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信息 > 正文

中国—东盟:医药行业及企业合作商机

发布时间:2023-03-24 09:36:05 文章来源:东盟商机(办公室转载)


  在中国与东盟不断紧密经贸关系的大背景下,双方医药行业及其企业合作不断发展。  
 
  2022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十四五"中医药发展规划》,这是首次以国办名义印发的中医药五年规划,体现出对中医药发展的重视。针对中医药海外合作,《规划》提出高质量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国际交流不断深化,大力发展中医药服务贸易,高质量建设国家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推动中医药海外本土化发展,促进产业协作和国际贸易。逐步完善中医药“走出去”相关措施,开展中医药海外市场政策研究,助力中医药企业“走出去”。推动中药类产品海外注册和应用等。  
 
【中国—东盟医药合作优势】
  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医用耗材生产国和出口国,产业优势明显,产品竞争力强,与东盟国家市场有着较强的贸易互补性。  
 
  东盟具有丰富的药用资源与良好的传统医药使用传统,几个世纪以来,华人华侨带来的中医理念和中药材,已经很好的融入当地。中医药和当地传统医学相互交融,生根发展,并被东盟国家普遍接受。而且东盟还可供应中国市场十分需要的南药、燕窝等医药资源和健康产品。此外,东盟国家市场对医用敷料耗材产品有刚性需求,进口依赖程度较高。  
 
【中国—东盟医药外贸情况】
   2022年1-8月,在全球经济增长迟缓甚至倒退的背景下,中国与东盟双边医药贸易额达到160.39亿美元,在疫苗、防疫物资出口大幅下降的不利因素裹挟下,实现增长1.23%。其中,出口116.04亿美元,进口44.35亿美元,展现双边医药外贸较好韧性。  
 
  2022年1-8月,中国中药类产品出口到东盟6.28亿美元,同比增长13.04%,从中药类细分产品看,占比最高的植物提取物最为活跃,出口额3.25亿美元,同比增长49.87%,在中药类细分产品分类中增幅最大;中药材及饮片次之,出口额2.31亿美元;中成药出口0.66亿美元,同比增长12.63%。  
 
  2022年1-8月,中国西药类产品与东盟双边贸易额59.74亿美元,其中出口额43.72亿美元,进口额16.02亿美元。西药原料仍是东盟市场出口主力军,出口额35.29亿美元,同比增长31.33%,占东盟医药出口市场的30%。其中,前三大目的国分别为越南,印度尼西亚和泰国,出口额分别为8.21亿美元、8.02亿美元、7.23亿美元。西成药双边贸易额6.61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86%,出口额3.70亿美元,进口额2.91亿美元。  
 
【东盟国家医药市场前景广阔,商机纷呈】
  文莱药品几乎完全依赖进口,没有自己的药厂。尽管该国提供免费医疗体系,但传统药物的使用仍很普遍。中国企业的“清真”药品备受信任。  
 
  柬埔寨近年来医药市场前景日趋看好。柬埔寨有悠久的药用植物医学发展史和丰富的药用植物资源,与中国在传统医药领域有很大合作空间。  
 
  印尼华人多,滋补品、中药销售额大,来自中国的中成药名牌、老牌产品长销不衰。化学药、生物制品等在印尼也有较大的市场空间。印尼医药市场每年增长率达8%,在整个东盟医药市场占有27%,其中73%是印尼本土医药企业。印尼市场发展较好的跨国企业的经验告诉我们,科研技术是外资企业在印尼市场持续发展的奥秘所在。如能将新药引进印尼市场,这对巩固在印尼医药行业的地位具有重要意义。  
 
  老挝的医疗体制在公立医院实行免费医疗,但老挝医疗条件相对比较落后。随着老挝经济的快速发展,除了政府在医院和公共卫生的投入之外,老挝的民众需要其他就医渠道和质优价廉的药品供应。目前老挝的制药企业的药品生产和供应远远难以满足老挝国内的需求,除了常见病多发病的药品外,在肿瘤治疗和生物制药等方面差距更大,这也是国内制药企业的市场机会。同时为保证药品的供应,连锁药品销售和供应也是一个投资机会。  
 
  马来西亚政府鼓励临床试验和新药研发,从事生产药品、生物药品、营养品、微生物药品和益生菌的企业可享受优惠的投资政策。中国企业还可到马来西亚生产清真医药产品,共同开发全球清真医药产品市场。中医药在马来西亚各地均有市场,中医诊所和中药店在每个城市都有百家以上,中医医疗机构已逾4000家,中药店5000多家。  
 
  缅甸的药厂可生产300多种药品,产值为600亿缅元,仅能满足国内需求的20%以下。缅甸国内生产的药品主要来自工业部下属药厂以及国防部下属药厂。据悉,缅甸药品主要从印度、中国和东盟国家进口,也有部分从西方国家进口。  
 
  菲律宾是一个拥有1.1亿人口的市场,可以成为生产保健产品和支持保健服务的重点开发对象,尤其是健康信息管理服务。菲律宾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和医药生产材料,也有使用天然产品的传统,菲律宾计划通过有效和高效地利用自然资源来打造一系列独特的天然健康产品。菲律宾还寻求医药制造方面的投资伙伴。菲律宾有46家制药制造商,在药品的配方、灌装和成品业务运营方面具有经验,目前在寻找技术合作伙伴或股权合作伙伴来加强设施。  
 
