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信息 > 正文

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发布三大新政策

发布时间:2022-07-08 17:08:07 文章来源:深圳特区报(综合业务部转载)


河套连深港,一起向未来。7月7日上午,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暨深港河套“招才引智”推介大会在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举行。大会发布了三大新政策,包括联合政策包、产业政策包、港澳青年创新创业资助计划,并集中启动九大科创产业园区,签约18个科技企业总部及高端科研项目。

  三大新政策增设深港特有“新”条款,增强政策扶持“新”力度,构建支持配套“新”链条,拿出“真金白银”,全方位支持港人港企发展,推动深港“珠联璧合”,助力深港协同发展开创新局面。

  大会正式发布《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联合政策包》。这是首套由内地和香港共同研究编制的联合政策包,从深港协同支持科研项目、支持科研人才、完善配套支持措施和支持创新要素在深港两地便利流动等4方面共提出28条具体举措。比如,在项目方面,研发项目可申请深港双方的双重资助;在人才方面,深港两地将互相提供人才住房,让人才享受便利的通关和住房保障;在配套措施方面,将在深圳园区引入香港高端医疗服务机构,共享深港科技资源;在要素流动方面,进一步简化科研样本、实验试剂的出入境手续,开辟更多渠道支持企业到香港融资。

  围绕打通科研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圳园区技术攻关及产业化创新若干支持措施》推出涵盖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打造产业支撑平台、实施重大产业化项目、营造园区产业创新生态、重点科创企业落地支持、产业用房租赁、支持人才团队落户、产业类项目配套等8类措施,构建从基础研究到产业化的政策链条。针对前沿关键核心技术研发、产业化项目建设,分别最高支持5000万元;对市级及以上重大功能型平台建设,支持金额最高不超过1亿元。

  为来河套实习就业的港澳青年一次性提供2万元-5万元生活资助、提供即来即住7天免费酒店住宿……《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圳园区支持港澳青年实习就业与创新创业资助计划》聚焦港澳青年来深发展面临的“难点”“堵点”,涵盖港澳青年实习就业资助和创新创业资助,为来河套实习、就业、创业的港澳青年给予实习资助、生活资助、创业启动资助、创业成长奖励、办公空间费用支持、税负补贴及短居保障等,打造港澳青年来内地逐梦圆梦首选地。

  大会现场还集中启动了粤港澳大湾区量子科学中心、河套港澳青年创新创业谷、香港科学园深圳分园等九大科创产业园区,集中签约了覆盖量子科技、生物医药、微电子及集成电路等多领域的18个科技企业总部及高端科研项目。

  近年来,河套合作区坚持服务香港、携手打造世界级科创平台的初心,以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推进深港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此次合作区出台三大新政策,将在原有政策基础上,进一步健全完善“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强化深港两地产学研创新协同,让“弯弯小河”引领“时代大潮”。

  深圳市副市长郑红波、中联办深圳联络部主任罗育淼、香港特区政府驻深圳联络处主任邓秀娴等出席了大会。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巴西政府推进国家矿业政策制定
下一篇:今年第一季度台积电产出全球近70%智能手机芯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