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信息 > 正文

RCEP生效,马来西亚准备好了吗?

发布时间:2022-01-17 09:15:29 文章来源:中国—东盟传媒网(业务二部转载)


    当2022年的第一缕阳光越过地平线,全球最大的自由贸易区协定——《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也迎来了破晓时分。

RCEP自2020年11月15日签署以来,包括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5国以及东盟10国在内的15个成员国,目前已有6个东盟成员国和4个非东盟成员国正式提交核准书,达到生效标准,这也意味着,完成核准程序的各成员国之间将按规定立即降税,开放市场、减少壁垒。然而,还有一些国家仍在进行着国内的核准流程,马来西亚就是其中之一。

稳固产业链 拉动经济复苏引擎

马来西亚地处东南亚中心地带,营商环境良好。以机械、运输设备和矿物燃料对外贸易为经济支柱,吸引中国、日本、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的投资,其主要投资行业包括制造业、采矿以及金融和通信服务业。

RCEP签署不久之后,马来西亚时任总理穆希丁很快就发表声明,高度评价RCEP的重要性及未来对区域经济发展的积极作用。穆希丁在声明中指出,RCEP对于亚太区域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至关重要,它可作为经济复苏的重要工具,鼓励市场重新开放,确保供应链不中断。

RCEP生效,马来西亚准备好了吗?
马来西亚橡胶手套制造商高产柅品工业工厂 图源:新华网

近年来,马来西亚已成为全球芯片测试和封装的主要中心之一,在全球半导体产业链中占重要地位。相关数据显示,东南亚约占全球封装测试市场27%的份额,而仅马来西亚一国就贡献了13%。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该国发布的行动管制令进一步加剧了全球芯片产能危机,全球大型汽车制造商因为汽车芯片供应不足而大幅降低生产目标。

作为马来西亚制造业代表,马来西亚制造商联合会会长丹斯里苏添来表示:“政府必须加紧核准RCEP,以此稳定制造业的运作并重建区域供应链的互联互通。”他表示,签署RCEP将极大助力本地区疫情后经济恢复,并打造更具韧性的供应链,为马来西亚制造业带来新机遇。

RCEP生效,马来西亚准备好了吗?
马来西亚在全球半导体产业链中占重要地位 图源:每日经济新闻

以正在面临重构的芯片产业为例,区域内韩国拥有三星等半导体巨头,日本在半导体原材料的研发制造上占据上游,中国的市场潜力优势明显,分析认为,RCEP正式生效将有助于在区域内构筑稳固的半导体产业链。此外,RCEP带来的汽车零部件关税降低也将极大整合东亚地区汽车供应链、产业链,有效帮助汽车整车生产企业降低生产成本。而马来西亚半导体元件、集成电路晶体管等电子产品的出口也将迎来机遇。

据了解,马来西亚国际贸易及工业部承诺于2022年第一季度完成RCEP的国内核准程序,马来西亚国际贸易及工业部高级部长拿督斯里阿兹敏·阿里表示,RCEP的国内核准程序需要马来西亚国内贸易和消费者事务部对三项法案进行修正,目前这三项法案的修正案正在由总检察长办公室完善。

各方受益 贸易出口大利好

RCEP成员国占据了马来西亚近六成的贸易总额,其中,中国占18.8%,东盟各成员国占比达到25.1%。截至2021年11月,马来西亚对中国、欧盟和日本等主要外贸市场的出口均取得双位数增长,对东盟其余9国的出口创下历史新高。中国继续成为马来西亚最大的贸易和投资伙伴。

RCEP生效,马来西亚准备好了吗?
中国继续成为马来西亚最大贸易和投资伙伴

石油天然气一直是马来西亚的支柱产业。近年来石油天然气工业对马来西亚的GDP贡献都保持在20%左右,近5年来马来西亚石油气产品的年出口金额都保持在300亿美元左右,主要出口目的地是中国、日本、韩国和其他东南亚国家。

“RCEP将促进区域贸易和投资的发展,实现区域增长和繁荣。”马来西亚全国总商会总会长拿督卢成全表示,预计马来西亚未来10年的GDP将每年增长40亿美元,对于RCEP市场的总出口,每年可能增长50亿美元。马来西亚的外国直接投资(FDI)年增长将达到0.7%。

RCEP生效,马来西亚准备好了吗?
马来西亚拥有丰富的石油天然气资源

对于马来西亚普通民众而言,许多在马来西亚市场大受欢迎的消费产品都以RCEP成员国为重要来源地。日本、韩国、新加坡、文莱等国家在谷物、果蔬、肉类、海鲜、木材等农林牧渔产品贸易中占重要位置;大部分成员国存在纺织品、家电、家具、玩具等劳动密集型轻工产品贸易机遇。

对于面向本地市场的制造商和供应商而言,可以借由RCEP生效获得质优价廉的原材料及初级产品,提供价格更优、竞争力更强的产品和服务。RCEP正式生效后,最终将有90%的关税项目逐步实现零关税,这无疑将令相关产业和最终消费者受益。

马来西亚中华总商会的社会经济研究中心执行董事李兴裕认为:“RCEP带来的关税削减十分重要。还有其他非关税性福利,比如推动贸易、服务、投资的增长,还有简化交易流程等。”

RCEP生效,马来西亚准备好了吗?
2020年,榴莲成中国进口量最大的水果

此外,在RCEP的积极推动下,农业也将迎来新的发展机会。马来西亚国际榴莲产业发展协会秘书长艾德温·江指出,RCEP将为马来西亚扩大出口市场提供便利条件,同时还为促进马来西亚农业发展、加大对农业的投资力度并加强马来西亚与其他RCEP成员国之间的国际合作等提供良机。

艾德温·江认为,榴莲贸易的黄金时代即将到来。据预测,到2030年,RCEP将刺激马来西亚榴莲出口增长50%,著名榴莲品种猫山王(Musang King)产量有望实现翻倍。

“独行快,众行则远”,RCEP为区域国家经济复苏注入了一剂强心针,期待马来西亚尽快完成RCEP核准和实施工作,把握市场开放机遇,共同推动东亚地区实现更高质量、更深层次的区域经济一体化。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中国中铁承建越南首条城市轻轨开通运营
下一篇:促进互联互通 实现互利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