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信息 > 正文

孟加拉:7.5公里的路断送45亿美元电厂?

发布时间:2021-09-17 14:15:36 文章来源:GreenBRI公众号


一、通往电厂的一条7.5公里路

 在2021年9月12日,孟加拉多家媒体报道:高等法院发出禁令,要求日本资助的马塔巴里(Matarbari)火电项目停止在科赫里亚河(Kohelia River)的非法填河工程。

高等法院当天下令,明确马塔巴里(Matarbari)燃煤电厂项目正在科克斯巴扎尔地区(Cox's Bazar)的修路工程未经授权。高等法院要求科赫里亚河的非法填河工程立刻停工,并且在未来三个月内禁止复工。

 建设中的马塔巴里电站位于孟加拉国吉大港科克斯巴扎尔地区,是一座1200兆瓦(MW)的燃煤电站,是孟加拉计划将孟斯哈里(Maheshkhali)半岛打造为“能源岛”的组成部分。该计划包括几座燃煤和燃气发电厂。“马塔巴里超临界燃煤发电项目”由日本国际协力机构(JICA)出资建造,由孟加拉道路公路部实施。

该项目计划沿科赫里亚河修建一条长7.5公里的道路,将服务于发电厂物资运输和人员通勤。环境部给道路公路部授权修建一条6.5公里长的道路,但建筑公司已经在科赫里亚河7.4公里的河段内倾倒了沙子,计划将这条路修建为一条四车道的道路,他们将河东段挖出的泥沙填入河西段,其中有两公里堆积起来,甚至影响到水路交通。

高等法院要求相关政府部门做出解释,阐明未能尽职保护科赫里亚河的原因、以及未及时撤销偏倚该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估报告(EIA)和环境许可的原因。法院同时要求国家河流保护委员会和环境部对填河工程已经造成的损害进行评估,并在三个月之内向法院提交该项目项目环境影响的现状报告。

高等法院是在听取了孟加拉环境律师协会(BELA)提起的公益诉讼之后发布的这项禁令。孟加拉环境律师协会的Syeda Rizwana Hasan律师在听证会上作为代表进行了陈述和辩护。

塔巴里火电厂的唯一资方是日本国际协力机构(JICA)。资金全部来源于日本政府财政预算的JICA成立于2003年10月,是日本对外实施政府开发援助的主要执行机构之一,隶属于日本外务省。

在孟加拉高等法院发布禁令的次日,包括日本环境与社会可持续发展中心在内的5家环保机构也给日本外务大臣茂木敏充、财务大臣麻生太郎、经济产业大臣梶山弘志、和JICA主席北冈伸一呈递公开信,敦促JICA遵守其自身制定的《环境和社会考量指南》停止资助该项目。

在公开信中,这5家机构称:这一火电项目的环评报告中并未提及或审查填埋河流的影响。早在今年3月举行的日本财务省(MoF)与非政府组织的第75次会议上,各机构已经提出这一顾虑,并敦促财政部改善这种情况。当时财政部负责官员回应称:他们将与利益相关者进行沟通并鼓励他们采取适当的环境和社会考量。然而,填埋的泥土依旧留在河道内。

其《环境和社会考量指南》要求JICA需确保所资助的项目“符合所在国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与环境和当地社区相关的法律或标准;并确保项目符合这些政府关于环境和当地社区的政策和计划。”此外,该指南要求 JICA 在与东道国的协议文件中明确:“如果项目方存在明显不符合JICA在指南中规定的条件,或者由于项目方在环评及审查过程中未能提供正确信息,而造成在协议文件签订后项目仍对环境产生不利影响的,JICA可根据协议文件对协议进行变更,包括暂停并公开援助、赠款、和技术合作项目的尾款。”

据此,这5家机构要求:考虑到孟加拉达卡高等法院发布的这份非法填河建路的禁令,JICA应根据自身的《环境和社会考量指南》停止改项目的下一步贷款。

二、马塔巴里电厂项目背景、环境与社会影响

马塔巴里发电站是孟加拉电力发展委员会(BPDB)牵头的大型多电站综合体的一部分。2013年8月,孟加拉电力发展委员会宣布,打算在科克斯巴扎尔地区开发建设一个包括燃煤电厂和联合循环燃气电厂的联合电厂。在公告中,孟加拉电力发展委员会称“打算在科克斯巴扎尔地区的马赫什哈利-乌帕齐拉分阶段建设6000 兆瓦超临界燃煤电厂和3000 兆瓦液化天然气联合循环发电厂。”根据公告,其中燃煤电厂将采用超临界技术,使用600至1000兆瓦的机组,燃料为进口煤炭和液化天然气。科克斯巴扎尔区域内多地共计2000多公顷土地被征。

项目的一期征地在2013年即开始,根本孟加拉关注此事的民间环保机构,这一过程并未合理征求当地人的意见,而且迄今为止,他们也没有得到充足的应有补偿,一些村民没能如期搬入项目方承诺的新迁住所,因此无家可归,同时因占地导致一些村庄丢掉了盐田和养虾的传统生计,预计2万人失去谋生手段。

据报道,2014年3月,“孟加拉国煤炭发电公司(CPGCB)与日本捐助机构——日本国际协力机构(JICA)达成协议,将获得45.3亿美元贷款,用于……建造马塔巴里1200兆瓦燃煤电厂。”同年8月,孟加拉计划部长Mustafa Kamal宣布,国家经济委员会(ECNEC)执行委员会已批准该项目,日本国际协力机构(JICA)已经为该项目提供了38亿美元的“软贷款”。该部长同时表示,他希望电厂的第一台600兆瓦机组于2018年投产。

