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应急专业委员会 > 动态资讯 > 正文

打破垄断!国产ECMO率先在西安应用于临床 堪称医疗界的“大国重器”

发布时间:2021-11-09 09:57:03 文章来源:


  ECMO也被称为“救命神器”,成为常规治疗无效时挽救严重心肺功能障碍的必要措施。11月6日,国产的体外膜肺氧合设备(以下简称ECMO),由西安交大一附院心血管病院袁祖贻、闫炀教授团队在国内率先应用于临床,成功救治了两名危重心血管病患者。打破了国外产品在这一领域的垄断,实现了国产重大医疗器械自主化研制的突破,破解了心血管危重症患者救治的“卡脖子”难题,堪称医疗健康领域的“大国重器”,是西安交大一附院创建国家医学中心的又一重大科研成果。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ECMO逐渐为公众所熟知,它是严重心肺功能衰竭患者与死神抗争的有力武器。然而,其关键技术却长期被国外垄断,设备及耗材价格昂贵,是卫生健康领域名副其实的“卡脖子”问题,研发国产ECMO迫在眉睫。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血管团队从事ECMO临床应用及相关研究超过20年,是国内最早开展ECMO临床工作的团队之一,同时也是国内最早研发膜式氧合器、灌注管路等医疗器械的团队之一。2017年,团队联合四川大学国家生物医学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张兴栋院士、王云兵主任团队,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院庄健教授团队,西安京工医疗科技公司,针对ECMO设备全血液接触面长效抗凝涂层、磁悬浮离心泵、超声流量探头、程控监测系统及ECMO膜肺展开深入设计和研发。

  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前,研发团队已基本完成ECMO离心泵设备及全系列耗材的样品试制,并进行了针对抗凝涂层的大动物实验。在此项目研发过程中,团队分析比较了国外同类产品的优缺点及临床使用存在的问题,设计出针对国内临床需求的国产化ECMO。研发中采用多目标优化和数值仿真方法获得离心泵流道最优设计方案,采用芯片化控制模式保证ECMO控制的精准性和长时间工作的安全性,采用仿生涂层新技术获得了比国外同类产品更优异的长效循环抗凝血效果。

  此次团队成功研发的首套国产ECMO系统成功应用于临床,有望显著降低ECMO产品的国内售价,推动ECMO技术向基层医院普及,使更多急危重症患者受益。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深度关注丨 中国将继续坚持严格疫情防控措施 “零容忍”彰显人民立场制度优势
下一篇:口罩、手套…激增的新冠个人防护设备最终去哪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