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信息 > 正文

大家携手前进的阳光大道 | 人民论坛

发布时间:2022-07-26 15:06:03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评论(办公室转载)


大家携手前进的阳光大道(人民论坛)
——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②
 
在马达加斯加首都塔那那利佛郊区,一条由中国企业援建的公路大幅降低了货车运送鸡蛋的破损率;在巴基斯坦,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使该国从电力短缺国变成电力富余国;在瓦努阿图,中国援助扩建的马拉坡学校被评价称“像一座灯塔”……近年来,共建“一带一路”助力沿线国家经济增长、民生改善,留下了许多动人的故事。
“‘一带一路’是大家携手前进的阳光大道,不是某一方的私家小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谋划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和共建“一带一路”,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把基础设施“硬联通”作为重要方向,把规则标准“软联通”作为重要支撑,把同共建国家人民“心联通”作为重要基础,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共建“一带一路”从夯基垒台、立柱架梁到落地生根、持久发展,取得实打实、沉甸甸的成就,结出累累硕果。
                                                        图片来源:新华网
这样的数据,折射出“一带一路”的国际影响力、道义感召力、合作吸引力: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迎来39位外方领导人、150个国家、92个国际组织、6000多位外宾,形成了283项务实成果清单和总额超过640亿美元的项目合作协议;截至今年6月初,中国已与149个国家、32个国际组织签署200多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共建“一带一路”的朋友圈越来越大,好伙伴越来越多,合作质量越来越高,发展前景越来越好,已成为当今世界范围最广、规模最大的国际合作平台。
这样的场景,传诵着共建“一带一路”从“硬联通”“软联通”到“心联通”的佳话:满载防疫物资的中欧班列从浙江义乌启程,开往西班牙首都马德里;肯尼亚百姓在蒙内铁路首批内燃机车旁载歌载舞;中国专家和斐济楠迪的雇员一道,检查被誉为“中国草”的菌草的生长情况……“一带一路”建设不是空洞的口号,而是成功的实践和精彩的现实。从亚欧大陆到非洲、美洲、大洋洲,一条条铁路、一幢幢厂房、一个个园区,成为让当地老百姓受益的民生工程,搭建起带动一方发展、造福一方人民、助力当地普通人追梦圆梦的平台。
习近平主席指出:“‘一带一路’倡议顺应时代潮流,适应发展规律,符合各国人民利益,具有广阔前景。”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一带一路”呈现出强大韧性与澎湃活力,为各国抗击疫情、恢复经济、增进民生福祉注入了宝贵力量。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打造“健康丝绸之路”,凝聚抗疫合力;中欧班列通达欧洲23个国家的185个城市,2021年共开行15183列、运送146.4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22%、29%;“六廊六路多国多港”的互联互通架构基本形成,一大批重大工程和合作项目扎实推进……实践证明,“一带一路”为世界经济增长开辟了新空间,为国际贸易和投资搭建了新平台,为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拓展了新实践,为增进各国民生福祉作出了新贡献。
“创造了数以万计的就业岗位”“我们的生活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让我们从靠天吃饭的农民转变为技术工人和管理人才”……沿线国家人民的心声,诠释着“一带一路”是一个共同发展、合作共赢的大平台。回望历史,戈壁大漠中的阵阵驼铃、茫茫碧海上的点点云帆,见证了人类文明的交流互鉴。今天,被誉为21世纪伟大叙事的“一带一路”建设,正沿着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道路,书写人类历史更壮丽的篇章。这条大家携手前进的阳光大道,必将助力人类通往和平、发展、繁荣的美好未来。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稳主体 促复市 惠民生 吉林省全面促消费工作显实效
下一篇:“九二共识”3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