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信息 > 正文

RCEP对菲至关重要

发布时间:2022-01-11 17:06:20 文章来源:驻菲律宾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据《东盟邮报》(The ASEAN Post)1月10日报道,RCEP于今年1月生效,分析人士认为,从长远来看各成员国将从中获益良多。
    目前,菲尚未完成国内核准程序。虽然贸工部等参与了RCEP谈判,且不少当地智库呼吁参议院尽快通过核准程序,该国仍未能在近日参议院休会前完成RCEP核准。据悉,RCEP在菲面临一些非政府机构尤其是农业团体的反对和阻挠。
    菲众议员Rodante Marcoleta表示,RCEP将为菲带来更大出口市场,也为外国投资者带来更多机遇,具体包括:菲出口商和本土企业可获得更便宜的原材料和中间品;菲中小微出口企业,尤其是农产品生产商,将受益于灵活的认证程序,可享受更优惠的贸易安排;在RCEP实施背景下,到2030年,菲GDP实际增速料增加0.9个百分点,贫困人口减少5%。菲未能如期核准RCEP将招致巨大经济损失。
    菲华商联总会理事长林育庆表示,RCEP对菲扩大贸易投资意义重大,涉及菲50%的出口和68%的进口。在疫情背景下,RCEP可助菲加强与其他成员国在疫苗和其他医疗产品研发等公共卫生领域合作。中国对菲经济复苏和可持续增长至关重要,在RCEP框架下,中菲、中国—东盟可进一步深化农业科技领域和旅游业合作。
    部分菲智库学者亦指出,RCEP的实施是区域经济一体化里程碑,其蕴含的巨大潜力将为菲等东盟国家提供前所未有的难得机遇,尤其是为菲提供利用中国市场和资本的黄金机会,菲各有关部门需发挥更大作用,推动早日核准该协议。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智库:2022年菲经济增长率预计为7.1%
下一篇:IMF警告发展中国家国家警惕“经济动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