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信息 > 正文

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边界划定 吉总统发媒体声明

发布时间:2023-01-30 20:27:21 文章来源:吉尔吉斯斯坦新观察(业务一部转载)



当地时间1月27日,乌兹别克斯坦(简称:乌)总统沙夫卡特·米罗莫诺维奇·米尔济约耶夫对吉尔吉斯斯坦(简称:吉)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两国总统交换了关于两国边界的批准书,标志着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边界划定最终完成。
 
两国总统会晤后,吉总统萨德尔·扎帕罗夫发表致媒体声明如下:
 
“尊敬的沙夫卡特·米罗莫诺维奇!
 
尊敬的各位媒体界代表!
 
女士们,先生们!
 
兄弟国家乌兹别克斯坦总统沙夫卡特·米罗莫诺维奇此次对吉尔吉斯斯坦进行国事访问,于我国而言是具有重要意义的事件。
 
我们特别重视此次访问。巩固和扩大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关系是我国外交政策优先项之一。
 
很高兴向各位通报双边会谈结果,我们的会谈历来气氛热烈、友好,充满信任。
 
尊敬的沙夫卡特·米罗莫诺维奇与我详细讨论了政治、经济、投资、人文领域的广泛问题。我们已经达成了一些旨在巩固和进一步发展我们双边关系的协议。
 
鉴于会谈的高度融洽和实质成果,我们签署了《吉尔吉斯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宣言》。
 
今天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历史性的日子。吉尔吉斯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完成了边界划定过程,双方交换了关于边界的批准书和协议。我们已经为边界问题画上了句号。
 
我相信,边界问题的最终解决,将为两国进一步发展兄弟关系、加强边界联系以及巩固中亚地区的稳定和安全发挥关键作用。
 
今年是我们两国建交30周年。我们将隆重庆祝这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纪念日。
 
两国将重点加强经贸、投资合作,以及工业、农业、能源、运输和旅游领域的合作。
 
令人鼓舞的是,两国间贸易额保持增长,商业活动公开而自由,两国间的相互贸易不存在任何障碍。
 
在政府层面,我们鼓励企业家与两国各地区进行直接商业接触,定期举行投资和经济论坛。就在昨天,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商业论坛举行,200多名我国商界代表参加了活动。
 
我们正在进行联合投资项目,将创造新的生产平台和就业机会。
 
作为今天会谈的一部分,我们达成了在吉尔吉斯斯坦组装汽车和商用机械设备、电气设备和电表,以及在吉尔吉斯斯坦实施煤炭开采项目、在吉尔吉斯斯坦纳伦州实施皮革加工和马铃薯种植项目的协议。
 
我们注意到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发展基金的重要作用,我们已同意加大对旨在发展工业合作联合项目的资助。
 
我们两国在运输和过境方面的合作有很大前景。今天的会谈还谈到了包括中国-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铁路建设项目,以及促进货运和客运公路运输问题。
 
我们特别关注发展人文领域联系。我们已经就今年举办吉尔吉斯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文化日活动,以及扩大旅游、教育、科学、医疗和青年合作方面达成了协议。
 
我们还就区域和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发展与中亚国家的友好关系,维护地区安全稳定,一直是吉尔吉斯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关注的焦点。
 
我们注意到,在当前复杂的地缘形势下,有必要团结共同应对区域性和国际性的挑战与威胁。
 
总而言之,我们坚信,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多层级合作。我们已有众多符合我们两国人民利益的方案和计划。
 
我想再次强调,乌兹别克斯坦是吉尔吉斯斯坦的亲密朋友和可靠邻国。我们特别重视与乌兹别克斯坦全面发展睦邻友好关系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我对尊敬的沙夫卡特·米罗莫诺维奇和乌兹别克斯坦代表团成员共同开展的富有成效的工作表示感谢。
 
 
真诚祝愿两国人民和中亚地区人民和平、稳定、繁荣。”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观察丨中国-中亚-西亚经济走廊为何重要?
下一篇:波兰即将进入世界最大出口国前20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