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应急专业委员会 > 动态资讯 > 正文

国内全力防控疫情传播,钟南山:有信心疫情在一个月内能得到有效控制

发布时间:2021-11-03 09:31:23 文章来源:


国家卫生健康委2日通报显示,11月1日0-24时,全国报告新增确诊病例71例,其中本土病例54例(黑龙江27例,河北8例,甘肃8例,山东3例,内蒙古2例,江西2例,青海2例,北京1例,宁夏1例),11月1日未报告本土无症状感染者。2日白天,全国仍有新的病例被检出,显示出疫情仍在发展。

北京市2日召开第254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当天0时至11时新增的4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这4例确诊病例为一家四口,均住天通苑社区。4名确诊患者轨迹涉昌平、朝阳、顺义、平谷四区,其中包括来广营地区的两所学校。目前,两所学校均已停课,其他涉及的16所学校也全部采取临时停课措施,复课时间待定。

11月2日,重庆新增2例本土确诊病例。重庆市九龙坡区确诊病例,为11月1日到发热门诊主动就医发现,目前尚未公布活动轨迹。11月2日16时40分,重庆市长寿区报告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系九龙坡区报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目前流调溯源和管控工作正在有序开展中。2日,成都市金牛区也通报1例新增确诊病例,系外地返蓉人员,曾去过西安、银川、重庆出差。根据大数据排查信息,该病例于10月20日、22日分别在兰州市大唐宫及金港糖酒市场与当地确诊病例有明确的时空轨迹重叠。

据统计,始于10月17日的本轮全国性多点散发疫情,已在16天内波及多个省份,累计确诊病例突破500人。截至11月2日15时,全国共有3个高风险地区,43个中风险地区。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全国各地正严阵以待,强化防控措施。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庞星火2日在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指出,当前,北京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复杂,她提醒北京市民,不去中高风险地区出差、旅游,近期非必要不出京。

近来,由于人机不符、数据误差等原因,部分市民反映被限制进京管控措施“误伤”,影响了行程安排。对此,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在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歉意,并建议市民可以多通过线上渠道了解或反映问题。

重庆和成都在发现确诊病例后,相关部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机制,全面开展流行病学调查,追踪排查相关人员,并对相关人员和环境采取相应的管控和防疫措施。11月2日起,成都对金牛区顶峰水岸汇景小区及周边区域实施封闭管理,开展居民核酸检测。河北省辛集市在报告新增病例后,根据疫情防控形势需要实施非必要不离辛的措施。黑龙江省黑河市爱辉区已将确诊病例居住的51个小区实施硬封闭,形成闭环管理。

                       2021年11月2日,成都,花照壁社区居民有序排队进行核酸采样检测。

此外,上海迪士尼度假区2日晚宣布,上海迪士尼乐园和迪士尼小镇将于3日起恢复运营。

根据目前已经公开的信息,本轮疫情点多、面广、线长,传播链条错综复杂,均与境外德尔塔变异毒株有关。

德尔塔变异病毒虽然攻势较强,不过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2日播出的一次采访节目中表示,在中国强有力的监管、防控以及经验之下,他很有信心疫情在一个月内能得到有效控制。钟南山认为,中国在面对德尔塔时成功地总结了经验,包括确定零号病人,确定疫情传染链,精准筛查密切接触者,进行全员核酸检测以及隔离等。他说,广州以及南京都是在这种经验指导之下,一个月左右取得了疫情防控成功。

钟南山表示,中国在疫情防控上仍然是“零容忍”政策,“现在采用‘零传播’的政策的确成本比较高,但你不管它、放开它,成本就更高。我认为零传播战略并不是成本过高,而是比较低成本的一个做法。”

国内防疫专家陶黎纳2日表示,本轮疫情涉及地区较多,传染链较长,但在境外输入压力较大的情况下也在所难免。陶黎纳表示,疫苗两针注射完成已有时日,可能抵抗能力有所下降,目前应该探讨在重点人群中实施的加强针注射,是否应该在普通人群中推广。

目前北半球即将或已经进入冬季。陶黎纳认为,气温降低,有利于病毒存活和传播,同时流感也会增多,增加疫情防控的难度。他提醒说,民众一定要注意个人卫生,加强个人防控措施。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新版公路服务区收费站疫情防控指南来了
下一篇:核酸检测价格一降再降 体外诊断企业再难“躺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