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应急专业委员会 > 动态资讯 > 正文

国际航协:标准化防疫措施细节 全球合作提升风控效率

发布时间:2021-11-18 10:02:29 文章来源:


中国民航网讯:近日召开网络研讨会,向中国航空公司、机场与相关单位的专业人员通报了全球航空业以风险管理为导向的疫情防控标准流程与指导意见,旨在帮助中国航空公司、机场管理部门和地面服务商更好地了解全球其他市场疫情防控的要求与最佳实践,为国际航空运输业的复苏做好准备。

国际航协副理事长Conrad Clifford先生、医疗顾问David Powell医生与北亚地区安全与运行总监杨洪海先生等国际航协相关事务负责人根据疫情期间与后疫情时代国际航空业的运营重点发表了主旨演讲。共计400人次参加了网络研讨会。

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和全球蔓延,令国际航空运输业遭受重创。国际航协最新的航空业财务业绩展望显示,2020年-2022 年全球航空业预计亏损总额高达2,010 亿美元。尽管部分市场的国内旅行已经复苏,但国际旅行复苏缓慢。2021年9月份与疫情前(2019年同期)相比,航空客运总需求下降53.4%,国际客运需求比2019年9月份下降69.2%,亚太地区的国际客运量跌幅高达93.2%。

全球标准和采用最佳实践对于国际航空旅行的安全复苏至关重要。在过去的18个月,国际航协根据国际民航组织(ICAO)、世界卫生组织(WHO)的指南和各国行业主管部门的政策与规定,出台了诸多旨在恢复旅客信心和安全重启国际航空业的指导意见、行业标准、流程与作业清单。依据上述指导材料,航空公司及其供应链合作伙伴不仅可以满足所在国和地区的监管要求,亦可满足行业复苏与公司运营所需的人力与资源等各项需求,包括飞行安全、空管、航空器清洁和消杀、客舱服务与保障、地面运行的焦点问题、国际旅客出入境与行李处理、机组成员心理健康、货物消杀与处理流程等诸项工作的顺利进行。

疫情爆发之后,国际航协迅速发布了疫情期间重启客运航班所采取的生物安全分级防护措施细节和安全风险管控框架——建立数据库集中存储各类风险,进行场景识别、分析评估,并提供风险管控措施建议。对于跨专业领域的风险管控,国际航协强调应在世界范围内促进全球合作,增强共情意识,统一标准与措施,提升管理效率。安全风险管控框架的实践已取得成功并深受成员航空公司好评,为后续全球航空业安全风险数据库的建立与完善奠定基础。

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与之后的防疫指南以及标准流程等资料,航空公司和合作伙伴均可在国际航协官网https://www.iata.org/en/programs/covid-19-resources-guidelines/免费获取与下载。国际航协还在官网设置了交互式看板页面https://www.iata.org/en/programs/ops-infra/covid-19-ais-restrictions/,提供根据NOTAM(航行通告)和 AIS(航空情报服务)数据发布的最新 FIR(飞行情报区)、机场和各国/地区旅行限制的信息,为航空公司提供运营参考。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多国收紧 防疫措施
下一篇: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不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