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信息 > 正文

天津滨海新区2012年预计实际利用外资将同比增长15%

发布时间:2019-10-29 22:10:01 文章来源:


时间:2012-12-30 17:36:58 来源:人民网

开栏语:

2012年,天津滨海新区以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以加快结构调整为主攻方向,以改革创新为动力,迎难而上,顽强拼搏,在干事创业中赢得了主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又迈上了一个新台阶。年终将至,本报推出“年终专稿”系列报道,总结、梳理、盘点新区2012年扎实推进“十大战役”,持续推进“十大改革”,调整优化经济结构,持续改善城乡面貌,全力发展社会事业,积极推进依法行政等各条战线上的新成绩、新经验和新亮点。今天推出招商引资篇。

今年(2012年)以来,凭借着日臻完善的产业集群效应及良好的投资环境,在全球经济下行、欧美部分制造业“回迁”及跨国公司投资能力下降的大环境下,德国大众汽车变速器工厂、陶氏化学等一个又一个世界500强企业将最新项目投放到滨海新区。据相关数据显示,滨海新区今年预计实际利用外资将达98亿美元,同比增长15%;实际利用内资604亿元,同比增长32%,优质高端制造产业、现代服务业项目“双轮驱动”,为新区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增长点。

优质制造业项目接踵落户

“以世界500强和国内行业龙头为代表的优质项目,将为构建高端、高质、高新的现代产业体系提供坚实的支撑,同时它也将释放强大的集群带动效应。”滨海新区商务委副主任李新颇为感慨地说。

今年8月的最后一天,海内外企业家、媒体纷纷将关注的目光锁定滨海新区。这一天,本市历史上投资规模最大的外商独资制造业项目——大众变速器生产基地落户新区。这个投资额达9.27亿欧元的项目实现达产后,可年产135万台双离合器变速箱,其中包括在全球首次生产的型号为DQ500的最高端产品,项目产值会超过300亿元人民币;全球最大的直升机制造商——欧洲直升机公司与天津保税区签署合作协议,将在这里成立欧直轻型直升机客户化中心和交付中心;天津保税区、中航工业集团公司与欧洲空中客车公司签订了空客天津总装线二期合作框架协议,生产机型除A320系列飞机外,还包括A320neo系列飞机。

今年像这样重大项目扎堆落户的态势正在延续,优质高端制造业项目纷纷抢滩新区。如陶氏化学、中石化ING项目、托普索催化剂、爱达汽车零部件和艾达自动变速器等众多制造业领域项目,投资总额都超过1亿美元,这些重点项目将成为未来3-5年新区高端制造业发展的主要支撑。而新区已有项目增资力度也继续加大,如三星电子、维斯塔斯、中金再生资源等项目增资都超过或接近1亿美元,成为新区合同外资增长的重要驱动力量。

截至目前,新区已吸引了110余家世界500强企业、众多国内行业龙头企业前来投资,其释放的集群带动效应推动了新区合同外资、实际利用外资额、实际利用内资持续递增。截至10月底,新区今年内联引资实际到位额53.57亿元,同比增长46.66%,其中江苏、上海、浙江在滨海新区投资较为活跃;已累计新批外商投资企业319家,平均每天就有一家外企落户新区,累计合同外资120.71亿美元,同比增长10.51%;累计实际使用外资76.56亿美元,同比增长18.44%,其中各主要投资来源地区对新区外商投资继续保持增长态势。

现代服务业加速聚集

在优质高端制造业接踵而至的同时,现代服务业项目正加速聚集新区。“近两年来,由于新区招商对象也正在从劳动密集型企业向服务密集型企业转变,因此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现代服务业迅速聚集,总部、融资租赁、服务外包、航运物流等服务业活力凸现。”李新对记者说。

“以前我们引进过很多的世界500强企业,但大多局限在制造业,卡梅隆—佩斯集团则是世界文化界的绝对品牌,卡梅隆团队的技术和市场影响力都将对天津乃至中国的文化产业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滨海高新区招商部负责人表示,今年卡梅隆—佩斯集团总部的落户,为新区现代服务业未来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据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滨海新区已成功引进卡梅隆—佩斯集团、搜狐视频、华夏人寿等37个总部项目,目前新区总部企业超过200家。

在良好的配套政策、产业环境支撑下,新区融资租赁业今年也迎来了优质企业落户潮。据新区商务委数据统计,截至目前,今年已经有72家外资融资租赁和商务服务业落户,投资总额达28.22亿美元。其中金宝鼎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投资总额近3亿美元。而随着美联信、法兴、泰融融资租赁、台新融资租赁、汇鑫国际融资租赁等来自世界各地的融资租赁企业相继落户,扩大了新区融资租赁业的聚集效应和影响力,也成为了推动新区现代服务业吸引外资的一股新生力量。

综合效应日益显现

日臻完善的产业集群效应及良好的投资环境为大项目好项目接踵落户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多领域的国家先行先试政策优势也成为了新区招商引资的“利器”。依托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新区招商引资也正逐渐由单个项目招商向载体招商、产业链招商转变,综合效应日益显现。

“今年以来,许多国内外大型集团,都是看中了新区某个领域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将形成的综合效应,把集团旗下众多业务一起放到新区运行,这也直接促进了新区引资额稳定增长。”新区商务委招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

作为亚洲最大的包装原纸生产商,玖龙纸业(控股)有限公司今年就看重了东疆保税港区北方国际航运中心政策优势,一口气在这里成立了锦龙运输(天津)有限公司、祥龙融资租赁(天津)有限公司、龙腾再生物资回收(天津)有限公司和天津市天华报关有限公司等4家公司,它们将分别进行运输、融资租赁、贸易结算等方面的经营。预计五年内,锦龙运输(天津)有限公司营业额累计达4亿元,祥龙融资租赁(天津)有限公司营业额累计达42亿元,龙腾再生物资回收(天津)有限公司营业总额累计达39亿元。

一个又一个大项目好项目落户新区,离不开全体新区招商人员的努力。据了解,今年以来,新区商务部门以主导产业为导向,坚持高端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不断调整招商引资思路和方法,充分利用区域各领域政策优势,大力实施智慧招商、科学招商。如科学研判产业,站在产业发展前沿,找准招商引资突破口;科学对接需求,锁定重大项目,强力促进落户;科学搭建平台,用好在“长三角”、“珠三角”、“海西地区”等重点地区依托展会、中介机构举办系列精品招商活动等。也正是这种专业、科学的招商态度,促使了新区投资环境进一步优化,吸引了一批优质项目接踵落户。(记者 赵贤钰)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天津市举行2011年全市利用外资工作第三次讲评会
下一篇:市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提高利用外资质量增强创新型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