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信息 > 正文

两会声音:提升人民币在跨境贸易投资中占比

发布时间:2023-03-24 09:43:56 文章来源:走出去企业咨询、走出去直通车(办公室转载)


  随着国际政治经济格局的动荡变化,人民币国际化正在成为重点关注的问题。在今年的全国两会期间,提升人民币在跨境贸易投资中的使用占比、有序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也备受两会代表委员及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不少两会代表委员认为,随着国际社会对人民币需求的稳步提升,人民币正在迎来国际化进程的重大历史机遇阶段;下一步在优化贸易投资便利环境的同时,仍需要持续深入金融体制改革,丰富以人民币计价的金融产品体系,为人民币金融资产在国际资本市场的流动性提供更好、更有活力的制度保障。 
 
  提升央企国企的人民币结算占比
  目前大型企业在跨境收支中使用人民币的比例仍然较低,2022年增速不增反降,远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当前,全球金融格局正在出现剧烈的变化,动荡的国际环境下,国际社会对多元化的国际货币体系的需求上升,特别是对人民币的需求在稳步上升。
 
  日前,美国芝加哥商业交易所(CME)表示,将于4月3日推出基于美元/离岸人民币期货的期权,让投资者接触到更广泛的金融产品。
仲量联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部主管庞溟表示,伴随着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完善和人民币国际化的有序推进,人民币汇率整体呈双向波动态势、弹性不断增强。人民币离岸交易额高速增长、市场深度持续扩大。芝商所拟推出美元/离岸人民币期权交易,将为有需要的企业和金融机构提供更多样化的汇率避险保值工具,也有利于通过提升交易便利度,吸引更多长期投资者和专业投资机构参与,从而丰富离岸人民币市场的交易品种,使离岸人民币市场中即期、远期、互换、期权与其他交易占比更为均衡,并通过组合投资的方式来提升价格发现功能、优化资源配置。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3月3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提到,经过十余年的发展,随着人民币清算行和本币互换网络的建立,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发展,国内金融市场的开放,以及中资金融机构海外布局不断完善,人民币已经初步具备了国际化使用的网络效应。
2022年,人民币占全球所有外汇交易量的7%,超越澳元、加元和瑞士法郎成为全球第五大交易货币。去年人民币期权的交易量比三年前几乎翻了两番,从长远看,目前应该做的是要巩固和提升人民币次中心货币地位,按照“十四五”规划提出的要求,“坚持市场驱动,企业自主选择”,央行、政府部门则需不断完善人民币跨境流通使用的软硬件基础设施。
  构建丰富人民币金融产品体系的同时,更需要一套有活力的人民币资产国际交易市场体制,以保障人民币金融产品市场交易的活力。“这需要一整套的金融体制改革,包括完善活跃的人民币金融市场制度、便利性的全球化商品服务买卖生态等,在确保人民币金融产品交易顺畅、活跃的同时,监管要提升对市场和人民币全球流动的管理能力,市场主体要适应人民币汇率和供求常态化变动。”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中企投资泰国热度不减,今年前两个月投资总额居首位
下一篇:面对专利风险 企业应如何应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