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信息 > 正文

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提质升级驶入“快车道”

发布时间:2021-07-22 10:50:37 文章来源:新华社


       7月15日上午,位于柬埔寨磅士卑省的朗禾果业工厂内,数百名工人在芒果干生产线上紧张忙碌。每天这里都有大量芒果经过切片、腌渍、烘干、包装,等待运往中国市场。

朗禾果业总经理陆松说:“中国市场一直在快速增长,之前一年往中国出口大约1500吨芒果干,而今年上半年就达到了这个数字。”

中国海关总署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中国对东盟进出口总值达2.66万亿元,同比增长27.8%分析人士认为,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年来,经贸纽带不断增强、自贸区建设持续升级、产业链深度融合,已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发展格局,为区域乃至世界经济发展带来强大动力。

2020年11月12日,在位于柬埔寨磅士卑省的朗禾果业有限公司工厂,工人加工芒果干图源:新华社

双边贸易额不断创新高

6月初,柬埔寨首批输华新鲜芒果在河北省保定市上市,个头饱满、颜色金黄、味道诱人的芒果令当地消费者赞不绝口。

柬埔寨农林渔业大臣翁沙空说,预计今年将有10万吨新鲜芒果进入中国市场。柬方将与中方继续合作,推动火龙果、胡椒等更多柬农产品出口中国。

近年来,从榴莲、咖啡、芒果等特色农产品到纸张、橡胶等初级或中间产品,众多东盟国家产品进入中国市场,中国和东盟的经贸合作潜力不断释放。

1991年,中国与东盟正式建立对话关系,当年双边贸易额仅79.6亿美元。30年来,双边经贸关系不断升级。2010年,中国-东盟自贸区全面建成。2019年,中国-东盟自贸区推出“升级版”。2020年,尽管受到新冠疫情影响,但双边贸易额逆势增长,达6846亿美元,实现双方互为第一大贸易伙伴的历史性突破。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余淼杰认为,中国与东盟国家在资源方面各具优势、互补性强,自贸区“含金量”足。疫情发生以来,中国与多个东盟国家建立人员“快捷通道”、货物“绿色通道”,发挥跨境电商优势加强数字经济合作,共同维护地区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产业链价值链加速融合

疫情下,许多国家和地区经济遭遇寒冬,位于泰国“东部经济走廊”核心区域的泰中罗勇工业园里却是另一番景象:满载的货车不时驶进驶出,厂房里机器轰鸣不断,生产线高速运转,彰显中国和东盟共赢合作前沿经济脉搏强劲跳动。

位于罗勇工业园的豪迈(泰国)有限公司是中国汽车轮胎模具制造商豪迈集团的海外公司之一。豪迈2014年来泰国建厂,7年来产销量实现年均60%的增长。“东盟国家有丰富的橡胶资源,来泰建厂既能贴近客户,又能辐射东南亚市场。”豪迈(泰国)有限公司总经理邱金亮说。

罗勇工业园是中国首批境外经贸合作园区之一,截至目前,已有超过160家企业入驻,泰籍员工4万多人,成为中国企业投资泰国的热土。

罗勇工业园仅仅是中国和东盟投资合作全面发展的一个缩影。中国商务部数据显示,去年中国对东盟全行业直接投资比上一年增长52.1%。中国经济稳定恢复,加快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对东盟投资者也产生了强大吸引力。今年上半年,东盟对华实际投资同比增长50.7%。

2020年9月21日,在泰国叻武里府一家椰子公司内,工人对椰子进行初步加工 图源:新华社

余淼杰指出,中国和东盟经贸合作立体、深入,很多中国企业把东盟作为重要投资目的地。在全球产业链布局更加呈现区域化和多样化特征的背景下,中国和东盟进一步释放自贸区红利,积极打造跨境产业链,将对区域重构价值链、形成区域大循环起重要作用。

RCEP为双方合作注入新动力

东盟于2012年发起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历经8年谈判于2020年11月签署。分析人士认为,作为RCEP的重要推动者,中国和东盟将在RCEP框架下迎来经贸合作的新发展机遇。

2020年5月13日,广西开行“中越老”农资产品跨境多式联运班列图源:新华社

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说,中国和东盟产业互补性强,合作空间广、潜力大,RCEP签署给区域经济产业结构调整和创新发展带来新机遇。

泰国总理安全咨询委员会主席、国家安全委员会顾问巴尼丹·瓦达纳耶功说,展望未来,RCEP将成为中国和东盟关系发展的新起点。“这(RCEP)将是投资与贸易发展的未来,不仅仅是对中国和东南亚国家,在全世界也将具有重要意义。”

柬埔寨亚洲愿景研究院院长强万纳里认为,RCEP将进一步推动中国与东盟间产业链一体化发展,促进区域内跨境贸易和投资,降低贸易壁垒,扩大一体化区域市场,为区域经济复苏注入动力。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三十而立,中国—东盟携手筑牢区域稳定器
下一篇:第五届中阿博览会将助推中阿科技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