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信息 > 正文

哈参议院通过限制总统权力的法律草案

发布时间:2022-11-29 12:23:26 文章来源:哈萨克斯坦新观察(业务一部转载)


11月3日,哈萨克斯坦参议院的议员们在全体会议上通过了一项限制总统权力的法律草案,其中包括禁止总统近亲在政府和国企担任领导职务。

制订该法案的主要目的是减少总统的权力、重新划定政府代表部门、完善选举制度、加强人权制度和使选举过程现代化。

 

该法案的内容将对哈萨克斯坦的8部宪法法律进行修订。其中,关于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总统的宪法修正案中规定:总统在任期内不得成为任何政党的成员;总统的亲属不得担任政府部门的政治职务和准公共部门的领导职务,以及变更任命参议院议员、宪法法院主席和最高司法委员会主席的权力和确定修正案的权力等内容。

 

此外,还对《关于哈萨克斯坦共和国议会及其代表地位的宪法修正案》、《关于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政府的宪法修正案》、《关于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公民投票的宪法修正案》规定了与制定《关于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法院的宪法修正案》和《关于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司法制度和法官地位的宪法修正案》等相关宪法法律进行了修订。

 

据悉,有些修正内容是为了确保竞选活动中所有参与者的财务透明,并采取措施防止外国势力干预选举。关于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政府的宪法修正案涉及授权政府可采取具有法律效力的临时法案,以迅速应对危机局势,该法案将于明年1月生效。

 

今年 3 月,托卡耶夫总统提议禁止总统亲属在政府和准公共部门担任政治职务和领导职务,以及赋予哈萨克斯坦议会下院通过法律的权利。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中企积极参与哈萨克斯坦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
下一篇:俄罗斯,缘何“领跑”全球核电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