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信息 > 正文

聚焦德国总理访华| 如何定调中德经贸关系?务实合作!

发布时间:2022-11-29 13:24:20 文章来源:国际商报(业务一部转载)


应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邀请,德国联邦总理朔尔茨将于11月4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作为近三年来首位来华访问的欧盟国家领导人,朔尔茨的一举一动,引起了各界的广泛关注。今年正值中德建交50周年,借此契机,将推进中德在经贸文化领域上的深入务实合作,维护中德之间正常的经贸关系以及加强全球治理层面的协调与合作。
 
朔尔茨此前曾表示,全球化让繁荣落到实处,坚决反对脱钩,脱钩是完全“错误的道路”。当今时代的主旋律并非对立,而是经济多元化和政治多极化。朔尔茨认为,德国乃至欧盟想要建立更稳定的对外贸易体系,强化与亚非拉等新兴市场的合作至关重要。

对华投资增速亮眼

 
朔尔茨总理此次访华,还有一个由众多德国高级商业领袖组成的商业代表团随行。目前可以看到的访华代表团企业名单中,几乎囊括了德国头部企业,如阿迪达斯、德意志银行、西门子、拜恩泰科、大众汽车、巴斯夫、拜耳、宝马、默克和瓦克化学等德国大公司的高层都将随行来华。
 
据悉,之前有百余家德企申请加入代表团,最后只有12家企业获准随行。这些企业在中国均设有分部和工厂,其代表的产业规模十分庞大,或将借此机会与中方达成进一步合作。代表团的成员多是由各公司的高层或高管组成,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这些企业对中国市场的重视。
 
中国商务部10月2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德国对华投资增长最快,同比增速达114.3%。今年6月,华晨宝马里达工厂在沈阳开业,该项目总投资达150亿元,是宝马在中国市场的最大投资项目,而沈阳也成为宝马全球最大的生产基地。9月6日,巴斯夫集团在广东湛江投资的巴斯夫(广东)一体化基地项目举行全面建设暨首套装置投产仪式,该项目总投资约100亿欧元,是德国企业在华投资规模最大的单体项目。巴斯夫首席执行官马丁·布鲁德米勒近日在接受德国媒体采访时表示,“即将到来的访问是愿意与中国进行对话的良好信号。”
 
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趋势,德国对华投资保持增长,证明了德国企业看好中国经济前景和营商环境,对在华投资经营充满信心。而德国再次望向中国,对于正在积极布局产业转型升级的中国相关区域和产业,也意味着新的机遇即将来临。
 
经贸关系积极稳定

德国联邦经济和能源部10月26日发布声明称,已批准中国航运公司中远集团入股德国汉堡港集装箱码头,持有汉堡港口与物流股份公司“福地”集装箱码头24.9%的股份。这意味着历时一年多、一波三折的中企入股德国汉堡港口迎来关键性进展。’;
 
经贸合作是中德关系的压舱石,这种关系具有内生稳定性。在当前全球新冠疫情、欧陆地缘冲突的大背景下,中德的经贸关系依然呈积极发展的态势。德国联邦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年底,中国连续6年蝉联德国最大贸易伙伴。这充分说明,中德经贸合作对双方都十分重要,给两国发展增添了动力。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中德两国在经济、能源领域及国际事务上的合作互惠互利,不仅有助于德国出口型产业发展,还将推进供应链产业升级,有利于缓和通胀危机,助德国经济走出低谷。
 
对中欧关系来说,朔尔茨的北京之行传递出丰富的信号,有望排除一些外部干扰、剔除一些杂音,为中欧务实合作的深入开展形成更积极的助益。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哈萨克斯坦政府将采取措施缓解企业行政负担
下一篇:哈萨克斯坦10月份年化通胀率为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