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信息 > 正文

预计明年中国使用外资不会大幅下降

发布时间:2019-10-29 22:10:03 文章来源:


时间:2012-12-30 17:46:05

新华08网上海12月18日电(记者杨溢仁 有之炘)商务部1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全国新批设立外商投资企业2482家,同比下降8.7%;实际使用外资金额82.9亿美元,同比下降5.4%。市场人士认为,尽管当月外商投资增速依然延续了下降的势头,但仍属正常现象,2013年中国吸收外资规模仍将保持平稳态势,不会出现大幅度下降。

“个人认为,当月FDI同比降幅的扩大,一方面和外贸形势有关,另外也和近期人民币的走势有关,我指的是远期外汇市场,最近外汇储备和外汇占款增速均降的比较厉害。”在财达证券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李剑峰看来,最近欧美都在下调明年的经济预期,外需还是很弱,作为出口领先指标的FDI,也会受到负面影响。

毫无疑问,投资者对全球经济持续疲软的担忧,是阻碍其短期内扩大对外直接投资的主要制约因素。

不过,也有不少业内专家称,外国投资者在发展中国家强劲经济增长的吸引下,虽然意识到风险存在,但总体依旧抱着比较乐观的态度。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亦表示,“初步研判,2013年我国吸收外资规模仍将保持平稳的态势,不会出现大幅度的下降。这是因为,我国利用外资保持增长的主要动力并未消失。”

多位业内专家建议,后续相关政策的着力点可落实到“吸引技术更高的企业进入沿海地区,或吸引FDI转移到中西部地区”。

对比外商直接投资,1-11月,中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30个国家和地区的3596家境外企业进行了直接投资,累计实现非金融类直接投资625亿美元,同比增长25%。

而分项数据显示,1-11月中国对香港、东盟、美国、俄罗斯和日本的投资均实现两位数的较快增长,分别为38%、31%、13%、41%、19%,然而,唯独对欧盟投资较上年同期下降20%。

李剑峰认为,“之所以出现上述情况,应该和地区的经济形势有关,因为除了欧洲,其他地区的经济虽然是弱复苏,但毕竟风险比欧洲小的多。”(完)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商务部:明年利用外资形势比较严峻 但不会大幅下降
下一篇:今年我国实际使用外资将达1100亿美元 年均增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