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信息 > 正文

中柬合作西港特区打造共赢样板

发布时间:2022-09-30 11:05:54 文章来源:柬埔寨投资助手微信公众号(业务二部转载)


   每天清晨,在距离西哈努克市中心17公里的经济特区内,一辆辆汽车、摩托车鱼贯而入,面带微笑的工人迎着朝阳,开始了崭新一天的工作。这里就是由中柬两国企业共同开发建设的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以下简称“西港特区”),也是唯一一个签订中柬双边政府协定的经贸合作区。
上班途中的员工
   自2008年奠基以来,西港特区始终以“共赢”基因促发展,现已成为柬埔寨生产、生活配套设施完善的国际化工业园区,引入来自中国、欧美、东南亚等国家及地区的企业170家,创造就业岗位近3万人,被誉为当地经济发展的“引擎”和人民的“饭碗”。
   务实发展,为当地经济注入强劲动能
   西港特区原始地块是一片高低落差达70多米,遍布沟壑和丘陵的莽原荒滩。无水、无电、无路、无网,西港特区最初的建设团队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顶着烈日,趟着荆棘,开荒拓土。
   在开发建设中,西港特区坚持开发建设与柬埔寨经济发展布局相融合,并紧抓“一带一路”倡议与“四角战略”高度契合的发展机遇,不断提升产业承接能力,优化产业结构。如今,西港特区内不仅建设了污水处理厂和热电厂,配套建有员工公寓、职工宿舍、邻里中心和卫生服务中心等,还设有“一站式”行政服务中心、法律服务中心,以及西哈努克省中柬友谊理工学院及西哈努克港工商学院两所大学。

工业厂区入口处
   依托西港特区的平台优势,来自世界各地的170家企业实现了共赢发展,区内产业涉及五金机械、建材家居、汽配轮胎、医疗用品、箱包皮具、纺织服装等。今年1-8月,全区企业累计实现进出口总额17.4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7.39%,持续保持逆势增长的发展态势,为柬埔寨工业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
   惠及当地,为百姓带来美好生活的希望
   西港特区已创造就业岗位近3万个,其中仅属地波雷诺县就有70%的家庭在区内工作,很多百姓在特区上班后,成了产业工人,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阿柴就是其中之一。之前,阿柴以打临工糊口,收入极不稳定。2017年,阿柴进入区内的威士敦国际电力系统工程(柬埔寨)有限公司工作,不仅拥有了稳定收入,技能水平也得到了不断提升。如今,阿柴买了土地,建了新房,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

 

西港特区建设初期周边贫困村民居住的草屋
西港特区周边村庄新貌
   在发展经济的同时,西港特区公司还积极履行社会责任。通过“授人以渔”的方式,为当地学生和村民免费进行中文教学;通过向灾民捐赠物资,缓解他们的燃眉之急;通过成立“柬中友谊公益志愿者联盟”,开展扶弱帮贫,为贫困百姓带来希望。
   如今,西港特区公司正着力推进“三化三融”,即提升园区产业化、国际化、资本化,加强产城融合、产教融合、企业发展与社会责任融合,高质量推进西港特区2.0升级版建设。最终要把西港特区建成300家企业入驻,8-10万产业工人就业的配套功能齐全的生态化样板园区,为深化中柬友谊贡献力量,成为“一带一路”上的共赢工程、友谊工程。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中国携手东盟共创发展新机遇
下一篇:中国-东盟经济合作促进地区发展和繁荣(中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