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应急专业委员会 > 动态资讯 > 正文

戴口罩『升级』,疫情防控不可麻痹

发布时间:2021-08-16 09:37:45 文章来源:


  戴口罩的要求“升级”了。近日,国家卫健委同有关部门对戴口罩指引和重点场所重点单位重点人群防护指南进行了修订,形成了《公众和重点职业人群戴口罩指引(2021年8月版)》和《重点场所重点单位重点人群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相关防护指南(2021年8月版)》。其中明确规定,普通公众除了在密闭场所需要戴口罩以外,当处于人员密集的露天广场、剧场和公园等室外场所时,也需要佩戴口罩。

  新版《指引》和《指南》都突出了一个“严”字,这是国家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和人群流行特征所作出的科学判断。德尔塔变异毒株载毒量更高、传播速度更快,国内疫情呈现多点散发态势,发展趋势具有不确定性,防控形势骤然变得紧张。这些都使得戴口罩的重要性进一步凸显出来。从去年年初以来,国家相关部门对官方版的“戴口罩指引”进行了多次更新,其中有松有紧,都与疫情防控形势紧密结合,也助推形成了一种“口罩文化”,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而今,又到了从严从紧的时候。

  此次修订,彰显出疫情防控应对方案的进步,更精准,也更细致。在《指引》中,将人群分成“普通公众”和“重点职业人群”,给出了不同的指导方法,点明家里要备用高级别口罩,外出携带备用口罩,单个口罩佩戴不要超过8小时,在医院等场所戴过的口罩不要重复利用等细节问题。而《指南》中,针对重点场所、重点单位、重点人群,也给出了全面细致的应对方法。比如,此次修订将乘务员、警察、快递员等公共场所服务人员列入“重点职业人群”,此前对于他们只要求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这一次专门进行了提级强化,要求工作期间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或更高防护级别口罩。

  不容忽视的是,过去一段时间,一些地方、个别群众在落实疫情防控时有所懈怠。特别是有的城市重点场所和重点人群没有将防控措施贯彻到底,埋下了巨大隐患,造成了严重后果。对于这些问题必须汲取深刻教训,决不能有任何麻痹大意。尤其是对重点场所、重点单位、重点人群,要进一步强化防疫措施落实工作,指导相关行业特别是一线职业人员严格执行戴口罩、疫苗接种、消毒等防护要求,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而普通公众也要强化自我防护意识,严格遵守防控政策,保护好自己,筑牢自己的城池营垒,坚决不给抗疫“战士”拖后腿。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宁可防其大,不可疏其小。当前,疫情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必须做到不厌战不侥幸不松劲,严起来紧起来实起来,紧盯细节严堵漏洞,压实责任坚持不懈。只要我们持续发力,慎终如始,就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最新版工业和软件信息服务业企业疫情防控指引发布——劳务派遣人员实习生等应接种疫苗
下一篇:中非对口医院合作机制作用大口碑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