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信息 > 正文

攻克新能源用断路器关键技术,天正2名博士后成功出站

发布时间:2022-08-08 17:22:19 文章来源:


近日,天正电气博士后工作站传出捷报,由尹健宁、陈思磊博士担纲的2个博士后研究项目课题组,历时2年多的科研攻关,成功攻克了新能源领域“高电压直流断路器分断及电弧和限流技术”“低压配电系统三相不平衡治理”等关键技术,圆满完成博士后科研任务。

在出站报告会上,西安交通大学、河北工业大学、西安理工大学等单位专家组成的考核小组,一致通过了尹健宁、陈思磊2位博士的出站报告。合作导师、西安理工大学自动化与信息工程学院段建东副院长、同向前教授,分别介绍了尹健宁、陈思磊博士在站期间取得的科研成果。西安交通大学李兴文教授对天正电气博士后工作予以肯定,并对天正电气未来研发创新提出期望:加大对新能源行业的深入研究,攻克更多技术难题助推行业发展。

博士后课题答辩现场
 
据了解,尹健宁博士在天正电气博士后工作站期间,主要围绕“高电压直流断路器分断及电弧和限流关键技术”进行研究,重点研究磁吹和气吹对电弧动态特性的综合调控原理,进而得到其高电压直流分断及电弧和限流关键技术,为新能源用高电压系列断路器新产品的研发提供理论和技术支撑。与此同时,陈思磊博士聚焦新型电力物联网建设的发展趋势,开展“含新能源接入的低压配电系统三相不平衡治理关键技术”的研究和基于换相技术的不平衡治理设备的开发。
通过博士后项目的研发,天正电气成功实现了两极塑壳断路器 DC1500V,15kA 的运行短路分断能力(Ics)的测试,并通过了第三方测试。另外,相关灭弧技术扩展到直流微型断路器和高电压框架断路器产品中,成功实现微型断路器 DC1000V, 10kA和框架断路器 AC1500V,5OkA 的短路分断能力(Icw),并已开发了TeW5F-HU框架断路器、TeM5DC-HU、TeM7-HU塑壳断路器等相关成熟产品投放市场,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的同时,提升了企业市场核心竞争力和影响力。以上开断指标均处于行业领先水平,得到了行业的高度认可,助力风电、光伏、储能等行业应用断路器设备的国产化替代进程
   
博士后出站报告会评审现场
 
细看2位博士的出站报告,研究课题《泛在物联网背景下的三相不平衡治理关键技术研究》《基于多场耦合的高电压MCCB开断技术的研究与应用》分别获2020年、2021年中国博士后基金资助。目前,这两项博士后研究成果显著,已申请专利18项(已获授权10项),其中发明专利7项,并成功应用于公司新能源专用断路器产品研发及产业化,为公司创造直接经济效益达5000万余元。
“不仅相关研究技术助力产品销售额得到了较大的提升,也带动了研发团队整体素质的跃升。”报告会上,天正电气产品与研发系统副总裁葛世伟高度评价了尹健宁、陈思磊2位博士所做出的成绩,他希望公司全体科技人员能够以尹健宁、陈思磊博士为榜样,再接再厉,为公司、为客户开发出更多更好的新产品和解决方案。
 
 
天正电气产品与研发系统副总裁葛世伟表示,天正电气聚焦新能源、新基建“两新”领域,立足客户视角来开展研发,完成了DC 1500V塑壳断路器、AC 1140V框架断路器、AC 800V塑壳断路器等新能源用断路器产品的开发,可满足风电、光伏、储能等新能源行业应用新需求,为实现双碳目标下的电力能源转型提供强大支持。目前,公司产品广泛应用于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国家能源集团、中国大唐集团、中国华能集团、中国华电集团、国家电力投资集团等知名企业。(徐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阿联酋对黄金进口制定严格规定
下一篇:国家外汇局:7月我国外汇市场运行平稳 供求基本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