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应急专业委员会 > 动态资讯 > 正文

发挥协会平台优势,助推应急产业国际化发展

发布时间:2020-10-19 09:54:38 文章来源: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


---在2020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览会上的演讲---
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秘书长  和振伟
2020年9月24日  广州

尊敬的莫桑比克驻华大使玛利亚・ 古斯塔瓦、尼日利亚驻华大使巴巴・ 艾哈迈德・ 吉达、坦桑尼亚驻华大使姆贝尔瓦・ 凯鲁基、贝宁驻华大使西蒙・ 阿多韦兰,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
      很高兴受邀参加今天的研讨会,也非常荣幸在这样特殊的年份、特殊的时期,大家还能够坐在一起研讨工作,这要感谢我们的党,感谢我们的国家!

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秘书长  和振伟
 
        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仍在应对百年未遇之大疫情。在如此复杂和艰难的背景下,举办“一带一路”应急产业研讨会,不仅对当下“共克时艰”具有特别意义,而且也彰显发展应急产业的重要性和迫切性。为此,我谨代表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向本次研讨会的主办方表示由衷的敬意和祝贺!向在座的各位嘉宾致以诚挚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
借此机会,我想与大家分享以下三个观点。

  第一,疫情受控,经济向好。9月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向钟南山院士等4位杰出人物颁授共和国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奖章,之后发表了长篇重要讲话。在过去8个多月的时间里,14亿中国人民进行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经受了一场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取得了抗疫斗争的重大战略成果。

        大家看到,新冠疫情仍在全球持续蔓延,而我们国家无论在疫情防控,还是在经济恢复上都走在了世界最前列。在一季度经济断崖式、大幅下滑6.8%的极其严峻形势下,二季度经济企稳回升、由负转正,GDP增幅达3.2%,8月份主要经济指标普遍趋好,这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一枝独秀、绝无仅有。新业态中的数字经济、健康医疗、跨境商贸和5G等表现尤为活跃,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以及中欧班列发行数量等都是逆势增长,成为全球经济复苏的新亮点。这充分证明了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制度优势和坚实的综合国力。特别是我国长期积累的雄厚物质基础、完整的产业体系、丰富的物资储备,在抗疫形势最严峻的时刻都派上了大用场,同时也有力凸显了应急体系建设和应急物资调配的重大作用,支撑起我们这一超大型国家全方位高效率运转。

  第二,以危育机,促进发展。为更好地配合抗击疫情,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专门成立了应急产业专委会。从3月份线上动议讨论,到7月份海外协会正式批复,再到9月7日挂牌运行,海外协会应急专委会成立仅用半年时间,总的看起步良好、开局不错,也有些初步成果。大家都清楚,关于应急物资的生产、储备、调集,其上下游产业链、供应链特别长、特别重要,时间关系我不赘述。因为在突如其来的疫情中,应急物资保障已给出了最有说服力的回答。我们海外协会正是认识到应急产业的重要性,以及看到应急产业广阔的发展前景,由此下决心成立这个应急产业专委会。接下来,应急产业专委会将进一步整合上下游资源,发挥海外协会业已建立广泛国际人脉关系,助推国内从事应急产业的企业更好地走出去,为世界各国人民抗击疫情贡献一份力量。在这里,我也要感谢海上丝博会设置这样一个专题论坛,一是表明广东有关方面对应急产业出海发展的高度重视,二是给了我们一次宣传应急产业和应急专委会的极好机会。
        万事都有因果。通过应急专委会这个事情,让我想起了2004年的时候,国家提出并实施“走出去”战略,正基于此,经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研究同意,组建了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名誉会长是时任中国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首任会长是国家发展改革委常务副主任甘子玉同志,他也是我们广东人。我们协会始终致力为企业“走出去”发展,尽力提供政策咨询等相关服务,到今天已走过了16个年头,办成了一些大事难事,促成了一些对外投资项目落地海外,得到了国家领导人的充分肯定和赞扬,以及政府有关部门的高度认可。可以说,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是在国家“走出去”战略这一大背景下产生,又因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这一重大倡议而不断发展。

  第三,建好平台,服务企业。我们知道,广东是我国改革开放的最前沿,区位优势、地位作用举足轻重,创新活力、经济排名始终处于各省市首位,不仅具有共建“一带一路”特别是海上丝路经济的天然禀赋,而且高度市场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和“粤港澳大湾区”的设立,与世界各国经济交往合作更加紧密,与其沿线国家产业链深度融合。我们海外协会特别是应急产业专委会,既要借助广东优势,又要发挥自身优势,建好平台、搭好桥梁,为促进海上丝路经济和应急产业发展提供支持与服务。

        当前,疫情仍在世界扩散蔓延,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上升,国际投资大幅萎缩,全球市场极度低迷,给各国人民生产生活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9月14日晚,习近平主席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同中欧领导人会晤中,着力提出并强调做到“四个坚持”的重要性,我认为这是当前开展海上丝路经济合作的最新最重要基调。7月21日,习近平主席在企业家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提出:“要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新要求,我们要克难而上、奋力自救,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将紧紧抓住新发展阶段和“双循环”这一重大机遇,千方百计为企业创造和培育商机,积极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走实走深,在服务企业、发展海上丝路经济方面,作出不懈努力。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应急产业专业委员会 广东金发授牌仪式在广州举行
下一篇:关于CE 与 EN 146383 认证