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信息 > 正文

蒙古国总统将访华,两国务实合作快马加鞭

发布时间:2022-11-24 19:53:14 文章来源:综合业务部转载


应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蒙古国总统乌赫那·呼日勒苏赫将于11月27日至28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两国领导人将就双边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共同规划中蒙关系未来发展蓝图。

此前,两国达成广泛共识,务实合作将是中蒙关系的重要支柱和突出亮点,一致同意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同蒙“草原之路”、全球发展倡议同蒙“新复兴政策”、中国“两步走”发展战略目标同蒙长远发展愿景深入对接,打造双边关系发展的三大引擎。


推动口岸能开尽开

 

双方同意加强边境合作,推动口岸能开尽开,铁路公路应联尽联,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签署《甘其毛都口岸跨境铁路接轨方案备忘录》,为帮助蒙扩大开放、强劲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11月7日,中蒙最大陆路口岸--二连浩特口岸新增一条中欧班列线路。至此,二连浩特口岸中欧班列线路达到60条。据悉,二连浩特口岸是“一带一路”建设和“中蒙俄经济走廊”上的重要节点城市,是中欧班列中线通道的唯一出入境口岸,也是中国国内货物出口至蒙古国等国家的重要通道。

加强能源领域合作

 

双方同意协调推进额尔登布仁水电站项目,加快解决蒙西部百姓用电问题。据了解,蒙古国国内极为关注目前额尔登布仁水电站项目的落实工作,该水电站位于蒙古国科布多河上,项目资金大部分来自中国的优惠贷款,电站由中方企业承建。

 

此外,蒙古矿业部副部长前不久曾公开表示,蒙古国正在加大投资以进一步增加对中国出口煤炭。目前,对华出口占蒙古全年出口总额的86%,其中有一半是煤炭。蒙古希望改善采矿基础设施,以便向其邻国中国出售更多的煤炭。11月16日,二连海关对外发布消息指,今年前10月,中蒙最大陆路口岸--二连浩特口岸进口煤炭204.73万吨,同比增长16.19%;货值21.1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39.05%。

推进铁路项目建设

 

蒙古国领土面积广阔,是世界第二大内陆国,与中国的陆地边界十分漫长。之前中蒙间的贸易多通过卡车公路运输,而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阻滞了各国之间的经贸往来,中蒙贸易也同样面临严峻考验。为了扭转这种不利局面,推进中蒙双边贸易有序正常发展。今年2月,蒙古国总理奥云额尔登来华访问时,两国敲定了三个主要铁路项目的中蒙过境点,这三条铁路连接了中蒙两国矿产丰富的戈壁地区。其中,宗巴彦—杭吉铁路全长226公里,3月份已动工,运输量2000万吨;塔温陶勒盖—宗巴彦全长416.1公里,在原有基础上可增加1500万吨运输能力,10月前完工;塔温陶勒盖—嘎舒苏海图铁路,3000万吨运输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这三条铁路建设,配合首条中俄跨境铁路,将有力增加蒙俄矿产资源对华输送能力,增加了中国进口能源的抗风险指数。中俄跨境铁路也即将完工,该通道将有力地把中蒙俄三个国家连接在一起,形成互惠、共赢局面。

双边贸易发展迅速

 

中国一直以来都是蒙古国对外出口的重要市场,2021年中蒙双边贸易额更是达到100亿美元。中国已连续18年是蒙古国第一大投资来源国和贸易伙伴国,中蒙贸易总额占蒙古国对外贸易总额的60%以上。两国经济互补,尤其在矿产资源、劳动力和技术等方面形成良好的供需关系。

 

目前,中国对蒙古国投资主要集中在矿产勘探开发、能源、建筑建材、旅游、餐饮服务、畜产品加工和纺织服装等领域。蒙古国对中国出口主要集中在矿产品、动物毛皮原料及其制成品等方面;蒙古国从中国进口产品则集中在机电产品及其零配件、化工化学产品、汽柴油、植物产品及食品、钢材及机械设备等方面。

 

未来,中蒙将继续推进经贸、投资、矿能、科技、农牧业等领域合作,打造基础设施、能源等重大示范性项目,致力实现两国协同发展、共同繁荣。金不换的好邻居、同甘苦的好兄弟、共患难的好伙伴,中蒙携手将更好实现共同发展、共同繁荣。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近百吨哈萨克斯坦羊毛经新疆霍尔果斯口岸顺利入境
下一篇:今年1-10月我国对外投资合作有关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