增加阿拉伯国家农业面积,参与农业生产的研发项目,特别是减少用水量、提高农作物质量和增产。

2.开发饮用水解决方案领域合作,因为大多数阿拉伯国家水资源缺乏。

3.创业、创新领域合作,支持新兴企业扩大市场、开放投资领域、建立共同基金投资新兴企业和创新项目。

4.金融、融资、保险、金融服务技术、基础设施项目融资、公私伙伴关系项目及伊斯兰经济领域合作。

5.旅游领域合作。

6.食品工业和清真食品合作。

7.教育、人力资源开发和培训合作。

8.医学、保健领域合作。

9.传统能源、可再生能源、清洁能源领域合作。

10.港口和机场物流、仓储、配送、营销、运输、管理合作。

11、在工业、制造业领域合作,引进先进技术,提高产品竞争力。

三、投资机会--绿色经济

《阿联酋2015-2030年绿色议程》是可实施的绿色经济倡议的总体框架,包括五个战略目标:

1.竞争性知识经济

2.社会发展与生活质量

3.可持续的环境和宝贵的自然资源

4.清洁能源与气候行动

5.绿色生活和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与阿联酋绿色议程相一致的《2050年国家气候变化计划》旨在创造创新的解决方案,使私营部门参与控制气体排放,同时保持经济增长、适应气候变化和促进经济多样化。它的目标是到2021年27%的能源来自清洁能源,阿联酋2050能源计划进一步加强了这一目标,该计划的目标是到2050年在全国能源结构中使用50%清洁能源,并提高40%的能源效率。

目标驱动的计划允许利益相关者参与这个过程。转型的一个关键支柱是“迪拜2050清洁能源战略”(DubaiClean Energy Strategy 2050),该战略的目标是到2020年提供迪拜7%的清洁能源,到2030年提供25%的清洁能源,到2050年提供75%的清洁能源。

阿联酋长期行动计划(2030-2050),包括政府和企业在绿色市场开发和创新技术商业化方面的长期伙伴关系。已确定的优先领域如下:

1.太阳能和替代能源技术系统

2.水管理和海水淡化技术

3.废物管理技术

4.高效的运输技术

阿联酋绿色经济下最具活力的行业有:

(一)能源
阿联酋已经制定了一项到2025年的能源战略,根据该战略,阿联酋将在未来几年向可再生、清洁的化石能源和核能技术投资1630亿美元,预计可节省1900亿美元。

2015年,阿联酋决定成立一个促进可再生能源的国际组织。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IRENA)是总部位于阿联酋的政府间组织,为各国向可持续能源未来的过渡提供支持。它目前拥有170个成员国。

(二)运输

阿联酋为建立可持续的交通生态系统采取了相关措施,其中包括阿布扎比运输机动性管理战略,迪拜自主运输战略和迪拜绿色机动性倡议,以鼓励使用可持续运输和电动汽车。

(三)工业化
 
可持续发展目标(SDG)的第九项目标是“建设有弹性的基础设施,促进可持续工业化和创新”。作为建设基础设施,发展工业化和开拓创新的地区领导者,阿联酋不仅在培育传统制造业,而且在发展3D打印。

迪拜3D打印策略将到2030年将阿联酋和迪拜打造为3D打印技术的领先枢纽。迪拜的主要目标是,到2030年确保迪拜25%的建筑物都基于3D打印技术。

(四)废物管理

废物管理是迪拜市政府的首要任务。城市和全国性的行动正在改变这一领域。其中之一是迪拜市政府的一个项目,在这个项目中,建筑群和社区将通过处理垃圾发电。

(五)水资源管理

阿联酋能源和工业部的《2036年阿联酋水安全战略》旨在确保可持续用水。其目标是将水资源总需求减少21%,将水生产率指数提高至每立方米110美元,将水资源短缺指数降低3度,将处理后的水回用率提高至95%。

修订建筑法规、修改现有建筑、使用太阳能以促进可再生清洁能源是一些亮点。其他行动项目包括调整电力和水的收费,水的再利用,和有效的灌溉。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巴西投资环境介绍
下一篇:卡塔尔投资环境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