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信息 > 正文

徐士龙:发挥民企优势 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建设

发布时间:2023-03-24 09:30:40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走出去直通车(办公室转载)


“十年来,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广大民营企业积极响应号召,成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队伍中不可忽视的一股力量。”日前,全国政协委员、上海港湾董事长徐士龙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全国两会,他将主要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建言献策。
 
“‘一带一路’倡议,为广大民营企业走出去搭建了广阔的舞台。”徐士龙说。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民营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总额为7.85万亿元,同比增长26.7%,占同期我国与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总值的56.8%。
 
从新加坡樟宜机场,到印尼雅万高铁,再到迪拜棕榈岛,沿着这条海上丝绸之路,上海港湾的项目逐步走向世界。
 
徐士龙说,正是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上海港湾从一家国内基建企业,逐步发展壮大,成为一家具有全球视野的上市公司。
 
在走出去的过程中,徐士龙调研发现,海外市场对于中国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而言还有许多挑战需要面对,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首先是部分民营企业主动融入当地社会程度不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许多项目涉及基础建设,这需要与当地政府、企业密切合作,然而当前部分企业与当地合作不够紧密,没有建立长期有效的合作共赢机制,可能给当地民众留下缺乏社会责任感的印象,不利于企业的长期发展。”徐士龙说。
 
其次,部分民营企业对于“走出去”的认知不够,缺乏整体战略规划。“部分企业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建设时,缺乏对沿线国家和地区行业政策、法律环境、风俗习惯等方面的了解,结果有的项目决策匆忙、上马急促。”徐士龙称。
 
此外,部分民营企业缺乏国际化经营人才和经验。“当前我国熟悉市场经营、投资并购、风险管理、涉外法律、跨文化沟通和国际谈判等业务的人才相对比较匮乏,结构性人才缺乏现象较为突出。”徐士龙说。
 
对此,徐士龙给出了三条建议:
 
一是以大基建为抓手,鼓励民营企业积极参与当地民生工程。“建议进一步完善‘一带一路’基建项目库建设,在信息披露、商贸谈判、项目审批、融资借贷等方面,为民营企业承接大基建提供更多支持。”徐士龙表示。
 
二是搭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一站式服务平台。畅通外事等部门“一带一路”工作的互通机制,在此基础上搭建“一带一路”服务平台。徐士龙认为,除了发布政策和资讯外,平台还要着力于提升引导与服务功能。一方面,提升政府与企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企业和专业机构间的沟通效率;另一方面,为民营企业提供丰富的专业服务,如风险预警评估指导、涉外法务咨询等。
 
三是着力推动“一带一路”综合人才队伍建设。他提出,一方面,相关部门联合国内外有关企业、科研院所和高校,以满足企业的人才需求为导向,制定涵盖高等教育、职业教育、继续教育等多层次的国际复合型“一带一路”人才培养计划,助力企业“走出去”;另一方面,进一步加强“引进来”,吸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优秀人才来华学习、交流,吸引他们进入我国相关企业工作,共同推动“一带一路”的高质量建设。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东盟产业园区老挝专场推介会举办 服务企业“走出去”
下一篇:《2023年越南外商直接投资报告》出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