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信息 > 正文

中国—东盟:中小企业合作亟待推进

发布时间:2023-05-31 15:03:46 文章来源:东盟商机(办公室转载)


1991年中国—东盟建立了对话伙伴关系。2021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伙伴关系30周年,双方关系升级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不论是长期以来中国—东盟关系的发展经验,还是东盟成立56年来其自身的发展经验,都证实了一条重要的历史启迪:邻里好,赛金宝。不论国际风云如何变换,中国都会与东盟国家发展睦邻友好关系,守望相助,携手发展。
近些年来,中国与东盟互为最大规模的贸易伙伴、重要的投资伙伴。中小企业在双方经贸合作中发挥着积极作用。
   近日,RCEP产业合作委员会主席、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就增进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发展做了简要分析:
中国—东盟中小企业合作亟待推进
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要让区域内的广大中小企业分享到双方开放市场带来的好处,同时,这也可避免一些中小企业对开放市场的顾虑。发展中小企业是中国和东盟经济增长的重大关切,结合双方重大关切开展合作是中国—东盟共同发展的现实需要和长久之计。
中小企业具有经营灵活性强的特点。然而,我们也应看到,中小企业在走进对方市场时面临着一系列问题:中小企业缺乏资金、人才、信息、渠道;少数中小企业经营行为缺乏规范性,信誉度有待提高。
政府有关部门应重视和支持中小企业在区域经济中的合作与发展,提出加强中国与东盟中小企业合作指导意见,协助双方中小企业互利合作。
1、双方应执行好《落实中国—东盟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伙伴关系联合宣言的行动计划(2021—2025)》中提及的中小企业合作要求。东盟将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列为东盟经济共同体建设的重大举措,目前正在实施《东盟中小企业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6—2025)》,就此,中国有关方应做好对接合作。
2、中国与东盟国家政府部门应制定《中小企业合作发展行动计划》。让广大中小企业在区域经济合作中受益,这是衡量双方经济合作成果大小的重要标志之一。应将对中小企业在国民经济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的认识落实在具体行动中,将中小企业合作发展作为双方实现共赢的重要支撑,采取一系列举措,发挥和调动广大中小企业在区域经济合作积极性、创造性。
3、双方在加强产业政策、规划的沟通时,应将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融入在产业合作中,让广大中小企业更多地分享相互开放市场带来的好处,并减少对开放市场后受外来企业及产品冲击的担忧。
4、政府应支持在对方国家设立商务服务中心,为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提供信息咨询、牵线搭桥等服务。双方商会、金融机构应积极支持中小企业合作。
5、中小企业应形成有利于长期友好合作的经营理念,以合力性强而采取积极行动而不是坐等优惠政策,走进对方考察市场、参展,借助商会丰富市场信息和商务渠道,努力打造自身优势开展合作。
近20多年来,作为中国与东盟对话合作机制之一的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积极助力双方中小企业合作,成立了中国-东盟中小企业合作委员会。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于2001年成立,中国国务院时任总理朱镕基出席了理事会成立大会仪式,并宣告理事会正式成立。
近日,RCEP产业合作委员会主席、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就增进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发展做了简要分析: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秦刚会见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
下一篇:中方积极支援缅甸救灾重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