2015年1月,该项目被批准为政府优先“快车道项目”的一部分。

丸红株式会社(MarubeniCorporation)和住友株式会社(SumitomoCorporation)参与了电厂建造的投标。2017年6月,有报道称丸红因财务方案不令人满意被拒,该项目的技术评估委员会(TEC)推荐住友株式会社作为合格中标人。在之后的2017年9月,由住友株式会社、东芝株式会社(Toshiba Corporation)和IHI株式会社(IHI Corporation)组成的日本财团签署了该电厂项目EPC(设计、采购和施工)合同,并很快破土动工,预计将于2024年7月完工。 

这一电厂的项目施工要求将工程地面抬高至平均海拔10米的高度。据报道,在2019年4月,土地开发和渠道开挖已完成70%,在2020年5月,施工已经初步开始。据《金融快报》的报道,到2021年5月,项目一期已经完成了45%。

孟加拉媒体报道称,马塔巴里一期工程的施工破坏了河道和自然排水系统,无法及时顺利让季风或飓风引发的洪水排出,“导致暴雨后积水,给当地人民造成巨大痛苦”。2018年,当地31个村庄中有22个村庄遭洪水淹没,当地社区报告了“5起溺水死亡事件,死者都是儿童。”另有7名孩子在上学途中因沉船事故严重受伤。

同时,多家机构认为马塔巴里电厂将导致严重的空气污染,而在资助方日本本国,同样的空气污染后果不会被接受。根据绿色和平东南亚分支和绿色和平日本分支共同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马塔巴里一期工程不符合日本新建电厂的污染标准。该报告发现,仅马塔巴里火电厂一期完工后在设计寿命内运营造成的污染将使得孟加拉14,000人过早死亡。

另据2019年6月的报道,为了降低马塔巴里项目的生产成本,孟加拉决定再建造一座发电厂, 二期工程将增加两台机组。《孟加拉能源报》称,“进口煤炭的单位发电成本约为6.5塔卡。但马塔巴里项目成本将为13.5塔卡。如果建造另一座发电厂,使用相同的基础设施,生产成本将下降。”

项目二期已列入孟加拉国总体规划(2018年11月更新),计划于2028年投产。孟加拉政府也已经就项目二期向JICA申请贷款援助,并继续由住友株式会社、东芝株式会社和IHI株式会社共同建设。据报道,又有650公顷的土地被征。

但在2020年11月,在联合国的一项重要的气候变化高峰会议之前,孟加拉电力、能源和矿产资源部对外宣布:确定取消除五座在建煤电厂以外的所有煤电厂,因此马塔巴里项目也将只保留一期工程,二期工程将可能因此取消。

自2014年以来,日本国际协力机构(JICA)作为马塔巴里火电厂项目的唯一资方,先后提供了五笔海外发展援助贷款。由于采用了超临界技术,JICA最初参与该项目的理由之一是“该项目除了缓解孟加拉国的电力短缺和改善稳定的电力供应外,还将缓解气候变化。”

三、气候脆弱国——孟加拉

孟加拉国三分之二的地区海拔不足五米,28%的人口生活在沿海地区,海平面上升引起的潮汐洪水是造成国民流离失所的主要原因。 

预计到2050年,由于气候变化导致的海平面上升在孟加拉近海区域将超过50厘米。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米歇尔·巴切莱特在本周二的会上称:到2050年,孟加拉约17%的国土将遭淹没,2,000万生活在沿海低洼地区的人将失去家园,每7个人中就有1人将因气候变化而流离失所。 

另外,生活在远离海边的内陆的居民同样受到气候变化的影响。孟加拉河流纵横,有超过400万人逐水而居,以最低的生活成本,住在河流中的冲积岛(孟加拉人称之为Chars)上。气候变化导致降雨量增加,并且更不稳定,同时喜马拉雅冰川的融化也改变了河流的径流量,河岸侵蚀因此变得更加严重,这些冲积岛或在数周甚至几天之内被冲毁消失。目前居住在城市贫民窟的人中,有多达50%的人可能是因为河岸侵蚀而背井离乡。

愈加频繁和肆虐的热带风暴造成人员伤亡、房屋、财产和基础设施损坏,农业和其他生计中断。孟加拉国极易遭受气候变化的影响。低海拔、高人口密度、破败的基础设施,以及对农业严重依赖的经济模式,都让孟加拉成为最容易陷入气候变化危机险境的国家。

夹在气候变化威胁和发展对能源需要之间的孟加拉努力寻找平衡。

2021年6月26日,孟加拉国政府官员宣布,淘汰至少10座大型火电厂。据媒体报道,这些关闭的燃煤电厂合计发电能力达到8451兆瓦,包括位于马赫什哈利岛上的一座1320兆瓦电厂,以及1200兆瓦与日本合资建设的电厂。但报道并未明确指明后者是否即马塔巴里一期项目。 

与此同时,孟加拉也决定扩大可再生能源的发电规模。电力与能源部长纳斯鲁•哈米德(Nasrul Hamid)表示:“政府计划到2041年,将孟加拉国可再生能源占比增加至40%。”他说,发电技术的变革,以及各国对于燃煤发电模式的放弃,促使孟加拉国政府做出这一决定。

原载于:GreenBRI公众号,作者为王晓军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交通运输部:做好双节期间运输服务保障、疫情防控等工作
下一篇:柬埔寨西港将建新深水码头 增强货物进出口便利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