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信息 > 正文

“家里有矿”,中亚国家期待开发可再生资源

发布时间:2023-03-08 10:04:17 文章来源:走出去导航网(业务四部转载)


中亚国家在传统能源及新能源方面具有天然的优势。每个国家优势互补,可以共同打造成一个富有活力的多方合作、多元合作的市场。

中亚国家在传统能源及新能源方面具有天然的优势。哈萨克斯坦石油丰富,土库曼斯坦天然气丰富,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的水利资源、光伏资源很丰富。每个国家优势互补,可以共同打造成一个富有活力的多方合作、多元合作的市场。

塔吉克斯坦共和国能源和水资源部国际关系局局长帕尔维兹·阿托耶夫介绍,塔吉克斯坦蕴藏着丰富的水电资源,目前仍在建设设计装机容量为3780兆瓦的罗贡水电站,截至目前,已经闭网发电的两台机组总发电量超过50亿千瓦时。塔吉克斯坦将继续致力于发展绿色能源,积极与本地区国家开展电力和能源领域的合作。同时,将进一步扩大对中亚国家的绿色能源出口。目前,已经向乌兹别克斯坦和阿富汗出口了总量达到30亿千瓦时的电力。

帕尔维兹·阿托耶夫称,塔吉克斯坦电网与中亚统一电网互联互通项目进展非常顺利,建成之后,每年塔吉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可以过境巴基斯坦向阿富汗出口1300万千瓦时的绿色能源。在水电开发方面,塔吉克斯坦建设非常迅速,也取得了相当令人欣慰的成就。例如和乌兹别克斯坦共同成立了一家合资股份制企业,主要是用于泽拉夫尚河上游水电站的建设和运维工作。

帕尔维兹·阿托耶夫指出,作为水电资源蕴藏比较丰富的国家,受全球气候变化的影响,塔吉克斯坦境内冰川融化速度在加快。为了适应气候变化新常态,塔吉克斯坦计划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预计到2030年前,将实现电能发电能量不低于700兆瓦,希望在电能方面借鉴中国的先进技术和经验。

帕尔维兹·阿托耶夫表示,愿与中国及中亚地区的国家在能源方面进一步合作,扩大下游油气产品的生产和进口,提高这些产品的附加值。目前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D线正在建设,线路总长度966公里,穿过五个国家——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中国。“我们相信以上项目的实施将能够帮助塔吉克斯坦在未来确保自己的能源安全,我们也愿意在这些项目中准确按时完成我们的合同义务。塔吉克斯坦一贯坚持在能源领域合作的原则,也希望和各方实现共赢。”

吉尔吉斯共和国是拥有丰富能源资源的国家之一,尤其是水电资源。据专家估计,潜在水力发电量为1420亿千瓦时。到目前为止,该国已开发的水电能力只有大约10%。

吉尔吉斯共和国驻华大使馆二等秘书别克博耶夫·丹尼尔称,吉尔吉斯能源系统拥有18座装机容量为3666兆瓦的发电厂,其中包含16座水力发电厂和2座火力发电厂,拥有1万多公里的35~500千伏高压输电线路、7万多公里的10~0.4千伏配电网络,518台35千伏及以上变电站。最大年发电量能达到150亿千瓦时。

吉尔吉斯斯坦的能源体系在满足本国经济发展和城市居民用电的同时,也向其他国家提供出口。通过220~500千伏核心电网与中亚国家建立联系,并以单一能源模式运行。

吉尔吉斯斯坦是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中国电力的稳定出口国,出口总额达到每年20~25亿千瓦时,在主要河流供水充足的条件下可以达到30亿千瓦时。吉尔吉斯斯坦拥有托克托古尔大型水库和大量水力发电厂,这也是吉尔吉斯能源系统在发电量和容量平衡方面的一个显著优势。

开发丰富的水电能源是吉尔吉斯斯坦能源发展计划的核心。仅在纳林河及其支流上,可以建造31座水力发电厂,年发电量可以达到160亿千瓦时。

在以上资源禀赋之下,吸引外国投资建设新的水电站、改造现有的水电站以及实现电力出口是吉尔吉斯斯坦能源发展非常具有前景的几个方向。水电建设的可行性和有效性也取决于水力资源利用率低—仅有10%。

与此同时,吉尔吉斯斯坦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潜力十分巨大,其中风能发电潜在储量有20亿千瓦时,吉尔吉斯斯坦每年平均日照天数为250天,辐射约为1700千瓦/平方米,小型水力发电厂的潜在发电量为258兆瓦。

别克博耶夫·丹尼尔表示,中国和吉尔吉斯在能源领域的合作发展非常迅速,中国在吉尔吉斯斯坦建设了高压输变电线,也参与了其他的能源项目。500千瓦输变电线路建成后将解决吉尔吉斯南部地区供电不足的问题,届时还能够有更多的电力出口到中亚地区和南亚地区。2017年,在中资的支持下,吉尔吉斯启动了比什凯克发电厂的现代化改造项目,共同改造了总计300兆瓦的2台发电机组,同时中资企业还投资建设了风电站,中国公司也在和吉方探讨共同建设太阳能电站的项目。

在能源合作方面,哈萨克斯坦和中国有很深厚的合作历史。哈萨克斯坦哈萨克投资国家股份公司驻华首席代表华内实·阿满泰称, 两国最早的投资合作是从能源领域开始的,从石油和天然气延伸到天然气和石油管道,延伸到石油冶炼的一些项目。这些投资合作领域应该是两国之间投资合作的桥头堡。

华内实·阿满泰介绍了哈萨克斯坦在新能源、清洁能源方面的合作前景和潜力。目前电力基础设施由190个发电组组成,总装机容量为23957兆瓦,其中可用容量为19千兆瓦。电力系统分为三个部分,北部、南部和西部,南部和北部是联合电网体系,西部目前并没有并到北部和南部,并网在计划当中。

哈萨克斯坦也在积极发展绿色经济,在2050年的战略发展规划当中,明确了经济向绿色经济转型的方向,确定了可再生能源发展的一些关键指标。即可再生能源在整体国家容量当中达到3%的目标,这一目标在2020年已经完成了。下一个目标是2030年达到15%,在2050年能够达到50%。哈萨克斯坦制定了碳中和方面的战略目标,确定了2060年计划实现碳中和的目标。

新能源领域,哈萨克斯坦在风能、水电、光伏和地热水电等方面具有优势,142个基础设施已经建好了,总容量是2322兆瓦。可再生资源项目可以获取政府的PPA,通过拍卖拿到相关的指标,可以优先获得输电调度,也有相关的服务费豁免等支持政策。

2021年,哈萨克斯坦开始积极推动和发展氢能源,尤其是绿色氢能产业的打造和发展。在氢能源发展方面,目前正在实施10个氢能方面的项目,这些项目的总容量目前是50万吨。去年在阿克塞市诞生了首批开始生产的氢能源项目。华内实·阿满泰说:“哈萨克斯坦希望与中国正在从事氢能源发展的企业合作,邀请他们参加哈萨克斯坦的国际氢能源联盟,共同来挖掘和开发在哈萨克斯坦的氢能源项目。”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本币大幅贬值 埃及上调国内燃油价格
下一篇:“缺电”危机加剧 南非加快本土风光项目审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