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信息 > 正文

柬埔寨完成《柬-中自由贸易协定》批准程序

发布时间:2021-10-15 09:53:35 文章来源:高棉日报


    柬埔寨国王西哈莫尼于10月5日签署《柬埔寨和中国自由贸易协定》,意味着该协定完成国内批准程序,正式生效。有待中方完成对该协定的核准程序后,该协定将对两国全面正式生效。

 

图片

 

    2021年9月9日《柬埔寨和中国自由贸易协定》获得柬埔寨国会通过。

 

    柬中自贸协定谈判于2020年1月启动,同年7月完成,并于10月12日正式签署。该协议于2021年9月9日获得柬埔寨国会通过。10月5日,西哈莫尼国王签字核准。

 

    该协定包括16个章节和5个附件。在货物贸易及相关领域,包括货物贸易、原产地规则,海关程序与贸易便利化、技术性贸易壁垒、卫生与植物卫生措施5章,及关税减让表、产品特定规则、原产地证书等3个附件。

 

    在服务投资相关领域,包括服务贸易、投资合作、透明度3章,及服务贸易具体承诺减让表1个附件。在重点合作领域,包括“一带一路”倡议合作、电子商务、经济技术合作3章。

 

    此外,协定还包括初始条款与定义、管理和机制条款、争端解决、例外、最终条款5个常规章节,以及仲裁庭程序规则等附件。

 

    根据协定,中方对柬埔寨最终实现零关税的产品达到全部税目数的97.53%,其中97.4%的产品将在协定生效后立即实现零关税,具体关税减让产品包括服装、鞋类、农产品等。

 

    柬方对中方最终实现零关税的产品达到全部税目数的90%,其中87.5%的产品将在协定生效后立即实现零关税,具体关税减让产品包括纺织材料及制品、机电产品等。这是双方迄今所有自贸协定谈判中的最高水平。

 

    该协定货物贸易自由化和服务市场准入都达到目前中国自贸协定最高缔约水平。在柬中的双边框架下,将促进柬埔寨经贸和投资增长作为关键法律机制,为柬埔寨政府建设和发展国家提供更好的机会,同时为柬埔寨企业和人民带来市场和就业机会。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全球海上风电行业发展及成本变化趋势
下一篇:中老铁路首列动车组正式交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