  新加坡政府正在大力发展生化医疗科学产业,将该产业作为新加坡经济第四个重要产业来打造。新加坡人口70%以上是华人,华人普遍喜欢中医药,新加坡中药店有1000多家,中药的经营有进口商、批发商和零售商。新加坡政府也支持中医药的发展,尤其是有相对强的国际市场销售网络。  
 
  泰国是东盟第二大制药市场。泰国的成品药基于制药行业价值链的最后阶段,需从中国和其他国家进口活性成分来生产。目前,泰国有140多家制药厂,其中67家是TPMA的成员。泰国天然药物受欢迎,尤其是治病类、保健类以及美容类中成药。泰国是第一个宣布中医全面合法化的外国国家,而且泰国政府已允许中药作为药品合法进口,中国目前是其第一大的供应商。  
 
  越南医药行业有较大投资发展空间,政府提供政策优惠,鼓励外商投资于医药和医疗领域。目前越南国内市场对医疗设备的需求较大,越南各医疗中心和医院90%的设备依靠进口。中国是越南最大的医药原料进口国,原料进口后运送到有关工厂进行生产成品药。  
 
【以行业合作机制助力医药行业及企业合作】
  国和东盟国家都拥有丰富的传统医药资源,双方合作可以充分发挥优势。在共建“一带一路”中,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积极推动中国—东盟医药、中医药行业及其重点企业合作。2016年10月和2021年5月,由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牵头,印尼医药协会、印尼医药设备生产商协会、老挝医药协会、马来西亚医药协会、缅甸医药和医疗设备企业家协会、菲律宾中药业联合会、泰国医药制造商协会、越南医药协会等东盟国家医药及医疗相关行业协会负责人和中方代表分别成立了中国—东盟医药行业合作委员会和中国—东盟中医药行业合作委员会。  
 
  中国—东盟医药行业合作委员会成立会议上,各国代表签署了《合作备忘录》,表示合作委员会的主要职能是:推动中国与东盟医药行业内交流,通过信息交流、会议展览、能力培训等各类活动,为区域内医药企业合作创造机会;支持各国医药企业之间进行多种方式的合作;定期组织召开医药行业对接会议;向各国政府有关部门提出意见和建议,积极协调企业与政府部门之间的关系;相互介绍本国医药行业发展规划,平等协商中国—东盟自贸区内医药行业发展的重大事项;加强医药行业与其他相关行业的沟通与协作,推动区域医药行业获得更大的发展;推广中国与东盟医药行业企业合作的成功经验,提升企业价值,树立品牌形象。  
 
  中国—东盟中医药行业合作委员会中方委员由中国知名中医药企业家组成。2021年7月,中国一东盟中医药行业合作委员会第一次中方委员会议召开。与会中方委员一致认为,构建中国一东盟中医药行业合作委员会“优势互补、共建共赢”工作机制,在实施国际国内“双循环”经济发展中发挥好开放合作的窗口和平台作用,增进中方与东盟及其成员国积极沟通交流,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15个成员国之间中医药行业合作,在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促进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中彰显作为。  
 
【增进中国—东盟中医药产业及其企业合作的建议】
  日前,中国(怀化)—RCEP中医药产业对接会在怀化市召开。会议由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RCEP产业合作委员会和怀化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  
 
  会议聚焦中医药产业、经贸和技术等方面的交流合作,为RCEP区域内中医药企业搭建平台,拓展贸易投资。  
 
  会上,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RCEP产业合作委员会主席许宁宁,怀化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韩晓波,老挝驻华大使坎葆·恩塔万,马来西亚国会下议院前副议长、新亚洲战略研究中心主席丹斯里翁诗杰,泰国驻华大使馆商务公使衔参赞吴月婷等分别致辞。怀化市市长黎春秋、泰国中医总会会长林丹乾、新加坡中国医药保健品商会会长林霭能、马来西亚中医总会会长杨伟雄等做主旨演讲。  
 
  许宁宁在致辞中表示,上千年来,中国在与古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尤其是东南亚国家的交流往来中,中医药是重要内容。近些年来,传统医药已成为中国—东盟卫生合作的重点领域。目前,中国与东盟互为最大贸易伙伴、重要投资伙伴。RECP实施区域开放合作为中医药行业及其企业带来新发展空间和商机。  
 
  许宁宁就当前增进双方中医药产业及其企业合作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落实好国务院办公厅2022年3月发布的《“十四五”中医药发展规划》,落实好《落实中国—东盟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伙伴关系联合宣言的行动计划(2021-2025)》提出的,发展传统医药、医疗、保健合作。落实好中国—东盟卫生部长会议共识,大力发展中医药服务贸易,高质量建设国家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推动中医药海外本土化发展,促进国际贸易,助力中医药企业“走出去”,推动中药类产品海外注册和应用等。  
 
  二是着力加强RCEP各国中医药行业对接、产业合作。产业合作能带来双方企业的“点—线—面”的合作,有益于构建本地区各国优势互补的新产业链,形成更多的贸易创造、投资创造,提升本地区生产力、国际竞争力。可通过行业合作机制提高产业合作水平,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下设了中国—东盟中医药行业合作委员会可予以助力。  
 
  三是企业应用好RCEP规则,制定应对方案,以抓住市场开放机遇。针对不同国家的药品规管制度,推动成熟的中药产品以药品、保健品、功能食品等多种方式在对方国家注册,并在对方市场形成知名品牌。建议企业组团出访RCEP有关国家,相互推介产品和投资项目。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中泰企业共建面向南亚东南亚供应链平台
下一篇:中企投资泰国热度不减,今年前两个月投资总额居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