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信息 > 正文

RCEP助推中国东盟产业链互动合作不断深化

发布时间:2022-07-26 11:22:54 文章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办公室转载)



▲ 3月2日,繁忙的广西北部湾港钦州集装箱码头(无人机照片)。新华社发
广西北部湾畔,印尼金光集团亚洲浆纸业有限公司旗下的广西金桂浆纸业有限公司生产基地内,每天都有6辆装满白卡纸的货车驶向附近的钦州港码头。这些白卡纸装箱后将运往泰国等东盟市场,用于药品、化妆品、电子产品等包装。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半年多来,实施范围不断扩大。RCEP这个全球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贸协定,使得区域内贸易成本明显降低。
 
广西金桂浆纸业有限公司物流部关务负责人周菊说,运用原产地累积规则,公司从东盟国家进口的原材料如木片、木浆、淀粉等,经核算完全符合出口产品增值40%的原产地累积标准,从而使客户享受到优惠关税,提升了企业竞争力。
 
不只是降关税,RCEP的生效实施,给区域内产业链的构建和发展带来利好。根据原产地累积规则,只要产品在加工过程中实现的增值部分属于15个成员国,且累计增值超过40%即可享受相应关税优惠。这给区域内不少企业的跨国产业合作带来了信心。
 
在多年从事农产品出口的泰国桂泰公司总经理刘冬贵看来,RCEP在国际贸易和产业链构建过程可以带动区域内新兴产业形态的塑造与拓展,促进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公司的榴莲鲜果快速出口到中国,除了日常的鲜果销售,还有不少被采购用于制作特色食品和饮品。“不再像以前那样为出口订单的多少而担忧,RCEP带来的产业链调整将助推我们的农产品开拓更多销路。”
 
据悉,金光集团将以南宁为核心,把在广西、广东、海南、云南及老挝、柬埔寨等地的林浆纸一体化产业发展有机结合起来,拓展与东盟各国企业间潜在的经济合作,实现多方共赢。
 
RCEP生效实施让区域内通关进一步便利化,直接带动贸易和加工产业的快速发展,为中国和东盟国家的经贸合作带来看得见的好处。一些企业经营者表示,通关便利带来的经贸成本、生产成本降低让他们享受到实实在在的福利。
 
马来西亚驻南宁总领事馆总领事阿兹利米·扎卡里亚认为,中马在跨境电商及其配套产业方面已经有良好的合作基础,目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RCEP的生效实施提振了区域内各国人民的信心,电动汽车产业等高新科技领域是双方下一步合作的重点,双方在这些方面的产业链合作大有可为。
 
经核准出口商是RCEP的一大亮点,也是一项重要的原产地认证便利化措施。抢抓RCEP生效的机遇,广西金桂浆纸业4月成为钦州首家海关经核准出口商,可自主出具原产地声明享受关税优惠,1分钟出证,节约了企业的办证时间和贸易成本。
 
“通关更快捷、便利,我们可灵活安排货物生产和出货,缩短单证流转时间,减少客户在目的港端因单证晚到引发的异常费用发生,提升客户满意度。”周菊说,今年1-6月,为泰国等客户出具原产地证明17票,涉货值340万美元。
 
贸易成本降低和通关快速便利,进一步凝聚了有关各方的共识,加快推进互联互通水平,促进区域内海陆空多式物流的加速发展。
 
作为中国面向东盟开放发展的前沿,广西与东盟国家之间已开通12条航空货运航线,基本涵盖东盟主要国家。
 
广西北部湾港作为面向东盟的门户港,海运航线在RCEP的利好带动下得到进一步拓展。今年6月以来,广西北部湾新开多条集装箱航线,大力促进与越南、日本、泰国等多国的集装箱班轮往来,畅通区域物流网络。
 
▲ 3月4日,钦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内在进行集装箱吊装作业(无人机照片)。新华社发
 
据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统计,今年上半年,西部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辐射范围增至14个省(区市),累计发送集装箱37.9万标箱,同比增长33.4%。
 
RCEP协定正式生效后,关税减免、原产地累积原则等诸多利好政策落地,中国与东盟区域经贸往来不断增多。海关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对东盟进出口2.95万亿元,同比增长10.6%。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陆海新通道让中国西部“拥抱”世界
下一篇:横跨亚欧大陆的中欧班列“连点成线”“织线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