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信息 > 正文

日美推动共建半导体供应链 加强出口管控合作

发布时间:2022-05-11 10:50:12 文章来源:《日本经济新闻》(业务三部转载)


据《日本经济新闻》2022年5月5日报道,正在美国访问的日本经济产业相萩生田光一5月4日与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能源部长格兰霍姆、贸易代表戴琪分别举行了会谈。日美双方达成一项基本原则,包括日美在内的志同道合的国家将共同推进地区半导体供应链建设。双方还决定设置以兼顾脱碳和能源安全为目标的协商机制。
 
萩生田和雷蒙多制定的半导体合作基本原则明确指出,以开放的市场、透明度和自由贸易为基础,“日美及其他志同道合的国家和地区要共同努力加强供应链韧性”,并强调了在强化半导体制造能力、研究开发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合作的重要性。上述基本原则还包括在半导体短缺等紧急情况下,实施双边协商合作的内容。
 
萩生田在记者会上表示:“希望与美国携手合作,拓展彼此擅长的领域。通过这次制定的原则,我们将迈出新的一步。”双方还就共同制定有关人工智能、量子技术等尖端技术的出口管控合作计划达成了一致。
 
报道称,在与格兰霍姆的会谈中,日美双方确认设立有关脱碳和能源安保双边协商的“日美清洁能源•能源安全倡议”,设想建立可再生能源和核能领域的特别工作组,在每个领域共同设定目标和进度表。双方还讨论了减少对俄罗斯能源的依赖问题。萩生田还要求美国增产液化天然气。
 
据报道,关于拜登政府旨在建立的“印太经济框架”事宜,萩生田也分别与雷蒙多、戴琪交换了意见。据萩生田介绍,双方一致认为,应该让尽可能多的志同道合的国家加入进来,尽早建立上述框架。萩生田还在记者会上表示:“希望为具体落实印太经济框架做出贡献。”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财政大臣:约旦经济改革计划在“正确”轨道上
下一篇:中东地区AI技术应用市场有待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