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信息 > 正文

东盟媒体如何看待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发布时间:2021-11-26 09:48:16 文章来源:中国东盟报道


    11月22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并主持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并发表题为《命运与共 共建家园》的重要讲话,中国东盟正式宣布建立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图片

 11月22日,习近平主席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并主持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

    习近平回顾了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年来不平凡的历程,期间,中国东盟共同维护地区稳定,促进共同发展繁荣,走出了一条睦邻友好、合作共赢的光明大道,为推动人类进步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并向中国东盟关系未来发展提出了共建和平家园、共建安宁家园、共建繁荣家园、共建美丽家园和共建友好家园的五项建议。

新加坡《海峡时报》认为,本次峰会不仅是对过去发展路径的回顾,也是对中国东盟未来的展望,习近平在会议提出的具体倡议契合中国东盟的互补性发展。报道特别关注了中国再次做出的“不寻求霸权”、“不欺压小国和邻国”的承诺,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也在会议和采访中呼吁中国与东盟探讨后疫情时期的互联互动和边境开放,以促进本地区的经济复苏。

文莱《婆罗洲公报》着重关注中国做出的与东盟国家共同打造安全、和平和繁荣“家园”的承诺,这显示中国国家领导人对东盟的关注和重视,特别峰会的共同声明和成果为中国东盟打造更紧密的命运共同体关系打下了坚实基础,有望为地区国家和人民带来更多发展和福祉。

印尼《雅加达邮报》回顾了中国-东盟对话关系的发展轨迹,指出当今中国在本地区的角色比以往更加活跃、丰富和具有影响力,中国东盟在过去30年间深化战略互信、提高睦邻友好的举措和成果是有目共睹的。

菲律宾《东盟邮报》关注中国东盟的关系发展和菲律宾扮演的角色,报道认为中国东盟伙伴关系的一个重要特点是对地区和平稳定的坚定支持,这是中国和东盟解决分歧、打造伙伴关系的基本原则。在此过程中,菲律宾整体扮演了积极推动者的角色,中菲关系近年渐入佳境,菲律宾受益于与中国的合作特别在疫情期间得到了中方的支援。展望未来,中国东盟都清醒地认识到,保持开放、理性、友好、互利共赢的双边关系与合作对双方都至关重要。

马来西亚《星报》认为中国东盟“大有可为”,马来西亚总理伊斯梅尔则呼吁中国东盟合作推进多边主义,特别是推动联合国改革以确保其在瞬息万变的国际局势下仍然保有效率和作用,以此确保各个文明能够以规则为基础的、开放的、包容的和透明的持续和平共存。

柬埔寨《高棉时报》着眼于中柬经贸合作的契机和机遇,回顾了中国东盟过去30年间取得的经贸合作成果和双边紧密的经贸关系。同时,由于缅甸的缺席,各方都对缅甸局势和未来发展表达关切。

    此外,不少观察家也注意到,东盟在上个月同样与澳大利亚将双边关系升级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这似乎再度印证东盟“不选边站”的策略。虽然东盟如何定义、理解和继续推动与澳大利亚的伙伴关系仍未可知,但一些分析认为中国东盟的伙伴关系将继续以“中国的方式”走出不一样的互利共赢道路。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中国电建签约老挝东萨宏水电站扩机项目
下一篇:孟加拉国银行业不良贷款再次超过1万亿塔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